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争夺“电竞之都” 手握“好牌”的广东如何先拔头筹?

2020-11-13 07:21 来源:南方日报 叶丹

广州冲锋队在美国洛杉矶伯班克电竞场馆比赛现场。受访者供图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了不少行业,而数字经济成为为数不多的亮点。其中,电竞产业迎来爆发,上半年同比增长超50%。

  千亿的市场和接近5亿的电竞用户,对于广东的数字创意产业而言,意味着庞大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机遇。但不可忽视的是,包括北京、上海、海南等地都在加紧“电竞之都”“电竞之城”建设,手握“好牌”的游戏产业大省广东,如何才能在电竞产业竞争中厚积薄发、先拔头筹?

  ▶▷冷热不均

  电竞新区遍地开花缺规划

  走进位于广州天河区的趣丸网络公司总部,记者在不同的训练室内看到,虽然每间训练室看上去和普通的会议室差异不大,但是训练室内从电竞椅再到电竞电脑和电竞手机,都需要专门的装备才能满足电竞选手的需求。训练室的荣誉墙上可以看到战队取得的各种荣誉,其中不乏权威部门的认可,比如广州市人民政府颁发的“广州城市形象传播使者”证书。

  “我们电竞战队的管理还是比较严格的,队员规定10:30起床,半个小时洗漱,然后到健身房集中,中午12:20出发进行训练。”广州TTG战队教练Lovecd在和记者谈到战队日常的生活训练时,特别强调了战队统一管理过程中场地和训练设施的重要性。

  “明年我们战队就可以进驻自己的电竞基地了。”在记者调研广东唯一的《守望先锋联赛》职业战队广州冲锋队过程中,能兴集团兼广州冲锋队副总裁钟兆麟也向记者表达了电竞行业对于场馆和配套设施的重视。据其介绍,在耗资数千万美元成为中国《守望先锋联赛》职业队的投资方后,能兴集团选择将广州冲锋队的训练基地设在集团旗下的佛山国际体育文化演艺中心。无独有偶,同为中国《守望先锋联赛》职业队的成都猎人队,其投资方虎牙也有意将战队基地落户广州,选址在虎牙公司所在地广州番禺。

  不难发现,在充分发挥市场力量推动下,广东的电竞企业已经投入了巨大的资源在俱乐部和战队的建设中,但是与电竞企业的“热情”相比,电竞产业发展中场地、场馆等方面还缺乏从产业层面的规划和统筹,呈现较为分散各自为战状态。

  记者调研发现,各地针对电竞产业的配套措施并不少,以广州为例,此前在黄埔、白云和海珠都相继兴建电竞产业园和相关的中心项目,这些电竞新区虽然“遍地开花”,但由于缺乏政策规划和运营,大部分处于“遇冷”状态。广东电竞企业普遍认为,具有产业集聚的集聚地或者园区,不仅有利于产业的生态建设,也有利于产业内部的交流融合,激发更大的创新和发展。

  ▶▷软硬反差

  电竞起飞须补足硬件短板

  “全球游戏看中国,中国游戏看广东。”在游戏行业中,广东的产业地位举足轻重,来自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东游戏产业收入已超过1000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

  与硬件方面的短板相比,在电竞产业中占据同样重要地位的以游戏产品为代表的软件部分,广东在全国甚至全球都具有领先的基础,而在记者走访中了解到,在游戏产业的优势使得广东也在电竞产业的发展中占据了先机。

  劲炫的舞台和灯光,疯狂的粉丝,充满尖叫声的比赛……上海浦东足球场,2020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正在进行。这不仅仅是一场电竞赛事,更是一场全体电竞产业共同参与,撬动了包括奔驰、娃哈哈等一众世界知名品牌加持,通过直播吸引全球数亿电竞粉丝共同关注的盛事。而来自广东的腾讯则是这一切的“幕后赢家”:早在2015年,腾讯已经全资收购了《英雄联盟》游戏产品的开发商Riot Games。

  记者调研中了解到,在国内收入前十的移动竞技游戏中,有9款由广东游戏企业研发或运营,从推动电竞行业发展的“源动力”层面,来自广东的游戏企业无疑是最强烈的。此外,对产业认知度上,广东对游戏产业的认可,也能够降低电竞产业文化在广东推广的市场培育成本。“希望无论是电竞爱好者还是普通大众都能够更加深刻理解电子竞技的概念,让游戏跟电竞的文化更加普及。”广东省电子竞技运动协会理事张利提到,在文化推广和普及层面,游戏和电竞产业紧密相关,而早已经在广东扎根的游戏产业基础,也能够为电竞文化的普及,提供更低的市场教育成本。

