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争做合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2020-11-24 07:26 来源:南方日报 王聪

  “在白手起家的日子里,激励我们的是对改革开放的信心和技术报国的信念。”在今年10月14日举行的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志列作为民营企业家代表发言,分享了自己的创新创业史。

  在广东,像陈志列一样奋斗不息的民营企业家还有很多,他们为我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写下生动注脚。

  时针拨回2013年。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其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要发扬劳动创造精神和创业精神,回馈社会,造福人民,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

  今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广东视察,赋予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总定位总目标。10月底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昭示我国即将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

  厚望重托鼓舞人心,伟大时代催人奋进。

  我省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纷纷表示,将始终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沿着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正确政治方向,保持深厚的家国情怀,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结合起来,争做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

  瞄准前沿领域加快科技创新

  不少民营企业家表示,他们的成功源于自身努力,更得益于党的领导和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

  “研祥是在党的好政策孕育下诞生的。”陈志列说,1992年,在党的政策引领下,受到“春天的故事”感召,他毅然辞去稳定安逸的工作,从北京来到深圳,投身创新创业大潮,所选择的领域便是工业控制计算机,也就是后来所广为人知的特种计算机。研祥深耕工业控制计算机行业多年,最终成功研制出“EVOC”(中国嵌入式之王)嵌入式产品,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空白。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市场经济,也就没有民营经济的发展。”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陈凯旋回忆说,20多年前,他和另外6个伙伴来到广州创业,在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扎根,一步步发展到今天,打造出知名民族日化品牌。

  今年10月,总书记视察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时深刻指出,自主创新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殷殷嘱托再次呼唤广大民营企业家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走自主创新之路。

  “研祥将矢志不渝创新创造,做大做强民族品牌,不仅要做中国业内领先,更要成为全世界特种计算机的NO.1。”陈志列说,今后将继续瞄准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前沿领域,以设备互联和制造协同作为企业发展方向,继续加大工业互联网各个行业应用领域关键节点的攻关研究和更高端的技术创新。

  据陈凯旋介绍,立白集团每年研发投入超过销售投入的4%,这个比例在全球日化行业都排在前列。“企业没有创新性、创造力,就会掉队甚至被淘汰。”在陈凯旋看来,制造业企业要有忧患意识,要主动拥抱新技术,坚持创新驱动,不断提升技术优势和企业竞争力。“今后我们将通过自身影响力带动产业链上下游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引领洗涤行业的‘绿色革命’,推动中国日化行业向绿色健康方向发展。”

  发挥专业人士力量服务“双区”建设

  资产评估师、保险公估师、注册房地产估价师……在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长黄西勤的办公室里,摆放着多个资格证书。目前,黄西勤正抓紧推动更多专业知识人士投身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以及脱贫攻坚、民营经济发展等领域。

  据省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我国经济社会转型重要时期产生的社会群体,包括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等群体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

  2017年5月,广东成立全国首个省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目前已实现全省21个地市新阶联组织的覆盖。“我们还组织了一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优秀代表人士,也发展了粤港澳大湾区专业知识人士联盟、联盟智库、新阶联同心服务团、律师行业分会、网络新媒体分会等特色品牌和分支机构。”黄西勤说。

  总书记强调,要积极作为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黄西勤看来,这为我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专业力量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黄西勤告诉记者,前段时间,省新阶联和粤港澳大湾区专业知识人士联盟成立“港澳青年专业人士在粤创新创业”课题调研组,走访珠三角9个城市,深入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企业等调研,最终形成调研报告并上报有关部门决策参考。“我们承办的‘港澳青年专业人士走进大湾区考察交流活动’刚刚结束,相信能进一步加强三地青年专业人士之间的联系与合作,推动打造大湾区专业知识人士集聚区。”

  今年10月26日,广东连越律师事务所国内第一家分所落户深圳。省新阶联副会长兼律师行业会长、广东连越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涛说,希望今后能为三地法律界人士搭建交流交往的桥梁纽带,同时通过专业、负责的法律服务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助力法治中国、法治广东建设。

  对于刘涛来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要求,是今后广东律师行业努力的重要方向。“2019年,广东省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成立,服务团成员覆盖全省21个地市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刘涛说,作为服务团团长,他将继续积极组织服务团成员通过多种方式为民营企业提供公益性法律服务,进一步推进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热点、难点、痛点的解决,助力民营企业更好发展。

  描绘促进共同富裕生动图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让我感到责任重大。”星河湾集团董事长黄文仔说,“我们生长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中国正在创造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今年10月,黄文仔获得“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帮扶广州市从化区狮象村发展产业、为汕尾市海丰县彭湃中学捐建艺术中心、捐资在连南瑶族自治县设立奖教奖学基金、捐助贵州省毕节市“两癌”防治中心建设项目……近年来,黄文仔的扶贫足迹遍布省内外。在全国政协委员的履职经历中,他还曾多次把“扶贫”相关提案带上全国两会。

  20多年来,无数像黄文仔一样的广东民营企业家投身“光彩事业”,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等活动,绘就先富帮后富、促进共同富裕的生动图景。

  “企业做大了就要回报社会。”这是陈凯旋一直坚持的理念。近年来,立白集团帮扶汕尾市陆丰龙光村、揭阳市普宁和美村、什石洋村等一批贫困村建设,帮扶农村妇女创业,捐资4500多万元建设广东普宁陈宝文学校,为广东近百所小学捐建图书室,还成立志愿服务队为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送去关爱。“接下来,我们将按照十九届五中全会部署,继续坚定不移地投身精准扶贫事业、教育慈善和关爱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攻坚一块难啃的“硬骨头”。据省工商联副主席、深圳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思民介绍,为了让老百姓吃上便宜的放心药,该企业近年来推动药价不断下降,并通过互联网平台打破空间限制,将好药送到有需要的老百姓手里。“今后将继续开展健康扶贫,争取让更多患有重大疾病的贫困群体用到免费的治疗药品。”

  在陈志列看来,科技可以为扶贫事业插上“翅膀”。他举例说,这些年研祥主动对接一些国家级贫困县等,招聘当地的职高班、中专班学生并进行技术培训。“我们会把有一定管理能力并且技术上也过硬的员工派回原来的贫困地区,让他自己当老板创业,带动当地就业。”

  在未来5到15年更好改善民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专业力量将发挥积极作用。

  据黄西勤介绍,省新阶联成立三年多来,多次组织扶贫活动,捐赠“爱心图书室”、举办法律和直播电商讲座等。全省新阶联“同心服务团”聚焦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女性权益、保护知识产权等主题,组织律师和专利代理师等专业人士,开展了多次专业服务公益活动。

  “新征程在召唤奋斗者,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责无旁贷。”黄西勤说,比如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工作中,新阶层专业技术人员可以助力农业科技创新,律师可拓展法律服务新领域,新媒体从业人员能够为农村电商、直播带货提供智力支持。“我们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使命,做到知识为民、专业报国。”

  南方日报记者 王聪 实习生 方艺璇 贾月群 通讯员 岳桐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