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出台60多个政策措施禁食野生动物

已向野生动物养殖户发放补偿金逾10亿元

2020-11-27 08:04 来源:南方日报 汪祥波

  今年以来,广东出台60多个工作措施以及指引文件全面禁食野生动物。11月26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全面禁食野生动物有关决定、野生动物保护法以及我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执法检查的报告。报告披露,我省全力帮助野生动物养殖户平稳转型转产,有处置任务的18个市已完成退出处置任务,发放补偿资金逾10亿元。

  根据报告介绍,目前我省已建立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强化源头猎捕、中间流通、末端利用等各环节的监督管理。各部门联合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猎捕、交易、运输行为。同时,坚决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截至目前,全省共立涉野生动物案件逾2000起,林业部门加强对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野外巡查力度,累计派出检查人员59.2万多人次。

  除了严厉打击外,各地也加快推动野生动物养殖转型转产。省人大农村农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林进雄介绍,我省印发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处置工作指导意见,对已列入《国家禽畜遗传资源目录》物种,指导养殖户继续依法开展相关生产经营活动,对未列入目录的物种,指导各地帮助养殖户转产转型并开展处置补偿工作。截至11月13日,全省有处置任务的18个市已完成退出处置任务,发放补偿资金10.2亿元。

  在全面禁食野生动物的同时,我省不断加强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力度。报告显示,广东是全国自然保护地建立最早、数量最多的省份,至今已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地1331个。近年来,我省组织开展了华南虎、鳄蜥等重点物种的保护工程,做好穿山甲、候鸟等野外资源保护工作,推进穿山甲保护研究国家长期科研基地和国家保护研究中心项目建设。

  执法检查组建议,下一步我省要持续加强力度,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及交易活动,突出对农贸市场、餐饮、食品加工等重点场所及野生动物生活、繁衍区域检查。省政府要督促有关市县尽快兑现养殖野生动物处置补偿资金,确保年底前完成处置补偿到户工作,同时加大养殖户转型转产帮扶工作力度,“一户一策”“一户一法”落实转产,抓好野生动物扶贫产业转型转产新项目发展,确保贫困养殖户不减收不返贫。

  南方日报记者 汪祥波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