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文明实践】深圳,因文明而更加闻名

2020-11-24 09:45 来源:南方网 包力

  朋友,当你早晨买菜时,干净整洁的菜市场是否令你心情愉悦?当你开车上班时,秩序井然的车流是否令你心情舒畅?当你晚饭后散步时,一尘不染的街道是否令你心情放松?文明令人幸福,城市生活的点点滴滴构成了我们的幸福感。在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深圳作为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再次获得这一称号。

  深圳,因为文明而更加闻名!

  崇德向善让城市温暖

  来过深圳的人们,对这座城市最深的印象,可能不只是高楼大厦或者蓝天碧海,而是这里种种的文明景象——

  斑马线前,汽车礼让行人;公车和地铁站台上,上下班时长长的队伍;身着“红马甲”的义工,随时为有需要的人们伸出援手……这些行为,已经成为大多数深圳人的习惯,自然融入深圳人的生活方式。

  近年,深圳媒体曾经评选过十二种“最深圳”善行生活方式:每天阅读一小时;每天步行一万步;有时间做义工;守时守信讲规则;邻里相见微笑问好……每个细微之处都体现着深圳人的文明生活,更彰显出每一位市民对待这座城市、对待生活的态度。

  深圳用志愿精神向所有市民发出召唤——深圳是内地首个义工团体的诞生地,深圳的志愿服务事业一直高歌猛进。

  深圳用文明活动让市民懂得彼此温暖的意义——持续打造新春关爱行动、公益金百万行等品牌项目,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创建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让文明理念浸润人心。

  这座崇德向善的城市,正成为中国公益慈善事业蓬勃发展的新引擎。腾讯“99公益日”,成为一年一度最盛大的国民公益日;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正打造全球范围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公益人才培养基地;扎根深圳的一大批公益组织,源源不断地向全国输送着公益能量……

  整洁环境为城市增色

  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也是典型的经济大市、人口大市、环境容量小市。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深圳有超前眼光,早在2005年就率先出台管理规定,将市域近一半土地划定为基本生态控制线范围,以铁线铁腕铁律管控“生态红线”,明确“生态红线”就是“高压线”,确保全市生态用地比例不低于50%。

  保护环境,法治先行。深圳加快建立完善生态文明制度法规体系。先后颁布实施《深圳经济特区环境保护条例》《深圳经济特区饮用水源保护条例》等,出台碳排放管理、循环经济、绿色建筑、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等法规,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等手段,建立健全环保信用管理、绿色采购、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等市场机制,完善环境监管模式和长效机制。

  公共场所抽烟,是城市治理的“老大难”问题。立法不难,难在执法。1998年,深圳就已经推出全国第一个地方性控烟法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近年来,深圳不断修订完善,明确控烟范围、提高处罚标准、细化执法分工,并通过联合各个部门严格执法,“动真格”,开罚单,真正让公共场所禁烟成为市民的自觉行为。

  深圳优化每季度“深圳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将测评成绩纳入绩效考核;每月开展“交通文明指数调查”,推动交通秩序等重点问题解决;深圳在全国率先实现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空气质量位居全国前列;深圳建设“公园的城市”,1090个公园让市民“推窗见绿、开门进园”……

  继“深圳蓝”之后,“深圳绿”成为深圳人的新骄傲!

  以人为本让城市更美好

  “深圳是个车让人的城市”,这是很多外地游客对深圳的突出印象。他们发现在深圳,行人过斑马线时,不论是公交车、出租车还是一般社会车辆,普遍会停车等待行人通过。

  当救护车呼啸而至,拥堵时段的道路上出现了感人一幕:前方车辆纷纷往两边挤出位置,硬是在堵塞的长长车海中,空出一条道路,救护车一路畅通走远了……

  当你在炎炎夏日,乘坐冷气十足的空调公交车,快捷安全抵达目的地,你可能不知道,为了让市民享受优质舒适服务,深圳的公交车已经经历了多次的更新迭代。当你走进地铁站,搭乘一列地铁列车,抵达温暖的家中,背后是地铁建设和运营者日夜兼程的默默付出。

  如今的深圳已经实现了新能源公交全覆盖,城市轨道交通线网的扩展,逐渐缩短这座城市点与点的距离,市民出行更便利、舒适了。

  人以城为家,城以人为本。深圳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城市,而现代化国际化归根到底就是人的现代化和国际化。

  2017年,深圳市委、市政府印发了《深圳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纲要(2017-2020年)》,将开展“修心”“养德”“守法”“尚智”“崇文”“健体”六大行动,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养。

  每年新入户的市民可领取包括《深圳市民生活指南》《市民礼仪知识简明读本》等在内的“深圳礼包”,参加书面、线上、线下的免费培训;举行三届成人礼宣誓典礼,通过蕴含中华传统的古老礼仪,鼓励青年以青春梦托起中国梦;开展“我的价值我的城”活动,增强市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建设;倡导“日行一善”……

  深圳不断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滋养着崇德向善、文明有礼的城市文化,营造出老有颐养、弱有众扶的温暖氛围。这是一座文明之城的愿景,也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题中之义。

  (作者单位: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