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第二届教学大师奖、杰出教学奖和创新创业英才奖在广州颁发

张伯礼院士获第二届教学大师奖

2020-11-21 07:11 来源:南方日报 杜玮淦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杜玮淦)11月20日,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在广州举办典礼,颁发第二届教学大师奖、杰出教学奖和创新创业英才奖。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获得教学大师奖。北京大学李晓明、清华大学朱邦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华明、吉林大学孙正聿、复旦大学李大潜、中国矿业大学于洪珍、华南理工大学朱长江、四川大学冯小明、西安交通大学郑南宁等9人获得杰出教学奖。10位勇攀双创高峰的“青年创客”获创新创业英才奖。

  教学大师奖、杰出教学奖、创新创业英才奖是由深圳市陈一丹公益慈善基金会与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设立,自2019年以来,陈一丹基金会每年捐赠资金人民币1500万元用于该项奖励。“三大奖”评选表彰工作启动以来,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而热烈的反响,掀起了一番关注教师立德树人、学生创新创业的浪潮。相比于去年,本届评选工作更加关注医学教育和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精准应对了全球疫情常态化新形势下的世界命题,深刻回应了社会大变革和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关切。

  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临危受命,指导全国中西医结合全程防治疫情。他的另外一个重要的身份——授业解惑的“岐黄园丁”更是为人称道。今年的教学大师奖颁奖词如此评价张伯礼:他躬耕中医教育四十余载,首创国家中医教育标准和世界中医教育标准,主编世界中医核心教材,引领全球中医教育健康发展。

  吉林大学教授孙正聿是哲学社会科学资深专家、教育家,也是本届杰出教学奖的获得者之一。他以“有理”“讲理”的教育理念激发学生的理论兴趣、拓宽学生的理论视野、撞击学生的理论思维、提升学生的理论境界。他还创建了“哲学通论”课程并撰写的《马克思与我们》等著作,用现实活化了理论,用理论照亮了现实,把哲学变成丰富人的精神世界的“学养”。

  去年,清华大学学生李京阳勇夺第五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冠军。一年以后,他与北京大学陈方平、吉林动画学院陈忠发、浙江大学王旭龙琦、山东大学刘培超、华中科技大学李淼、中山大学马朔、华南农业大学林子森、四川大学王仕锐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张旺9名同学一道荣获创新创业英才奖。

  ■链接

  632名在粤博士后获资助

  较上一批增加64人,获资助人数位列全国第二

  南方日报讯 (记者/陈理 通讯员/粤仁宣)11月20日,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近期,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8批面上资助获资助人员名单发布,广东有632名在粤博士后获资助,占比达17.5%,位列全国第二。对比中国博士后基金会2019年公布的第67批资助名单,本批广东获资助人数比上一批增加64人,占全国比例提升1.5%,再创新高。

  在全国设站单位获资助人数单项排名方面,前20名中有6家单位来自广东,占比达30%。从获资助博士后专业分布排名看,临床医学、基础医学仍是广东优势学科,生物、材料、计算机、化学等与广东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关联密切的学科专业的博士后培养均展现出良好发展势头。据悉,本批获资助的博士后主要集中于广州、深圳、珠海、佛山等教育资源丰富、科研力量雄厚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此外,粤东西北地区再获资助,其中潮州、湛江两地均各新增1名博士后获得资助。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