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线实践】惠州:3000余长者手机“刷脸”轻松领津贴

2020-11-25 10:04 来源:南方网 张荟婷

  日前,现年70岁的黄玉珠老人来到位于惠州市区水门路83号的桥西街道居家养老服务示范中心,和往常不一样的是,由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原因,该示范中心暂停了聚集排练常规性活动。黄玉珠老人将以往在合唱团唱歌的时间用于与社区工作人员闲话家常。聊累了,她便又来到位于该示范中心4楼的日间照料屋看报休息,到中午时分,黄玉珠老人便下楼到该示范中心开设的长者食堂就餐。

  记者了解到,惠州市设立长者服务局(筹),建立社区老人日间照料示范中心,开展长者“大助餐”服务以来,越来越多的老人在居家养老服务示范中心里受益,安享晚年生活。

  老人在惠州市仲恺区社会福利综合服务中心功能室体验桌球游戏,老有所乐安享晚年生活。 (摄影:骆国红)

  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获老人点赞

  “这里每天都是两荤两素,还有例汤,政府给我们补贴5元,我们自己再出10元就能吃到这么丰盛的午餐。”黄玉珠老人非常满意。

  惠州市惠城区桥西街道居家养老服务示范中心位于市区水门路83号,总面积约2000平方米,主体工程共五层,约1300平方米。记者在该示范中心看到,中心设备功能齐全,配置有日间照料休息室、读报室、文墨阁、手工室、中医康复室、小组活动室、健康运动室、网络阅览室、心理咨询室、幸福食堂、居家养老智能服务展示厅及空中花园等。

  该示范中心负责人叶先生介绍,中心是市、区两级政府的民心工程,被列为广东省居家养老服务示范项目。针对不同的老年人群体分类服务定位,以满足老年人群体不同层次的需求。其中,在册救济“三无”老人、孤寡老人,60岁以上低保户且独居或与残疾子女共同生活的老人,低收入孤老、优抚孤老和一等以上伤残军人享受由政府购买的无偿服务。

  据介绍,疫情防控期间,该示范中心虽然暂停老人上门活动,但相应也开设了线上娱乐活动。“我们会在线上开展晒厨艺、包粽子、做月饼等娱乐活动,让老人们在家也不觉得无聊”。

  现年65岁的陈志海老人也是该示范中心的常客之一。“没有疫情的时候,我每天按时来这里拉琴。”陈志海老人加入了该示范中心的“炫舞之光”团队,平时跟老人们一起排练,中午会结伴到长者食堂就餐。“在这里吃饭,实惠又卫生,也省去了买菜、做饭的时间,有了更多时间干喜欢的事情。”陈志海老人说起这里的好连连竖起大拇指。

  现年73岁,家住市区江北的张冬梅老人每周三、周五都会到该示范中心参加娱乐活动。“我最喜欢吃这里的秋刀鱼和东坡肉了,味道很好。”张冬梅说,她每天拿着长者服务卡乘坐免费公交车来到这里,然后直到中午吃完饭再回家。“孩子们平时工作很忙,孙子们都大了,闲来无事我就常到这里来玩,既让孩子们放心,我也确实高兴,结识的老人们都是朋友,私底下还约着一起去景点走走”。

  74岁的独居老人王玉南也夸赞长者服务卡让他很受益。王玉南老人现住市区金带街。“我不用手机,平时都是走路过来的。”王玉南老人说,疫情防控期间,示范中心暂停娱乐活动,他会戴着口罩乘免费的公交车去景点游玩。

  开展长者“大助餐”服务让更多老人受益

  惠州市是较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地区之一,截至2019年底,惠州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约50万,面对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的严峻挑战,惠州市抓好国家级试点,让长者乐享晚年。

  据悉,为优化机构与创新管理相结合,强化老龄事业保障,惠州市2019年筹建长者服务局,积极指导各县区加快长者服务机构建设。惠州市长者服务局(筹)牵头起草了《惠州市推进长者服务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并已正式印发。

  据了解,惠州市成功申报全国第三批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和国家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争取中央资金1149万元,在各县区开展11个长者照护之家示范点建设;市长者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已列入市级政府投资项目3年滚动计划;在惠东县第三人民医院、龙门县龙潭镇中心卫生院开展2020年基层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整合试点工作……

  同时,惠州市长者服务局(筹)积极推进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等一批国家级试点项目,打造长者安养中心等一批长者服务工作品牌,取得一系列阶段性成效。如惠州市推进各县区300张以上床位的长者安养中心(福利服务中心)建设,目前已有惠城区等4个县区正式投入运营服务。不断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建立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示范中心7个,开展长者“大助餐”服务。为60岁以上常住人口建立健康档案。优化长者就医环境,惠州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已开设为长者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

  此外,为更好地拓宽“银龄安康行动”老年人意外伤害综合保险保障范围,2020年1月起,保障对象在原来70周岁以上老年人基础上增加60~69周岁低保、特困老年人,所需资金由市财政全额承担。升级老年优待证为长者服务卡,在免费乘车基础上逐步拓展助餐、社区居家养老、医疗保健、信息记录等功能。在惠州市率先上线“粤省事”即办即批服务,长者可通过手机“刷脸”足不出户申办长者服务卡和申领高龄津贴。据统计,目前已有3000多名长者通过“刷脸”成功申办长者服务卡和申领高龄津贴。

  (作者单位:惠州报业传媒集团)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