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高质量发展】惠州龙门:5年投入36.41亿元 发展优质教育

2020-11-27 09:09 来源:南方网 沈知尚

  深秋的朝阳,突破层层雾霭,照射在龙门这一片土地上。俯瞰龙门县城东区,龙城第五小学(以下简称“龙城五小”)、龙城第六小学(以下简称“龙城六小”)、华南师范大学附属龙门学校(以下简称“华师大附属龙门学校”)等学校一座座簇新的教育建筑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十三五”期间,龙门教育事业发展捷报频传——投资7500 万元新建龙城五小,新增学位1800个;投资近1亿元新建龙城六小,新增学位2700个;引进社会力量建成华师大附属龙门学校,新增优质义务教育学位3600个;投资 6000万元新建龙门中学初中部,新增优质初中学位1800个;县职业技术学校加入惠州工程学院教育集团,建设惠州工程职业学院龙门校区,打造龙门第一所大专院校;同步推进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新增12所幼儿园……

  教育为国之大计。“十三五”期间,龙门县坚持将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共投入36.41亿元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通过连续多年加大对教育的投入,推动全县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夯实现代化教育基础。

  5年投入36.41亿元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

  龙门县城青溪片区,龙城六小上空回荡着孩子们的朗朗读书声。

  这是一所新建成的小学义务教育学校。近年来,龙门城镇化建设进程加快,加上人口逐年增长,适龄少年儿童入学需求增大,使得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成为亟须的问题。针对这一情况,龙门县连续多年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全力解决“入学难”问题。

  而龙城六小迁建工程正是龙门县委、县政府为解决县城小学学位紧缺问题办下的民生实事、重点工程之一。该工程总投资近1亿元,如今建成后是全县标准最高、占地面积最大、设计最科学的中心小学,能容纳60个班、2700个学位。

  龙城六小邻近星晖南湾、美华都城、西林美岸、云鹏花园、富昇公馆、美昌豪苑等小区,建成后更是为周边小区学生就近入学提供了便利。2020年9月龙城六小招收的首批学生已在这个崭新的校区里就近入学。

  “前几年刚搬到青溪片区的时候,我的小孩每天上学都要往老城区跑。”说起以前孩子上学的事,家住云鹏花园小区的居民梁小姐一脸无奈。以前的县城东区,虽然小区林立,居住环境优美,但由于教育、医疗等基础配套设施不到位,居民生活很不方便。“现在,龙城六小就建在家门口,我们家二宝就在龙城六小读书,下楼几分钟就到了,早上再也不用像以前送大宝那样急匆匆赶路了。”

  教育优先,资源保障是关键。“‘十三五’期间,我们对全县中小学及幼儿园布点进行科学全面规划,逐年优化学校布局,推进学校建设。”龙门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国全表示。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龙门县共投入36.41亿元,新增4所义务教育学校,新增12所幼儿园,完成17所中小学校的改扩建工程,共新增义务教育学位15650个、学前教育学位3780个,具体为投资7500 万元新建龙城五小,新增学位1800个;投资近亿元新建龙城六小,新增学位2700个;引进社会力量建成华师大附属龙门学校,新增优质义务教育学位3600个;利用龙田中学旧址总投资 6000万元新建龙门中学初中部,新增优质初中学位1800个;投资3800万元对龙城三小和龙城四小实施扩容提质建设;对永汉实验学校(原永强学校)实施扩容提质工程,增加1550个义务教育学位;将旧梁小学办成寄宿制学校,改扩建永汉中学、永汉第二小学、龙江中心小学等一批乡镇学校;县职业技术学校加入惠州工程学院教育集团,建设惠州工程职业学院龙门校区,打造龙门第一所大专院校;同步推进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新增、改扩建龙门县第二、第三幼儿园和佳兆业(龙田)中心幼儿园等12所幼儿园,全面实现广东省学前教育“5080”目标。

  “两方案一基金”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如果说教育基本建设是“硬基础”,那么师资队伍发展就是“强实力”。为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近年来,在龙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该县在“顶层设计”上实施了改革创新。龙门县教育主管部门制定并通过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出台了《龙门县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管理考评方案(试行)》《龙门县中小学校教学成果评价方案》,并在2018年成立了惠龙教育基金会,号召龙门县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形成能者上、庸者下、不尽责者下的选人用人导向,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点燃全县教师队伍干事创业激情。

  据龙门县教育局统计,惠龙教育基金会自创办以来共收到捐款2451.86万元,三年来用于奖励成绩优异学校、教师共439万元。

  朱国全表示,在“两方案一基金”的导向推动下,龙门县教育教学质量得到全面提升,各学段、各学科成绩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一是小学质量监测成绩上升至全市中游水平,初中培优留优成效突出。二是中考成绩连续四年总分平均分达400分,2020年再创新高,总分平均分为426.2分,普高上线率达到55.7%,创下近十年来龙门县中考最好成绩。600分人数和进入全市前3500名、全市1.5万名人数整体呈上升趋势。三是高考屡创佳绩,“十三五”期间共培养出进入国家“双一流”高校学生10人、优先投档(一本)人数293人、本科人数2615人、专科人数7880人。优先投档(一本)上线率3.36%,本科上线率27.85%,专科上线率88.79%。龙门县2020届高考成绩取得历史性突破,600分以上人数7人,620分以上人数6人,最高分656分,优投上线67人(突破60人),较2019年58人增加9人,增幅15.51%;本科上线664人(不含单招、校考),突破600人,比去年544人增加120人,增幅22.06%。

  与此同时,龙门县素质教育发展也得到了进一步深化。中小学德育工作针对性、实效性明显增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连年成绩优秀,为龙门成功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打下良好基础。校园特色文化建设成果喜人,2019年蓝田民族中学编导的传统民俗舞蹈“舞火狗”登上央视栏目《传承的力量》荧屏。2019年,龙门中学足球特长班、永汉中学美术特长班开始面向全市招收中考生。龙门县校园足球发展态势良好,2015年龙门县28所中小学入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16年龙门县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2019年被评为“广东省校园足球优秀试点县”,龙城第二小学被评为“广东省校园足球优秀试点学校”。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服务龙门‘大山经济’发展为导向,加大教育投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积极推动龙门县各级各类教育发展跃上新台阶,为龙门走在全省山区县域发展前列、进一步发挥优势融入大湾区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朱国全表示。

  (作者单位:龙门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