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高质量发展】全球大咖“云聚”广州 一起读懂中国

2020-11-22 10:46 来源:广州日报 方晴 张姝泓 刘赞文

  11月20日,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在广州正式拉开序幕,未来三天时间内,来自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治家、战略家、企业家代表将通过“云参会”形式,与来自我国政界、学界、企业界的代表一起,围绕“大变局、大考验、大合作——中国现代化新征程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展开讨论,以广州为窗口,读懂中国故事,共享中国智慧。

“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新闻发布会11月13日举行。(摄影:王燕)

  前政要企业家等国际嘉宾“云参会”

  考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本次会议采用线下为主、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在广州设线下主会场,中方发言嘉宾和参会嘉宾到现场开会,境外国际嘉宾均采取视频方式参会,就大会议题发表演讲。

重磅嘉宾“云聚”广州(来源:广州日报)

  墨西哥前总统埃内斯托·塞迪略

  墨西哥前总统埃内斯托·塞迪略已多次访穗,在2019年“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上,他发言称,当前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呼唤共同的责任与担当。塞迪略表示,人们可以从多个方面,看到中国对经济全球化的贡献与坚持。当前,全球化正面临巨大挑战。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和国际法的单边行为无益于当事国和国际社会,全球应当回到世界贸易组织的争端解决机制下解决问题而不是阻挠这一机制发挥作用。

  保加利亚前总统罗森·普列夫内利埃夫

  保加利亚前总统罗森·普列夫内利埃夫也参加了2019年“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成就,可以说是过去30年里,世界上所有国家中最成功的。”罗森•普列夫内利埃夫认为,民粹主义和保守主义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才是处理各种矛盾和冲突的解决方式,这正是中国目前大力支持和倡导的,所以他也相信中国在新的世界格局当中能担任更重要的角色。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曾多次参加“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他曾在演讲中透露自己从小就受到母亲的敦促,要求他好好学习中国文化,研究中国与世界的国际关系。他也在成长的过程中,不仅将中文学得得心应手,还一直潜心研究中国历史与发展。陆克文认为,中国目前已经成为一个大国,中国和平与稳定对全球非常重要;中国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对于全球繁荣也至关重要。他对中国未来持乐观态度。

  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

  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曾多次访穗。在2019年“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上,他告诉记者,全世界对中国的改革都非常关注,大家来到广州,不仅能了解到中国的发展和服务,更能了解到中国的文化。“每次到达白云机场,即便是凌晨两点,那里也有熙熙攘攘的旅客,我询问他们,很多客人都说自己在这边能采购到高质量、低成本的商品,我想这是广州发展的关键。”在当前的国际背景下,阿齐兹认为“读懂中国”这一概念非常具有意义,能够让世界各地更好地了解中国主要政策倡议和发展路线。

  比利时前首相伊夫·莱特姆

  去年,比利时前首相伊夫·莱特姆参加了2019年“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会上,他发言称,中国经济稳健增长给比利时带来了很多机遇。“来自中国的投资和订单为比利时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中欧班列的开通为进一步加强比中经贸合作贡献巨大,未来,中欧班列的车次将更加频繁。”

  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

  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在2018年参加“读懂中国”国际会议时表示,任何时候都要通过合作才能真正战胜保护主义,而这一过程中中国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他认为,未来需要有人类命运共同体,唯一前进的道路就是负责任的合作。各国政府要根据自己的国情来做决策。

  日本众议院前议长河野洋平

  日本众议院前议长河野洋平与中国渊源颇深,早在中日邦交正常化前的1970年,他就曾到访过中国,那次经历也成为了他开始关心中日问题的原点。在第三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上,他表示,中国的和平崛起是在与各国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实现的发展“这得益于中国一系列外交和经济政策,得益于中国国内政治社会的稳定。”

  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拉米

  2018年,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拉米曾参加第三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他认为,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能成功地让如此大体量的经济快速发展的国家,这在人类现代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在他眼中,读懂中国的是要了解中国是如何成功发展经济,了解中国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的关系,以及更好地了解中华文明和中国人的价值观。中国人的思考方式肯定与欧洲人、非洲人或是美洲人不同,所以了解这一差异性是推进合作进行的关键一步。此外,“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基础设施扩大了世界的互通互联,把中国和世界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

  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尔·弗格森

  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尔·弗格森曾参加2019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他在发表演讲时称,中国文明的影响力随着中国的崛起而不断扩展。弗格森观察到,中国在逐步寻找自己的方式去输出文明。有时会有比较系统的输出,比如孔子学院;有时是一些自然状态下的输出,比如电影和电视。他相信,文明最令人着迷的是当不同文明相遇的时候,在更多情况下是融合,未来将会属于以中国文化为主的亚洲文化和以北美文化为主的西方文化的融合体。

  彼得荣根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彼得·荣根

  1970年,31岁的彼特·荣根从香港坐着绿皮火车来广州参加广交会,从此结下与中国、与广州的不解之缘。去年,80岁的他来到“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的现场,依然思维敏捷、语露机锋。“透过广州,我们可以了解到中国整个开放历程,广州是中国对外开放的缩影。当下,全球化进程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这意味着,各国之间必须要有勇气保持对话,而且要进行开放、深入且平等的对话。”他说。

  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创办人及董事会主席尼尔·布什

  2019年,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创办人及董事会主席尼尔·布什来穗参加了从都国际论坛。他在接受广州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在减贫上的成就给他留下了最为深刻的印象。他认为,中国的崛起对中美双方都是有益的,而且对全人类来说都是一件好事。在为全球减贫这事上,美国可以和中国携手做很多事情。他表示,“我相信善意的力量将占上风,两国关系将回到正轨。”

“读懂中国”会议议程(来源:广州日报)

  议题聚焦 “经济全球化” 活动展示广州新活力

  本届“读懂中国”设置了十场平行研讨会,“中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与跨国公司的机遇”“经济全球化与区域化”“科技创新与国际合作”等议题都与开放合作紧密相关。这一设置向世界释放了什么信号?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君如表示,十场平行研讨会选择的议题都有同一个关键词——经济全球化。全球化是社会化生产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必然趋势,不以任何意志为转移。但他也注意到,全球范围内的逆全球化趋势为区域经济一体化奠定了体制机制基础,全球多边贸易体制本身的局限性也刺激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

  “从本质上来说,人类社会对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不会改变,相互协作、优势互补的经济规律不会过时,贸易投资自由便利化的趋势不可逆转,经济全球化的潮流谁也阻挡不了。”李君如强调。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东道主”的广州,也透过“读懂中国”这一平台充分展示广州老城市新活力。精心策划的系列配套活动有,美食故事会、美食分享会、文艺演出、全面小康和脱贫攻坚专题展览、“一带一路”文旅产业投融资对接会、无人机表演、参观考察等,努力彰显广州魅力、岭南风采、中国精神。“特别是美食展示环节,是对广州承办的2019年广州亚洲美食节成果的继续深化,借助美食讲好中华文化与各国文化友好交流交往的故事。” 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表示。

  (作者单位:广州日报)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