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佛山“村改”改出高质量新空间

累计完成村级工业园土地整理超10万亩,引来长三角装备企业布局大湾区

2020-11-23 07:06 来源:南方日报 王芃琹

  以项目建设促经济回暖,广东各地在行动。11月,佛山迎来一股投资建设热潮。美的集团宣布投资30亿元在顺德建世界级灯塔工厂,全面达产后预计产值达150亿元;互联网巨头虎牙公司在南海竞得地块,计划打造全球研发总部,将吸引数千名人才入驻……

  多个产业项目相继落户,与佛山推进村级工业园改造密不可分。目前,佛山累计完成村级工业园土地整理10.91万亩,力争年底累计完成村级工业园土地整理12万亩。

  “村改”盘活了佛山的低效用地,也为高质量发展腾出了空间。美的、格兰仕等一批佛山龙头企业纷纷增资扩产,徐工集团、海天集团等多个来自长三角的行业龙头也前来投资布局,推动佛山经济加速回暖。

  今年前三季度,佛山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244.24亿元,降幅比上半年收窄9.4个百分点。

  “村改”“跑”出加速度

  11月20日,顺德容桂华口村级工业园改造方案获全体股民高票表决通过,改造总面积约349.98亩,改造后将引入高附加值的科技型、总部型企业。

  稍早前,南海大沥岳利沙01-13地块顺利出让,这是河西沿江片区改造中的南海艺术中心项目首个出让地块。接下来,一个城市核心区将在此成形。

  作为佛山两大工业强区,顺德、南海的探索与成效,是佛山大力度攻坚“村改”的缩影。

  2018年,佛山全面启动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行动。其中,顺德以获批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为契机,打响村级工业园改造攻坚战,通过连片改造、混合开发、探索地券制度等办法,盘活村级工业园用地。

  经过两年多攻坚克难,顺德“村改”已累计整理土地7万多亩,并提前超额完成2020年的年度任务。

  同为佛山“村改”主阵地,南海也以建设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为抓手,“跑”出“村改”“加速度”。今年1至10月,南海区已拆除整理土地32086.92亩,完成年度计划的106.96%。

  接下来,南海将重点打造20个千亩以上连片产业社区示范项目,把全部村级工业园整合升级为100个左右主题产业社区,推动国土空间布局全面优化和城乡产业转型升级。

  如今,佛山已向村级工业园改造全面发起总攻,市委书记鲁毅表示,要向村级工业园改造要创新发展空间、要生态文明建设空间、要优质生活空间。

  支撑建设世界级基地

  过去,在土地资源紧缺的背景下,村级工业园粗放、低效、污染重的发展模式,制约着佛山经济社会发展。如今,“村改”不仅逐步盘活了低效用地,升级后的优质空间更成为产业升级的新支撑。

  11月10日,顺德杏坛举行重大村改招商项目签约仪式,投资30亿元的美的机电工业4.0智能化生产基地项目正式落户。

  “这个机电项目原本没有计划放在顺德的。”签约现场,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表示,这几年顺德营商环境、发展思路和经济结构转型发生了很大变化,给美的发展带来了新机会、新空间。此次投资建设的机电产品生产基地,将争取打造成为世界级的灯塔工厂。

  同为本土家电龙头,格兰仕正以顺德为基地推动科技转型。6月,该公司与顺德区政府等多方敲定合作,建设总投资额100亿元世界级开源芯片产业基地。

  “过去两年,顺德‘村改’工作势如破竹、旗开得胜,推动城乡面貌与产业发展‘凤凰涅槃’,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格兰仕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感慨道。

  北京大学教授周其仁今年深入佛山开展品质革命调研。他发现,企业在“家家户户村村冒烟”的情况下难以施展“功夫”,通过实施“村改”进行空间升级,公司就可以上更高水平的自动化生产线,村级工业园改造为佛山制造推动品质革命提供了重要基础。

  不仅如此,因为“村改”释放了新空间,佛山还引进了多个优质产业项目,在传统制造之上叠加互联网、智能制造等要素,推动产业升级。

  11月9日,深圳市大族机器人有限公司竞得三龙湾一核心地块,计划投资20亿元,打造机器人全球总部。该公司总经理王光能表示,依托该项目,未来将在中国市场开拓更多业务。

  中国游戏直播“第一股”——虎牙公司计划在佛山三龙湾南海片区打造全球研发总部。届时,该公司将带动上下游企业集聚,预计可带来超5000名互联网从业人员,助力佛山互联网产业发展。

  吸引装备龙头南下投资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如火如荼。佛山盘活土地空间的行动,更吸引了长三角龙头企业的关注,开始投资布局大湾区市场。

  11月9日,佛山市政府与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签约。徐工集团总部位于江苏徐州,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龙头企业。该集团将在南海建设总投资20亿元的建筑起重机械生产基地。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年产塔式起重机、施工升降机5000台以上,实现年销售收入25亿元至30亿元。

  “公司在佛山布局广东生产基地项目,有助于将影响力辐射至东南亚乃至更广阔的海外市场。”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东升透露,接下来该公司将与佛山进行更深入的全面合作,包括建设华南区域销售总部和产业园等。

  更早前,宁波海天集团与顺德区政府签订协议,计划总投资100亿打造海天高端智能装备生态产业基地。海天集团是集注塑机、数控机床、伺服驱动、压铸机产业为一体的大型跨国集团,2019年度总产值超过150亿元。

  海天塑机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海天集团执行董事张剑峰表示,吸引企业从长三角前来投资布局的原因有多种,例如“村改”腾挪出来的产业空间、完善的制造业产业链配套、当地政府高效、优质的服务等。

  企业更为看重的是粤港澳大湾区这一“庞大舞台”。“这里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位置,与广、深、港、澳等大湾区核心城市无缝对接。海天集团作为全球性的装备集团,没理由不来布局。”张剑峰说。

  南方日报记者 王芃琹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