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红色文化“搭台”文旅发展 让红色基因成为汕头的重要文化养分

2020-11-18 07:25 来源:南方日报 蔡沚彦

红色交通站修缮后以情景再现的方式还原了当年的工作场景。王涵琦 摄

  在汕头市海平路97号,一幢骑楼静静矗立,镌刻着历史的印迹。90年前,这幢骑楼见证了中央苏区时期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如今,随着汕头活化保育工作的进行,此地以“中共中央至中央苏区秘密交通线汕头中站旧址陈列馆”的身份焕发出新的活力。

  类似的情况在汕头并不少见。汕头,有太多关于红色文化的经典记忆,除红色交通站之外,同文学堂、大埔会馆等地也是汕头极具代表性的红色文化地标。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如何深耕红色文化资源,是摆在汕头面前的重要命题。近年来,汕头着力完善文旅融合发展机制,以小公园开埠区为中心建设文化旅游目的地,培育红色文化新地标,并不断打造红色教育示范基地,发展红色乡村旅游,让红色基因成为汕头的重要文化养分。

  传承▶▷

  红色文化构筑城市精魂

  1931年,在汕头市海平路97号,一家名为“华富电料行”的商铺正式开张营业。彼时,这家在众人眼里看似平常的商铺,其实大有乾坤。

  上世纪30年代初,中央交通局开辟了一条从上海经汕头到达苏区的秘密交通线,长达3000公里左右,担负着党中央从上海到苏区的转移任务。华富电料行便是在汕头的其中一个秘密交通站。

  作为联络上海党中央和中央苏区的“大动脉”,这条交通线曾安全护送了周恩来、叶剑英、邓小平等200多名领导干部进入中央苏区。大量经费、物资经由此线往来于白区和中央苏区之间,为取得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据当年的交通员顾玉良在1982年回忆,为了伪装成是来自上海的生意行家,他们还在二楼的洽谈室买了高档的桑枝桌椅,装修较为豪华。

  汕头为何成为红色交通线的中转站呢?这与汕头的地理环境和潮汕群众所承载的革命精神内涵有关。

  一方面,汕头因海而兴,地理环境极其优越,开埠后贸易往来兴盛,有利于过往的同志乔装打扮,开展秘密性工作。另一方面,潮汕地区拥有广泛的红色基础,红色革命的信念深入群众,中国第一个苏维埃政权便是在潮汕大地成立。

  此外,在汕头,还有一座学堂,与周恩来、丘逢甲等历史名人有着密切的关系,既见证了中国革命史,又见证了地方教育史,这便是同文学堂,亦是广东东江各属行政委员公署旧址。

  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东征全面胜利后,时任东征军政治部总主任的周恩来被国民政府任命为东江各属行政委员。1926年2月1日,同文学堂成为了汕头市外马路东江各属行政委员公署,周恩来在公署门口公布就职通告,后在此制定实业、交通、文教等10多个方面的工作方案,为振兴潮汕推行一系列革命措施。

  而距离不远的汕头市民权路95号,是汕头市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前身为“大埔会馆”,讲述着“潮汕七日红,青史垂千秋”的历史诗篇,无声传递历久弥新的“八一精神”。

  当年的抗战堡垒,皆成为了光荣的见证,以一贯的热情欢迎着八方来客。

  活化▶▷

  多措并举盘活红色资源

  历史的鲜活,在于它是流动的、生生不息的。近年来,汕头积极盘活红色文化资源,讲好革命故事,让城市的红色底色继续闪耀。

  从2011年开始,汕头市当地党委政府成立领导小组,对红色交通站旧址开展保护与修缮工作。2019年1月,中共中央至中央苏区秘密交通线汕头中站旧址陈列馆正式建成,并免费向公众开放。

  今年10月20日,该陈列馆被命名为“全国国家安全教育基地”,成为广东省首个以隐蔽战线历史为主题的全国国家安全教育基地。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陈列馆的参观人次累计超过13万。

  讲活历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不仅仅停留于旧址的修缮,更要运用融合手段,延伸出更多的红色教育活动。对此,广东潮剧院以史实为素材,精心组织创作了一部大型潮剧现代戏《秘密交通站》,进一步宣传潮汕地区革命历史,弘扬革命精神。

  陈列馆馆长张如强表示,接下来还将推出关于红色交通站潮州歌册内容吟唱等红色教育活动,把汕头城市的红色脉络资源保存下来、传承下去。

  此外,潮汕不少村居仍保留着革命历史遗址,有发展红色旅游的基础。汕头以红色文化浸入乡村旅游,结合自身传统优势,因地制宜蹚出了红色乡村游的发展路径。

  以汕头市潮阳区金灶镇桥陈村为例,该村在解放战争时期是小北山游击队革命活动根据地,也是揭阳“北武”、普宁“南武”武工队重点建立的一个联络站——桥陈革命堡垒村,村内现有武工队活动和秘密联络点旧址等革命遗址。2017年,桥陈村入列第一批广东省“红色村”党建示范村。

  如今,桥陈村以“红色村”建设为契机,在帮扶单位的积极带动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红色领航、绿色发展”理念,也已走出一条“党建引领+红色文化+乡村旅游”的乡村振兴之路。

  南方日报记者 蔡沚彦 见习记者 王涵琦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