  趣丸网络副总裁、TT电竞合伙人刘一非认为,广东拥有游戏内容、电竞人才、俱乐部资源等多项优势,若补足硬件短板,那么离起飞将只有一步之遥。

  ▶▷内外联动

  构建产业发展良好生态

  “广东在电竞游戏产品方面的优势,非常有利于未来电竞生态的构建。”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执行会长鲁晓昆在谈到广东电竞产业的未来时,就强调了“电竞生态”的重要性。据其介绍,电竞游戏、直播、赛事及俱乐部是国内电竞产业的三个重要组成部分,而电竞产业的粉丝群体则是整体产业的市场基础。

  游戏产业作为电竞产业内在推动力的同时,也需要更多的外在生态产业的联动,才能使得电竞产业拥有未来。

  事实上,除了电竞产业的“基础产业”游戏外,在电竞产业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的直播、短视频等产业方面,广东同样具有深厚的产业基础。作为游戏直播行业中的头部企业,诞生于广州的虎牙近期宣布将与行业中另一巨头斗鱼合并,有望成为游戏直播领域最大的平台,此外,广州趣丸科技旗下的TT语音也已经发展成为了全国最大的游戏社交平台。

  鲁晓昆指出,广东有着很好的市场承载能力,完善的产业链支撑,比如直播市场是2019年电竞产业增速最快的领域,从2019年上半年游戏直播平台开播量观察,广东游戏直播平台平均开播量占国内主要直播平台份额首位;2019年全国热度Top20的电竞游戏客户端产品55%出自广东;Top20电竞游戏移动端产品广东占比80%,流水高达91.6%。

  “广东既有腾讯、网易等在电竞行业积极布局的游戏巨头,同时珠三角地区也拥有中国数量最多的电竞粉丝。”广东电子竞技行业协会秘书长罗觉慧表示,得益于游戏产业的领先,电竞产业中最重要的也是为市场起到支撑作用的电竞粉丝群体,广东也是在全国领先,而且优势明显。

  “背靠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广东电竞产业要站稳领先地位,可以借鉴上海的发展经验,培育更多的本土俱乐部,加快引入更多电竞企业。”刘一非认为,“只有更多的产业生态成员加入,才有机会培育更多的本地赛事用户、粉丝,创造更多引入电竞赛事的机会,从而最终帮助广东电竞产业起飞。”

  行动指南

  打造一流电竞产业中心

  日前出台的《广东省培育数字创意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下称《行动计划》)提出,在未来5年的重点工程中,分别从“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工程”“原创IP培育工程”“新业态培育工程”“工业设计能力提升工程”“产业集聚发展工程”“深化交流合作工程”六方面入手,提出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开展数字技术创新应用示范;发展数字创意设备制造;建设优质IP资源库;推动IP版权增值;加强知识产权创造和登记保护;打造一流电竞产业中心;推动直播、短视频优质发展;扩大数字创意新消费;加快建设工业设计中心、研究院;大力提升基础能力;强化对产业集群的支撑服务;引导区域特色化发展;高标准建设产业载体;加强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加强粤港澳产业合作等具体举措。

  智库观察

  粤电竞产业勿错过“东风”

  作为一个涵盖了游戏、玩家、直播、俱乐部、赛事、运营、场馆等多个环节的数字创意产业,广东在电竞产业的多个环节中在全国甚至全球都占据了有利位置。作为数字创意产业中具有代表性的行业,电竞产业拥有千亿的市场和近5亿的用户,拥有足够大的市场前景,对于推动数字创意产业的发展可谓举足轻重。但是在面对诸如北京、上海、海南等地区的竞争时,广东在电竞产业的发展上还存在着一定的不足,主要表现在产业配套政策、行业扶持力度、产业链整体统筹、人才培养等方面都缺乏竞争力,而这些短板都还需要《行动计划》进一步进行细化和落实推动。

  数字经济在疫情之下已显示出巨大发展空间,也成为当下毫无疑问的“风口”,而数字创意作为数字经济中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部分,在行业和市场的推动下,已经迎来了爆发性的增长。在赶上“风口”的同时,广东切勿错过电竞产业这股“东风”。

  南方日报记者 叶丹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