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后疫情时代的粤非合作 怎样跑出“加速度”?

2020-11-19 07:24 来源:南方日报 龚春辉

  中非合作,广东在行动。一直以来,粤非在公共外交、经贸合作、共同抗疫、医教文智等方面积极作为。步入后疫情时代,粤非合作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如何打造新时代粤非交流合作“升级版”?

  粤在非累计设境外企业近300家

  地处南粵大地的广东与非洲之间有着天然的联系,是中国赴非洲地理上最近、气候条件最为相似的省份之一。目前,在粤非洲留学生超过3000人,有11个非洲国家在广州设有总领事馆。非洲也是广东海外投资的重要目的地。广东已累计在非洲设立境外企业近300家,协议投资额超过25亿美元。

  如今,广州已成为非洲人民进出中国大陆最主要的口岸。广州港与非洲各主要港口开通了22条集装箱班轮航线,并先后与南非德班港、塞内加尔达喀尔港、尼日利亚拉各斯港建立友好港合作关系。非洲驻穗领团团长、马里驻穗总领事艾丽玛·丹法卡·加库说,广东与非洲的官方、非官方交往成果丰硕。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非洲朋友加入广东的“国际朋友圈”。截至目前,广东与8个非洲国家缔结了12对友城关系,广东公共外交协会与10个非洲国家的11个友好组织签订了友好合作备忘录。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与非洲相关国家合作创办孔子学院,推广对外汉语教学。

  “粤非交流合作起步早,也非常接地气。”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中非友好小组副组长郭军表示,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在广东生活工作的非洲朋友最多,粤非友好拥有深厚的民意基础。

  民企成粤非贸易和投资主力军

  在中国大使大讲堂上,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许镜湖分享了自己的数十载在非外交生涯。她指出,中非经济结构的巨大内在互补性,以及数字经济等科技革命浪潮的到来,决定中非贸易未来拥有巨大进步空间。中国在非1100多个合作项目在疫情期间持续运行,中资企业人员坚守岗位,以实际行动支持非洲国家复工复产。

  忻顺康曾担任过中国驻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大使。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开启了中国企业拓展非洲市场的新机遇,华为、中兴等广东企业,今天在纳米比亚都是家喻户晓的大品牌。

  近年来,以华为、中兴、华坚、世能等为代表的一大批粤企纷纷落地非洲。它们抢抓中非友好合作的历史机遇,在实现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为当地提供了数量众多的就业岗位,推动当地经济快速发展。民营企业现已成为粤非贸易和投资的主力军,也是广东对非投资合作的优势和特色。东莞华坚集团建立的埃塞俄比亚—华坚国际轻工业城是广东省“一带一路”非洲工业园的先行区和示范区,为当地提供几万个就业岗位。广东新南方集团在尼日利亚和肯尼亚分别投资建设广东经济贸易区和珠江经济特区,带动当地就业和经济发展。

  中国驻厄立特里亚、卢旺达前大使舒展建议,粤企赴非投资前要进行充分调研,详细了解当地相关法律法规,还应做好产品市场定位和前期调研,选准、选好合适投资项目,规避重复投资和盲目投资。

  南方日报记者 龚春辉 实习生 丘睿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