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城市更新与治理创新引发专家学者大讨论:大城市发展要找到平衡之道

2020-11-22 07:38 来源:南方日报 谭超

  如何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解决城市治理“顽症”?如何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让城市运行更聪明、更智慧?

  在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平行论坛上,不少专家认为,随着“城市增长”到“城市成长”的发展理念日益普及,参与城市建设的主题日趋多元,城市发展需找到平衡政府与市场关系的“中庸之道”。

  政府领导力是城市发展“最核心”

  “广州千年不衰,就是因为政府跟市场取得了一个平衡。”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在比较世界各大城市发展模式时,首先想到的城市便是广州。

  为城市发展掌舵,离不开政府这只有形的手,这涉及到领导力的问题。在郑永年看来,领导力对城市发展的影响是首要的。在全球化中,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城市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他提出一个问题,“全球化的机遇,其他城市也是平等享有的,为何珠三角的城市跑了出来?这里面最核心的是政府的领导力。”

  郑永年指出,深圳近年来的发展值得借鉴,“深圳的产业升级和危机不可分,因为具有坚强的领导力,每次危机都为深圳提供了新的机遇。1997年至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7年至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都促成了深圳的产业升级。”

  就城市更新中如何平衡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原国土资源部调控和监测司司长刘随臣认为,政府要“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城市发展和在城市中生产、生活的需要,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环境更美好”。此外,还要搭建共建共享的治理格局,完善各利益主体在土地增值收益方面的共享机制,其中要优先考虑公共设施的有限服务配套,保障供应性需要。

  城市更新落脚点在“人”

  作为2020“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的举办地,广州的城市发展和城市更新情况,自然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关注。

  “今天的广州已成为面积有7400多平方公里,下辖11个行政区,管理人口达到2200万的超大型城市。”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李小勉谈到,“广州的城市更新要解决人口增长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之间的均衡发展问题,解决产城融合、职住平衡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问题。”

  中国产业经济研究会副会长、暨南大学原校长胡军认为,产业经济与城市品质、城市功能密切相关,城市更新离不开产业更新。“可以把‘亩均效应’用于衡量城市变革或城市更新的成效,用这个指标体系作为城市更新工作的一个导向。”

  胡军表示,好的规划对未来城市研究特别重要,好的城市规划考虑的不只是5年、10年,或许还要更长远。城市更新的目的是为了人民,所以老百姓在城市更新过程中的知情权、参与权等非常重要。

  对于胡军的发言,华为企业BG全球智慧城市业务部总裁郑志彬也深有感触。从智慧城市提升人民幸福感的角度,郑志彬谈到,“从做智慧城市开始,我就认为未来真正能够引领城市,服务城市,服务老百姓的就是数据。”

  今年,我国提出新基建背后的逻辑究竟是什么?根本落脚点还是以人为本。郑志彬表示,“新基建在加快智慧城市的建设中,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本源需求。以人本价值为核心打造城市,真正让老百姓有获得感,生活工作都越来越方便。最简单的例子就是现在买火车票,有了高铁网络购票,手机就可以买火车票,这种获得感很强。”

  南方日报记者 谭超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