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示范河湖建设验收在即 韩江潮州段通过省级初验

2020-10-30 09:37 来源:南方网 谢庆裕

  南方网讯 10月29日—30日,广东省河长办组织对韩江潮州段全国示范河湖建设工作进行省级初验,根据验收鉴定结论,韩江潮州段通过全国示范河湖建设初步验收。

  韩江是广东第二大河流,全国首届十大“最美家乡河”。2019年11月,韩江潮州段入选全国17个示范河湖建设名单,是我省唯一。韩江潮州段全国示范河湖建设范围确定为韩江干流自凤凰溪汇入口至龙湖古寨的28公里河段,以及支流凤凰溪的5公里河段。

  根据建设要求,2020年10月省水利厅通过现场检查、走访群众、查阅资料、召开专家技术评估会议和省级初步验收会议等对示范河湖建设进行初步验收后,11月水利部将对示范河湖建设进行最终验收。

  近一年来,广东高位推动韩江潮州段全国示范河湖建设。韩江潮州段水资源保护力度持续加大,水质常年达到或优于Ⅱ类;此外,率先完成水域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河湖管理范围划定等工作,完成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回头看”并落实整改。韩江潮州段“一江两岸四堤”碧道作为广东万里碧道建设的省级试点,统筹考虑韩江的防洪排水、供水保障、生态保护、景观休闲、文化传承等综合功能,总投资16.5亿元,建设了韩江两岸堤围综合整治、金山湿地公园等项目,在全省率先完成万里碧道试点建设。

  韩江流域已连续15年举办了15届以“保护韩江母亲河”为主题的韩江徒步节。韩江潮州段在全省首创设立固定巡河日,将每月10日固定为河湖长巡河日。韩江潮州段“民间河长”组建成立了13支共计500多人的河湖保护志愿服务队。

  南方日报记者 谢庆裕 通讯员 姜传隆

编辑:陈瑞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