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金融机构,广东启动金融创新奖评选释放了什么信号?

2020-11-23 12:19 来源:南方plus 陈颖

  广东要给金融机构们评奖了。近日,广东省政府正式启动2020年广东金融创新奖评选。这是广东省政府在金融方面举办的唯一省级评选表彰活动。

  粤评君从业内获悉,评选活动一启动就受到广东金融机构强烈关注,当前各家金融机构正积极参评。

  为何广东对金融机构举办如何高规格的省级评选?此次评选有何特殊之处?今天粤评君和你聊聊广东金融创新奖评选释放了什么信号。

  唯一省级金融表彰评选活动

  “我们非常重视,目前正在加紧梳理项目,争取拿出最有竞争力的项目参加金融发展类、最有技术含量的项目参加金融科技类评选。”11月16日,广东一家大型金融机构负责人告诉粤评君,近年来,围绕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命题,该机构推出了一系列的创新举措。2020年广东金融创新奖评选给了金融机构一个官方的评价平台,让各家金融机构可以更好地评估自身金融工作对于广东金融创新工作的贡献度和价值。

  “如果能获得这一奖项是地方政府对我们过去两年金融工作的最大肯定。”上述大型金融机构负责人表示。粤评君发现,申报阶段,各家机构对参评十分踊跃,纷纷抓紧准备申报材料。

  金融机构如此重视,与该奖项的“含金量”分不开——这是广东省政府在金融方面举办的唯一省级评选表彰活动。

  粤评君查阅公开资料,广东省政府曾举办2012年广东省“金融创新奖”,46个单位获得这一奖项。今年,省政府按照党中央和国家有关规定完善程序后,首次举办金融创新奖评选。

  树立创新标杆,形成广东经验

  从官方消息来看,2020年广东金融创新奖评选工作将由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保监局、广东证监局、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深圳证监局等多部门联合负责。

  在业内看来,参与金融监管部门之多也足见广东省政府对这一评选活动重视,以及此次评选的严谨性。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评选旨在遴选一批创新性强、示范性好的优秀金融机构及创新项目,把广东在金融改革创新和对外开放方面形成的全国首创经验挖掘出来,形成示范效应,引领广东金融行业深化改革发展和对外开放,开创新时代广东金融工作新局面。

  广东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设立广东金融创新奖,目的在于支持和鼓励银行业保险业开展金融创新,通过挖掘、遴选一批创新性强、示范性好的优秀金融创新项目,可充分激发行业活力,在行业内形成突出的示范效应,推动和引领行业机构深化改革发展和对外开放,增强行业机构的综合竞争力。同时,通过金融改革创新,能更好地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撑服务作用,有利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广东经验”,为广东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金融支持。

  激励市场主体创新力度

  而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启动金融创新奖评选,也释放了广东鼓励金融市场主体不断推进金融创新建设的决心。

  粤评君观察,2020年广东金融创新奖的评选也更侧重于表彰市场参与、建设主体。将围绕金融发展、金融稳定、金融科技三大方面,评选出30家金融机构。

  “举办省级金融创新评选,可极大地调动金融机构的创新热情。”一家金融科技公司负责人告诉粤财君,科技赋能金融发展是金融业发展的重要趋势。此次评选特意设置了金融科技奖项,释放了广东积极促进科技赋能金融的发展思路,对于金融科技企业来说备受鼓舞。该公司正在积极准备申报材料。

  作为经济大省,广东省主要金融总量指标一直位居全国各省市之首,是名副其实的金融大省。今年,金融业更是成广东GDP正增长主要支柱产业。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广东金融业实现增加值7484.5亿元,占GDP的比重达9.5%,同比增长9.2%,是影响GDP增速的九大主要行业中实现最高正增长的产业。

  在贡献财政税收方面,广东金融业也表现出色——前三季度,金融业实现税收2895.5亿元,增长14.9%,占全省税收收入的1/6。

  广东金融业不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金融支撑。

  在推进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今年5月人民银行等四部委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广东迅速落实将30条政策措施细化为80项工作任务,目前为止,已经有71项落地实施。

  在业内看来,中国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新一轮的金融对外开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也正在提速推进,这对金融业发展提出新要求,给广东金融业创新发展打开新空间,同时也需要广东的金融机构不断加大金融创新力度。

  根据评选办法,申报对象为中央和全国性驻粤金融机构(企业)及其分支机构;境外驻粤金融机构(企业)及其分支机构;广东地方金融机构(企业、组织)、金融科技企业、金融基础设施以及其他金融类企业等。

  粤评君观察发现,从此次评选标准看,申报单位需提供1-2个2018年9月30日后完成研究开发或升级并于2020年3 月30日前推出市场,且已取得较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重大金融创新研究项目。

  广东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明确工作机制,向辖内所有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金融机构、保险机构下发参选通知,并通过广东银行同业公会、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在行业内开展活动宣传,组织机构积极开展申报工作。下一步,该局将组织专门力量,继续开展好后续的评选、推荐工作。

  【南方+记者】陈颖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