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坐地铁到盐田海边漫步!海滨栈道离地铁口仅几百米

2020-10-29 14:14 来源:南方都市报 谢粤蕾

  南都讯 记者谢粤蕾 “今天是盐田第一条地铁开通了,无论如何都要来坐一下呀。”50多岁的黄叔是土生土长的盐田人,特意从海鲜食街坐车到盐田路站。10月28日,深圳地铁8号线一期正式开通,全长12.34公里,盐田区由此结束没有轨道的时代,真正开启“地铁时代”,翻开了现代化城区发展的新篇章。

  市民纷纷前来尝鲜“打卡”

  “盐田要通地铁了”是近期所有深圳人热议的事情,住在盐田的人为能够更方便通往其他区域而高兴,其他城区的人也为能够实现“坐着地铁来观光”的愿望而喜悦。据了解,地铁8号线一期全长12.34公里,从莲塘站起,途经梧桐山站、沙头角站、海山站、盐田港站、深外站,在盐田站与8号线二期接驳,未来8号线二期会连通至小梅沙。同时,开通后8号线一期与2号线贯通运行,串联罗湖、福田、南山,盐田,全程预计一个半小时。

  像黄叔一样特意来乘坐体验8号线一期的人不在少数,在盐田工作生活了十五年的杨女士也一样:“我就住海山站附近,天天经过都在期盼它早点开通,今天终于开通了,想坐到莲塘,看看需要多久”,杨女士一进站就拿起手机不停拍照,“这里用了竹林的元素,感觉很清新”。与杨女士独自来体验不同,李女士约了经常一同跳广场舞的几位朋友来到8号线各站“打卡”,“我们一开始从海山站做到盐田路,再坐往莲塘,每个站都设计得很有特色,我们都拍照了”,其表示体验完后要发一个朋友圈纪念这个历史性的时刻。

  在装修设计上,8号线一期各站点的极具匠心,呼应线路沿途站点的自然环境,充分吸收盐田元素,以海、山、植物等为元素,打造了“凤舞”“忆梦”“游港”“竹韵”“临山”“探海”六大主题景观,成为深圳地铁轨道交通网中名副其实的“观光路线”。这也吸引了不少深圳其他城区的市民前来一睹风采,刘先生就从南山区坐过来的,“我就住在二号线沿线,一路坐过来也不用下车换乘,以后和朋友过来这边玩就更方便了”。

  盐田实现轨道-公交-慢行三网融合

  近年来,盐田区作为拥有中英街、大小梅沙、东部华侨城等丰富旅游资源的秀美滨海城区,因为轨道交通的姗姗来迟,极大的制约了整体发展。而此次8号线一期的开通打破了盐田区与深圳市的轨道交通壁垒,重构了盐田区交通出行格局,实现轨道-公交-慢行三网融合,为市民提供更高效便捷、更安全舒适、更经济可靠的多层次公共交通服务。唐先生一家五口都住在大梅沙海滨公园附近,其儿子儿媳上班通勤以前需要一个半小时以上,“现在地铁开通了,能够分担部分交通压力,也就能节省点时间陪家人了”,其提到希望地铁能够早日修到家门口。

  如唐先生所说,8号线一期不直接抵达梅沙景区。对于市民游客关心的如何更方便达到大小梅沙的问题,盐田区提出“优化公交运营组织、完善交通接驳设施、加强客流换乘引导、规范客流乘车秩序”4项策略,共计18条具体措施,目前已落实9条措施,其余措施将在明年夏季旅游高峰前落实。

  另一方面,8号线一期的开通也在引导盐田市民养成绿色出行、低碳出行的生活习惯起到重要作用。南都记者留意到,各站出入口或附近都有盐田绿动自行车点,市民游客下地铁就可以骑车到达目的地。值得体验的是,盐田海滨栈道就在距海山站400米处,市民游客在此站下次即可进行在海边骑车的美好体验。

  首条地铁开通推动市区融合、促进产业发展

  地铁的开通对于城区的发展而言,作用不仅仅在于交通便利,其背后更是许多发展的机遇。盐田作为深圳“东进战略”的核心落实区域,国际航运物流的重点枢纽,这条地铁线路对其向全市辐射港口优势具有积极的意义,尤其新线路开通后,2号线和8号线直接连通深圳盐田和蛇口两大港口,并打通与龙华、龙岗以及深圳外部的交流通道,不仅能为片区引进更多的交流合作机遇,还为港口将产业效益惠及其他区域提供条件。

  在轨道8号线一期开通仪式上,盐田区委书记陈清也提到,8号线一期的开通,必将有力重塑盐田城市空间,高效发挥生态旅游、航运枢纽等方面优势,更好促进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等重大平台建设发展,助力盐田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必将有力优化深圳东西部“软”“硬”联通,促进人流、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更加高效便捷流动,推进全市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完成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作出重要贡献。

  迈入“地铁时代”的盐田,不仅实现了市民游客“坐着地铁去东部看海吃海鲜”的美好愿望,还将开启城区现代化的“新篇章”,不断提升城区核心竞争力,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编辑:陈瑞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