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读懂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广州实践

2020-11-22 14:36 来源:南方网

  读懂中国离不开读懂中国城市。作为世界了解中国发展战略最具影响力的平台之一,“读懂中国”国际会议连续两年来到广东广州,凸显广州作为世界观察中国高质量发展的窗口意义。

  11月21日,“读懂广州”对话会继续在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众多参会嘉宾围绕广州构建发展新格局、高质量发展、国际友好交往等话题展开对话,解读广州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实践和成果。

  作为全球一线城市和国家中心城市,广州将如何在国际交流交往中发挥自己的作用?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表示,广州自身也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大挑战和考验。要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开新局,在新的发展格局中注重发挥广州自己的特色优势,把自己的特点、亮点进行梳理,向世界讲好广州故事。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在“读懂广州”对话会分享观点

  陆彩荣表示,以广州故事为基点讲好中国改革开放故事,首先要用好广州天然的发展资源和现行优势;其次要用好历史资源,认真梳理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向世界传播广州深厚、优厚的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第三是用好广州在长期过程中形成的对外交往的优势和做法,充分利用众多国际友好城市和国际交往渠道,让广州进一步走向世界。

  谈到广州如何发挥比较优势构建新发展格局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周弘说,广州有深厚的历史积淀,一个有代表性的城市首先是民族经济的一个纽带,城市与民族经济联系得越紧密,就越有耐受力、生命力和活力。城市是民族文化的结晶,民族的文化内涵凝聚在城市,如果城市能够表现出民族文化,它就非常有特色、非常有璀璨的光环。所以历史对于广州来说,好像既是一个“负担”,也是一种资源。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周弘在“读懂广州”对话会分享观点

  周弘认为,一个城市要起到独特的作用,在国际交流中要注重除了商业的往来和活动的组织,更特别的是思想文化交流。习近平总书记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广州的侨民和姊妹城市是一个优势,“民”之间应通过更加深入的思想交流让理解加深一步,使得广州更加有思想内涵。

  中国社科院当代西方经济理论研究室副主任、行为经济学实验室执行主任姚宇则认为,广州在珠三角地区工业体系中处于核心地位,在国际的产业链中的作用已经无可替代。作为千年商都,广州拥有非常良好的交流平台——广交会。同时,广州具有非常丰富的对外交流人才,商业的文化、移民的文化已在广州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这对于吸引更多国际商业机会、国际文化交流和学术交流活动都非常有作用。所以广州只要把过去的优势发挥好,充分释放更多的潜能,肯定能够把双循环特别是外循环,在广州这个地方做得更好。

  中国社科院当代西方经济理论研究室副主任、行为经济学实验室执行主任姚宇在“读懂广州”对话会分享观点

  “广州未来的开放发展,不仅是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为我们国家高水平开放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的需要。”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部长、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刘兴华表示,广州可以在系统总结已经取得经验基础上,吸取国内外其他地区的优秀做法进行“集成创新”。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部长、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刘兴华在“读懂广州”对话会分享观点

  刘兴华建议,广州可以在六个方面实现“集成创新”:第一,要优化开放发展的空间布局;第二,要优化开放发展的产业结构,要实现要素市场化,把优质的要素资源引进广州,特别是人才、资金和数据;第三,要把广州自身的发展与新发展格局结合起来;第四,要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投资环境;第五,要加快推动高端服务业的发展,要用数字化来推动高端服务业的发展,推动制造业向更高的水平发展;第六,要继续改革行政管理体制,继续推进“放管服”。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在“读懂广州”对话会分享观点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广州城市更新颇见成效,城市新一轮的整体升级很重要。”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表示,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广州可以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进程中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广州应该强化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交往中心的功能,搭建更多中国与世界交流对话的大平台,通过可持续的交流推动国家与国家、城市与城市一线的深化合作。

  来源:学习强国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