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多项金融增量指标居全国首位

粤前三季新增信贷2.3万亿 减费让利1000亿元

2020-11-11 07:15 来源:南方网 陈颖

  广东金融业成GDP正增长主要支柱产业。11月10日,记者从全省金融工作部署推进会上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广东金融业实现增加值7484.5亿元,占GDP的比重近9%,同比增长9.2%,为九大主要行业中第一正增长产业,拉动GDP增长0.8个百分点,对经济正面增长起重要的拉动作用;实现税收2895.5亿元,增长14.9%,占全省税收收入六分之一。

  实现金融行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广东金融系统积极争取金融机构总部资金倾斜,加大资金投放。全省新增社会融资规模3.45万亿、占全国九分之一;新增信贷2.3万亿、占全国七分之一,均居全国首位。源源不断的资金活水流入实体企业,助力内需扩大,协力产业升级,保障外贸出口,托底实体经济企稳回升。

  新增贷款居全国首位

  今年以来,广东省先后与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广发银行等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强项目对接,畅通“政银保”协作渠道,强化信贷支持。

  从数据看,至9月末,全省本外币贷款余额19万亿元,同比增长17%;比年初新增贷款2.3万亿元,占全国的近1/7,居各省(市、区)首位,再创历史新高。各大银行信贷投放量均已超过去年全年,源源不断将信贷资金注入广东实体企业,保障市场主体资金需求。

  从信贷投向看,重点领域贷款规模保持两位数增长,支持中长期技改投资以及项目投资。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全省制造业贷款余额1.8万亿元,同比增长21.2%;基础设施贷款余额3.9万亿元,同比增长19.7%;贸易融资余额7500亿元,同比增长49.1%。

  与上半年明显不同的是,中长期贷款快速增长,反映企业信心恢复,主动投资扩产。9月末,全省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达53%,批发和零售、信息软件和技术以及租赁和商务服务等主要现代服务业中长期贷款增速均超30%。

  随着“双区”建设逐步推进,金融创新政策的逐步落地,各大金融机构均看好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带来的良好发展机遇,加大对广东省的信贷投放力度。其中,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和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三季度新增信贷为今年单季度最高。

  直接融资总量居全国首位

  在信贷供给大幅增加的同时,广东金融系统全力推动普惠小微贷款“量增面扩”,中小微企业得到更多金融“活水”浇灌。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贷款余额增长36.2%,达到2万亿元;贷款户数达到187.5万个,新增21.5万户。

  在落实减费让利、降低融资成本方面,广东商业银行减费让利1000亿元,占全国的1/10;53家国有控股的融资担保机构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最低降至0.6%。

  直接融资方面,前三季度,广东企业通过新发上市、股权再融资、发行公司债券和资产证券化产品等方式,从资本市场实现直接融资8074亿元,总量居全国首位,同比增长37%。其中,新增境内上市公司43家,融资345.6亿元;股权再融资38家次,融资1056.1亿元;资本市场债券融资969家次,融资额6630.9亿元。目前,申报科创板上市企业近80家,申报创业板上市企业超90家,均居各板块首位,未来产业创新升级动能强劲。

  湾区“金融80条”71条已落实

  在推进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今年5月人民银行等四部委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广东迅速落实将30条政策措施细化为80项工作任务,截至目前,已经有71项落地实施。

  记者在会上获悉,广州期货交易所筹备组已于10月9日正式挂牌,目前正在全力推动其建设。广东还将强化政策支持、人才及机构引入,积极打造完善的期货产业链。此外,“跨境理财通”“港澳保险服务中心”等重大改革事项的细化落地方案也正在加快制订。

  全省金融工作部署推进会指出,前三季度广东金融高速发展,主要金融增量指标均位居全国首位,成为经济企稳向好的有力支撑,接下来,全省金融系统要全力完成各项金融重点工作,实现年度目标任务,加快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系列重大金融改革措施落地实施,有效优化区域金融生态环境,确保经济金融延续高质量向好发展势头。

  全省金融工作部署推进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相关部门、中央驻粤金融监管部门领导和21个地级以上市分管副市长以及部分金融机构、企业代表参会。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表示,下一步,将多措并举拓宽资金来源,全面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优化,保障重点领域信贷投入,提高服务小微企业融资能力。紧抓“双区”发展机遇,更大力度深化金融改革开放,重点推进广州期货交易所、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等重大机构和平台落地,在继续抓好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的同时统筹区域金融布局,为我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新发展格局提供更坚实有力的金融支撑。

  南方日报记者 陈颖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