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大力推组合港通关,湾区“多港如一港”,效率比肩自贸港

2020-11-16 20:04 来源:南方plus 戴晓晓

  《深圳建设交通强国城市范例发展策略及近期行动计划》日前发布,未来深圳将大力推动组合港通关模式,货交组合港视为货交深圳港。至2025年,深圳港将以建设“高水平国际中转贸易港”为目标,通关效率比肩自由贸易港。

  外贸大港疫情之年逆势增长

  深圳港主要以集装箱港口为主,是全球第四大集装箱枢纽港。深圳港有盐田、南山、大铲湾三大集装箱港区,共有专用集装箱泊位45个,其中有8个20万吨级的集装箱泊位,全球1.8万T以上的超大型集装箱船舶均有靠泊深圳港,是华南地区超大型船舶首选港。

  目前,深圳港有国际班轮航线229条,通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港口,形成比较完备的国际航运网络。2019年,深圳港集装箱吞吐量2577万标箱,同比增长0.13%。

  深圳港一个比较大的特点就是外贸大港,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占全港93%以上,其中,欧美航线集装箱吞吐量占比超过40%。所以此次疫情中,深圳港受到的影响较大,上半年集装箱吞吐量同比下降10.8%,直到6月份才恢复正增长。目前虽然国外的疫情仍然比较严重,但是深圳港的生产已经恢复正常,1-10月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149.2万标箱,同比增长0.25%,实现了正增长。

  通关效率比肩自由贸易港

  今年9月,深圳市交通局出台《关于促进深圳港航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系统规划了深圳港航业至2025年的发展蓝图。

  至2025年,深圳港将以建设“高水平国际中转贸易港”为目标,提升港口对超大型集装箱船舶服务能力,加密以深圳港为核心的国际航线网络,建立公路、水路、铁路比例均衡的集疏运体系,通关效率比肩自由贸易港,形成绿色智慧的港口生态圈,构建功能齐备、服务优质的现代航运服务业体系。

  提升基础设施能力方面,深圳将加快推进两个码头、一条航道、两条疏港铁路和近距离内陆港的建设工作;优化集疏运体系方面,深圳将巩固和拓展货源腹地,加大布局珠三角水路组合港和内陆无水港网络,降低公路集疏运比例,大力发展水路和海铁联运,建立港城分离的绿色集疏运体系;

  在营造国际一流的航运营商环境方面,深圳将提高港口通关效率,特别是外贸中转货物的通关效率,大力推广复制组合港通关模式,货交组合港视为货交深圳港,从而解决深圳港港口后方陆域不足的问题,目前深圳已经在惠州和顺德实现组合港通关模式;同时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引航合作,通过深港引航互认,协调解决二次引航问题。

  深圳还将建设绿色智慧的港口生态圈,深圳港的绿色港口建设在国内沿海港口居于首位,深圳将在此基础上,大力推广清洁能源的使用,提高岸电使用率,构建国际一流的绿色港口。

  同时,深圳将利用5G和区块链等技术,大力发展智慧港口,推进港口运营和公共服务的智能化建设。

  促进现代航运服务业聚集发展,吸引航运要素集聚深圳,深圳将创新发展航运金融,设立深圳航运基金。

  【记者】戴晓晓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