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将制定出台公卫应急物资保障政策体系

省人大会议所提建议已全部办理答复

2020-11-07 07:09 来源:南方网 余嘉敏

  南方网讯 临近年底,代表们提出的建议办理得怎么样?11月6日,在省人大代表建议重点办理推进会上,承办部门集中向代表通报12项建议办理情况。12项重点办理建议由37项相关或同类的代表建议归纳而来,包括防疫物资储备、儿童看病难、推进城乡垃圾分类、律师执业权保障等社会民生关注热点。

  据了解,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已全部办理答复完毕,其中已解决或基本解决495件,列入年度计划解决的175件,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161件,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无法解决的16件。

  省发改委▶▷

  今年医卫领域补短板项目投资近246亿元

  在疫情初期,防疫物资紧缺情况较为突出。省人大代表万军在闭会期间领衔建议加强我省公共卫生防疫应急物资储备,被列为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

  对此,省发改委负责人介绍,结合建议办理已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1+5”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政策体系,包括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实施方案和生产保供、应急运输、进出口保障、市场监管等5个配套方案,预计经报批后近期可印发实施。

  在扩大物资生产能力上,据统计,截至10月底,全省口罩最高日产量1.5亿只,医用防护服最高日产量达13万件,检测试剂疫情以来累计生产超1.5亿份。

  省发改委负责人表示,将加强应急物资储备设施规划布局,加快推动省公共卫生医学中心、广东省暨广州市应急物资保障基地项目建设,组织谋划全省各级政府应急物资储备设施项目,并纳入公共服务领域补短板项目投资计划。在我省编制的今年公共服务领域补短板项目计划中,医疗卫生领域项目302个,年度计划投资接近246亿元。

  省卫健委▶▷

  住院医师培训向儿科倾斜

  针对我省儿童医疗机构不足、儿科医生不足且待遇偏低等问题,有代表提出建议增设儿童医院,提升儿科医护人员待遇。

  省卫健委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我省每千名0—14岁儿童拥有儿科医生数0.72名,在加强儿科医生培养方面,近年来,广州医科大学、广东医科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先后设置儿科学本科专业,去年全省招收儿科学本科专业312人,目前在校生共670人。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等项目中,培训计划重点向儿科等人才紧缺专业倾斜,积极落实高校毕业生下基层从医上岗退费计划,引导毕业生到基层执业。

  根据省卫健委有关信息披露,今年我省安排地方政府债券46.09亿元支持省内66个儿童医院、妇幼保健机构及综合医院儿科基础。下一步还将积极争取中央投资支持儿童医院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现每个乡镇卫生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至少有1名全科医生提供规范的儿童基本医疗服务。

  为提高儿科医生待遇同时避免增加患者负担,省卫健委负责人表示,我省将持续落实儿科加收政策,目前19个地市对体现儿科医务人员技术劳务特点和价值的医疗服务项目,不同程度落实30%加收政策,同时发挥医保对儿童用药的保障功能,扩大儿童用药范围,将儿童血液病、恶性肿瘤等重大疾病治疗药物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省住建厅▶▷

  已设立垃圾分类专项资金

  垃圾分类是当天通报建议办理中涉及最多的主题。

  据省住建厅负责人介绍,我省已设立垃圾分类专项资金,今年投入1.3亿元对粤东西北城市和江门、肇庆、惠州市加大奖补支持力度。目前全省已建成生活垃圾处理设施167座,总处理能力14.32万吨/日,全省垃圾焚化和生化实际处理占比达67.8%,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9.95%。

  由于各地基础各不相同,省住建厅负责人表示,目前全省按照3层次分类施策,广深已建立比较完善的法规政策和标准技术体系,珠三角其他城市初步建立大件垃圾和园林垃圾收运处理体系,粤东粤西粤北湛江、汕头等市以点上示范和面上推开相结合,垃圾分类工作体制机制逐步完善。

  在管控实验室危险废弃物方面,省生态环境厅负责人表示,截至今年10月底,广州、佛山、中山已探索开展危险废弃物收集贮存试点,收集贮存能力近50万吨/年。我省也已下放危废利用处置项目相关审批权限,不设置准入门槛。

  ●南方日报记者 余嘉敏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