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公示 粤29高校197门课程入选

2020-10-31 07:41 来源:南方网 姚瑶

  南方网讯 10月30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公示》,拟认定3560门课程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南方教育智库统计发现,广东共有29所高校的197门课程入选,约占总数的5.5%。

  去年10月,教育部发布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目标要在三年时间,建成万门左右国家级和万门左右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即“双万计划”。

  从总数上看,华南理工大学和暨南大学均有27门入选,成为全省并列第一,位居全国20强,展现了不俗的本科教学水平。

  华南师范大学(24门)、中山大学(20门)、华南农业大学(18门)、南方医科大学(14门)、深圳大学(12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8门)、广州大学(6门)、广东工业大学(6门)入选课程数位居全省第3至10位。

  在传统的线下“金课”方面,中山大学入选最多,达12门,其中彭玉平的《中国古代文学史》、李彦的《口腔修复学》、乔正平的《无机化学》等都是受学生们欢迎的热门课程。线下一流本科课程中,华南理工大学共有10门入选,华南农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均有9门入选。吉林大学珠海学院也有1门入选,成为全省唯一有入选课程的民办高校。

  得益于常年线上课程的建设耕耘,此次暨南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均有8门线上课程入选。例如暨南大学朱义坤的《营商的法律智慧:商法》在中国大学MOOC上引起学生广泛学习。岭南师范学院此次唯一入选课程为刘海涛的《文学创意写作》线上课程。

  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方面,华南理工大学和暨南大学均有7门入选,佛山科学技术学院郝志峰的《高等数学》、广东海洋大学林华娟的《食品分析》特色突出,都成为该校唯一入选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强调新技术赋能大学课堂,华南农业大学4门入选,南方医科大学、暨南大学3门入选体现了“教育+技术”的新尝试。

  在社会实践课程上,华南理工大学成为最大赢家,《智能机器人创新实践》《数字系统创意设计》《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3门课程入选。

  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广东高校入选情况

  南方日报记者 姚瑶

编辑:陈瑞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