•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秋冬季广东大部降雨或偏少一到两成 森林火险等级较高

2020-11-29 07:12 来源:南方日报 黄鸿基 谢庆裕

  随着28日起北方弱冷空气持续补充影响,广东大部维持晴朗干燥的天气,全省大部市县持续发布森林火险预警信号。广东作为森林覆盖率达58.61%的林业大省,相关部门和公众如何做好森林防火?

  27日,在由省应急管理厅、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主办的《应急管理云宣讲》节目中,广东省应急管理厅负责人及相关专家透露,在高火险时段,各地县级以上政府将发布禁火令,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在秋冬森林特别防护期,带火进林区更属违法行为。

  “据会商研判,今年秋冬季广东少雨干燥,11—12月,受拉尼娜现象的影响,大部分地区降雨量偏少一到两成,森林火险等级偏高。”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杨胜强说。杨胜强提醒,粤东、珠三角部分地区在冬至时节有上山祭祖的习俗,要求地方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发布禁火令,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全面落实“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工作举措,启动电话抽查机制,省应急管理厅每天电话抽查30名县长和70名镇长(书记)。

  同时,广东组织开展“清林边、清地边、清坟边、清隔离带和清旅游景区内可燃物”的“五清”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目前,全省108支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其中市级队伍15支,县级队伍93支,有7架森林消防直升机靠前驻防,进入战备状态,一旦发生火情,将迅速出动。

  肇庆市应急管理局四级调研员、火灾防治管理科科长许灿光在分析森林火灾成因时说,根据大数据统计,99%的森林火灾都是人为因素引起的。“森林火灾发生以后会不断扩大,没有及时扑灭就得不断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去扑救。”许灿光认为,森林防火最重要是把“防”做好。

  做好森林防火,公众如何行动?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广东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专家组组长李小川提醒,在秋冬森林特别防护期,带火进林区是违法行为。“国家《森林防火条例》规定,扑救森林火灾不得动员残疾人员、孕妇和未成年人参加。扑火行动需要有组织有指挥,切勿盲目参与。”李小川说。

  南方日报记者 黄鸿基 谢庆裕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