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汕头亚青会进入一周年倒计时

比赛为期9天,设18个项目 会徽口号吉祥物面世

2020-11-22 07:37 来源:南方日报 杨立轩 蔡沚彦 余丹 王涵琦

  11月21日,2021年第三届亚洲青年运动会(下称“亚青会”)组织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主办城市汕头举行。会后,亚青会举办时间、竞赛项目、会徽、吉祥物、主题口号等正式发布。

  亚青会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汕头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陈宇航表示,汕头将更加自觉地扛起经济特区改革开放的使命,向参赛的国家展示我国对外开放的形象。

  竞赛项目增至18个

  亚青会将于2021年11月20日至28日在汕头举办。

  据亚青会组委会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司司长王立伟介绍,在竞赛项目设置方面,本届亚青会比上一届南京亚青会增加2个竞赛项目,达到18个。同时,设置21个分项,158个小项,其中14个为集体项目(含男女组别),114个为个人项目。

  这些项目涵盖田径、游泳、足球、三人篮球、体操、高尔夫球、乒乓球、帆板、冲浪、武术、羽毛球、跆拳道、攀岩、手球、龙舟、橄榄球、沙滩排球、街舞等,注重户外户内相结合,创新性强。

  比赛期间,组委会还将组织文化交流活动,让各国青少年选手了解中国传统文化,通过赛事交流加强反兴奋剂教育。

  场馆建设已完成65%

  目前,亚青会场馆建设进度如何?

  陈宇航说,亚青会共立项建设22个场馆,细分为40个单体场馆,其中包括比赛场馆25个,训练场馆15个,同时配套建设运动员村。

  目前,正在施工的项目有14个,即将动工的项目有2个,同时包括临建项目6个,整体的工程量完成了计划总工程量的65%。明年6月底前,全部场馆将竣工交付使用,最早的一批场馆将于明年3月交付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备受关注的主场馆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5%。该场馆总建筑面积达到4.66万平方米,将建设一座可容纳2.2万人的体育场、体育馆、体育馆的附馆和体育场的附属训练场。亚青会举办期间,该场馆将承办开闭幕式,并承担田径、体操等一些大项的比赛和训练任务。

  同时,配套建设总建筑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的运动员村,可供3500名运动员居住。亚青会举办后,主场馆和运动员村将交付汕头大学使用,保证赛后的有效利用。

  亚青元素融入潮汕文化

  去年11月,亚青会会徽、吉祥物、主题口号设计作品全球征集评选工作启动,共征集到设计作品4447件。

  最终发布的亚青会会徽取材于潮汕地区华侨华人远渡重洋时乘坐的远洋商船红头船,图形中带有“汕”字元素和亚奥理事会太阳标志的组合,呈现在灿烂阳光下的运动形象,展现了亚洲青年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

  吉祥物则以汕头市花金凤花为原型,融入潮汕民居“厝角头”、船头鞋等地方文化元素,通过拟人手法变化成一个金凤花娃的形象。

  本届亚青会主题口号定为“潮·起汕头,韵·动亚洲”,充分展现新时代亚洲青少年青春活力、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同时演绎亚青会是“健康与美”的时代韵律。

  自获得亚青会举办权以来,汕头举全市之力、聚全市之智,推动各项筹备工作有序开展。陈宇航表示,亚青会将推动汕头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水平、改善提升城市文明素养和社会治理软实力,大幅提升城市形象和美誉度。

  延伸

  一周年倒计时启动

  相约海滨邹鲁,共盼亚青盛会

  11月21日晚,在第三届亚青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汕头以一场传扬中国风范,展现亚洲情怀,激荡青春活力的欢庆活动,拉开助力亚青的盛大序幕。

  随着现场齐声倒数,第三届亚青会正式进入一周年倒计时周期,标志着汕头进入亚青会最后一年的冲刺时间。亚奥理事会总干事侯赛因·穆萨勒姆通过视频,向汕头举办亚青会致以诚挚祝福。

  当晚,精彩热烈的文艺演出令人目不暇接,锣鼓、武术、醒狮、英歌舞等充满潮汕传统文化特色的节目接连上演,来自世界各地的特别嘉宾发来祝福视频:“祝福汕头,祝福亚青,四海同梦,亚洲一家。”著名歌手孙楠以一曲《有阳光 有梦想》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活动最后,汕头向世界、向亚洲发出真情的邀约,一年后的今天,欢迎全世界的朋友,欢迎亚洲的青少年健儿,相聚亚洲,相聚亚青,相聚和美汕头。

  亚青会汕头市执委会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1月21日上午,第三届亚青会汕头市执委会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上,南方+汕头亚青会频道正式上线。

  亚青会是亚奥理事会为亚洲青年专门设立的综合性运动会,是亚洲青年参与体育竞赛、展现青春活力、增进友谊感情的重要舞台。此次战略合作将围绕媒体服务、宣传报道、活动策划、市场开发、场馆运营等领域深入展开,齐心协力把亚青会办成一届成功、精彩、独具特色的体育盛会,共同塑造崭新的汕头城市形象。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王更辉表示,双方的携手合作,一定可以建立更紧密的合作机制,展开更全面的深入合作,相互支持,互利共赢,共同推动亚青会成为国际化高水平的赛事盛会。

  亚青会汕头市执委会常务副主任,汕头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陈宇航表示,有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的鼎力支持和智力支撑,一定能够以赛为媒、立足汕头、扎根广东、放眼全国、拥抱亚洲、实现共赢。

  南方日报记者 杨立轩 蔡沚彦 余丹 王涵琦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