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冯铁建:战“疫”亮剑,铸就防火墙

2020-10-30 08:33 来源:南方网 刘珊 史青玉

  南方网讯 “这次获奖,不仅是对我个人,更是表明了广东省对深圳整个疾控系统的肯定。”深圳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冯铁建对于此次获得表彰深有感触,“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砥砺前行,为深圳市民的卫生健康而努力。”

  冯铁建有着28年传染病防控和应急工作经验,是深圳市疾控系统防疫战线专家。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他已经连续300多天战斗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在10月21日举行的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冯铁建荣获“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2019年12月30日,深圳市疾病监测系统通过舆情监测及时捕捉到武汉出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情况,收到这条信息后,冯铁建那根机敏的“防病弦”瞬时绷紧,立即决定放弃春节休假计划。

  次日下午,冯铁建迅速召集中心相关部门召开了“不明原因肺炎防控工作启动布置会”,组织应急小组对可能暴发的疫情进行监测与应对指导,激活应急响应系统,并将相关信息情况报告卫生健康部门。

  作为防疫战线的老同志,早在武汉出现疫情之初,冯铁建就组织流病科的同志开展人员培训并且做好预案,提前做好应对准备,严阵以待。

  “2020年1月15日在市卫生健康委组织的专家会上,我们提出了‘筛查发现-隔离管理-广泛追踪’核心策略建议,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要求各区疾控中心和监测点密切关注深圳重症肺炎和相关死亡病例的信息;紧急补充各类应急防护物资,保障供给和制定深圳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预案,加强监测……”冯铁建说。当深圳第一例输入性病例出现后,一切都按照预案进行。

  1月26日,冯铁建接到指令,“哥诗达·威尼斯号邮轮”旅客中有9人发热,需要立即组织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采样。他连夜组织制定应急处置方案,作为现场诊断排查专家组成员,不漏一个细节,不留一点空白,反复询问患者,对可疑病例进行现场调查和鉴别诊断,最终排除了新冠病毒感染,为及时有效处置此次事件奠定了基础。

  作为疾控中心主要业务骨干,冯铁建负责组织指挥和统筹协调开展新冠病毒实验室检测、确证、病毒培养、抗体分析和流行病学调查,同时组织开展疫情风险评估与研判,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决策制定当参谋。

  作为拥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地方疾控中心,深圳市疾控中心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应对中,广东省两个拥有确证资格的疾控中心之一。

  冯铁建认为,“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在深圳疫情防控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疾控人的职业担当,就是充分利用专业上的优势,作出科学适度的防控措施决断,在保证防病效果的前提下,降低社会成本消耗”。冯铁建强调,疾控人的任务就是在传染源与健康人群间铸就防火墙。

  “表彰是鼓励也是鞭策,激励我潜心于公共卫生安全和疾病控制事业,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卫生健康示范区建设,打造全球最安全公共卫生城市作出贡献。”冯铁建坚定地说。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冯铁建始终保持高度警醒,“战斗还没有结束,疾控人就不能松懈,我们将持续抓好秋冬季节疫情防控工作”。

  南方日报记者 刘珊 史青玉

编辑:陈瑞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