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大美广东】候鸟迁徙季 观鸟正当时

2020-11-25 10:04 来源:南方网 叶珊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鱼在在藻、依于其蒲”,《诗经》里呈现的场景,如今出现在东莞市麻涌镇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候鸟保育区里。东莞市林业局近日发出观鸟指引,建议市民周末带上相机和望远镜,到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农田里,与鸟类来一场美丽邂逅。

东莞大岭山森林公园怀德水库附近水域,许多鹭鸟在此栖息。(摄影:陈栋)

  东莞有记录的鸟类已达272种

  东莞有多少种鸟?林业部门普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4月,东莞共记录到鸟类268种。2020年10月,东莞市观鸟协会记录到东莞鸟类已达272种。数据还显示,现有鸟类比2017年新增了100多种。目前东莞部分鸟类成员有:大白鹭、绿鹭、凤头鹰、苍鹰、红隼、山斑鸠、八声杜鹃、大拟啄木鸟、家燕、白头鹎、八哥、画眉、金头缝叶莺、黄腰柳莺、大山雀、暗绿绣眼鸟、斑文鸟。

东莞大岭山森林公园怀德水库附近水域,许多鹭鸟在此栖息。(摄影:陈栋)

  大岭山森林公园怀德水库旁水草丰美、食物丰富,是鸟类理想的栖息地。在该公园工作的杨先生表示,他2020年发现的鸟类比往年大幅度增加。而在麻涌农林水务局工作的汪先生,参与了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候鸟保育区的规划与建设,该岛在2020年完工验收。汪先生发现,华阳湖的鸟类数量明显比往年多了。他建议启动鸟类监测工作,为华阳湖的动植物研究提供数据。

  据东莞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分析,东莞容易让鸟类“找到家的感觉”,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处于“西伯利亚-澳大利亚、新西兰”国际候鸟迁徙通道上;二是自身拥有广阔的滩涂湿地和植物群落,并且建成了一批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吸引鸟类前来“安营扎寨”。

  多种方式保护鸟类安全

  家住万江小享的市民小燕,前几天看到有人拉网抓捕白鹭,她及时制止了这种行为。小燕问记者,怎样才能保护好白鹭等鸟类?

  对此,杨先生表示,由于森林公园里有管理人员,鸟类保护得比较好。而且,他们在公园发放“爱鸟护鸟倡议书”,向游客广泛宣传如何保护鸟类。汪先生也表示,华阳湖里面的鸟类栖息地相对独立,游客无法涉足,鸟类不会受打扰。东莞市观鸟协会有关负责人认为,对鸟类来说最危险的地方是农田、村里的河岸边等公共场所。像禾花雀的栖息地大多是农田,极易被捕抓。从2017年起,禾花雀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评为“极危”野生动物。

  针对鸟类的安全问题,东莞市公安局森林分局有关负责人认为,宣传工作需要落实到村里的家家户户,让每个村民都知道保护鸟类的责任和义务,让每个村民都知道捕抓鸟类应负的法律责任。

  (作者单位:东莞报业传媒集团)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