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花式原创歌曲来助阵!广东反邪宣传出新招见实效

2020-11-26 16:47 来源:南方网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防邪反邪意识,共建平安祥和的社会环境,今年下半年,广东省委政法委联合省反邪教协会、南方新闻网举办了“防范邪教侵害∙守护平安家园”反邪教原创歌曲征集活动。在不到两个月的作品征集期间,收到了全省乃至全国各地各单位的投稿作品164件,活动反响十分强烈。

  作品质量过硬 主题表达和艺术手法相得益彰

  作为以视频方式展现的歌曲MV作品,不少作品在词曲创作、拍摄手法和后期剪辑等方面都落足功夫,涌现出一批质量上乘的优秀作品。

.

 

  比如由佛山市南海区委政法委选送的作品《守护平安家园》,歌曲创作的思路是以优美温情的钢琴旋律带领,通过人民警察身份扮演者的演奏和演唱者暖心的劝慰,激发被邪教“迷路的人”对美好人生的憧憬与向往,传递积极向上的力量。作品从词曲到演唱,均巧妙避免了空洞的口号式说教,但又把反邪教工作的重要性充分展现,使歌曲刚柔并济,张弛有度,有血有肉。用重复“我相信……”的句式,让人在美好的享受中感受到强大的正能量,激发大家对美好生活的珍惜、热爱和共鸣,从而让反邪教工作更加深入人心,唤醒更多“迷途的人”,为守护平安家园贡献一份力量。

  创新宣传方式让“反邪教”真正深入民心

  举办集词曲创作、歌曲演唱、剧情表演和视频拍摄等技艺于一身的原创歌曲征集活动,在广东反邪教宣传工作中还尚属首次。尽管是首次“尝鲜”,但在活动征集到的这些作品中,既有紧扣主旋律、画面大气优美的主题歌曲,还有朗朗上口、节奏强劲的反邪广场舞曲,甚至还有深受年轻一代喜爱的嘻哈说唱曲目。同时,作品中还出现不少用客家山歌、疍家咸水歌等形式传唱的作品,不仅具有地方特色,作品的表现形式还十分丰富。动漫、沙画、合唱、剧情表演等等不同的形式各展所长,为突出“防范邪教侵害”的主题展现了更多接地气、易传播的可能性。

  令人惊喜的是,本次活动也获得了众多中小学校、高校和普通群众的踊跃支持,其中多所学校和个人选送的作品都让人眼前一亮。不少学生、家长、教师和志愿者,还纷纷化身成为反邪歌曲MV的主角,用各自不同的方式唱出属于自己的反邪宣言,高质量的作品和广泛的群众参与度,折射出近年来广东反邪教宣传工作的深度和广度。

  群众线下参赛热情高,作品在线上二次宣传的效果更是十分喜人。33部初评作品经网上展播后,在短短一周的投票时间内,微信投票推文阅读量超过45万人次,共有22.97万名网民选出了自己心中的“最佳反邪原创歌曲”,展播作品总票数高达64.5万。活动还收获了广大网民对活动的创新形式和高质量作品的点赞肯定,微信公号的投票单条推文分享数突破3.4万次,点赞数1.04万个,还有1783条网友留言,共同为活动的线上传播和宣传增添了庞大的群众力量,“线上”“线下”齐发力,真正让防邪反邪的意识装进群众心里。

  最终,经过初选、网络评选和专家评选三个环节,3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9个三等奖、15个优秀奖和2个最具人气奖的获奖作品一一敲定,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多样活动轮番上演广东反邪宣传见实效

  本次活动作为今年广东反邪教系统的年度盛事,正是广东省委政法委近年来不断推陈出新、搭建线上线下互通、网上网下互联的融媒体宣传渠道的一个亮丽标志。2016年开始举办的“广东省反邪教宣传周”,已成为我省反邪教宣传的年度品牌活动,每年组织、动员全省数十家单位参与,开展展览、宣讲和演出等各类活动数百场次,参与群众超过百万。同时,还先后策划组织了知识竞赛、视频大赛、海报大赛等多样化活动,吸引了全国、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无论形式还是内容均领全国之先,推出了一大批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

  通过形式各样的线上线下活动,广大群众对邪教所带来的危害有了越来越清晰的认知,自觉举报邪教违法活动的意识不断增强。2020年4月,广州市番禺区的3名小学生路遇邪教人员散布歪理邪说,不但没有被诱骗,反而协助警察智擒邪教人员。2017年,“木棉雅韵”微信后台收到网友举报某地英语试题出现涉及邪教的有关文章。运营团队及时对情况进行核查,并反馈给相关部开展核查。据初步统计,今年1月-11月,全省各地收到来自群众举报的反邪教线索就超过350条,广东反邪宣传工作看到了可喜的效果。

  (供稿单位:广东省委政法委)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