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点赞!中山赛场最美文明风景

2020-10-29 12:58 来源:人民网 吴帆 廖冰莹 罗丽娟
.

 

  10月28日上午,在广东省中山举办的2020年广东省残疾人旱地冰壶锦标赛上,赛场边出现感人一幕:为方便与受访残疾选手进行交流,场边的记者不约而同,或半蹲或跪地采访。相关照片、小视频迅速刷屏中山人的朋友圈。

  视频中,那位高挑的女记者名叫做陈明瑗,来自中山市广播电视台。她说,今天上午前往报道广东省残疾人旱地冰壶锦标赛,赛会安排了选手采访环节。当受访者到来时,她发现在沟通过程中,对方抬着头对话有些吃力,也无法平视摄像机镜头,便蹲下来和选手沟通交流。

  “我身高1米76,刚开始的时候蹲着,但发现可能还是会让选手不方便,于是直接就跪在地上交流。”陈明瑗说,采访全程大约持续了几分钟,过后只是稍微有一点腿酸,也没有多想。

  中午过后,陆续有不少同事朋友把现场的照片、视频通过微信发送给陈明瑗。她说没想到大家会这么关注。在她看来,这只是一个方便和受访对象平视交流的举动。

  今年23岁的陈明瑗是中山本地人,毕业参加工作刚到一年。她说,今年以来,中山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她热爱这座从小生活长大的城市,相比于中山的许多好人好事,自己做的并没有什么特别。

  在陈明瑗旁边,蹲下来采访的是中山日报记者徐均钻。当时他们正在采访东升镇胜龙村残疾人专职委员、参赛选手梁满珍,了解其参赛准备情况。今年31岁的徐均钻是中山本地人,在中山日报工作近10年。

  “整个采访过程我都没留意到陈明瑗是跪着采访的,我蹲下采访也是很自然的动作,这样更方便交流,也是记者应有的职业素养。直到中午我看到有人发朋友圈,才反应过来,没想到有这么多人关注。”徐均钻说,他平时跑公益活动,采访过很多助残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志愿者们强调以平等视角,像对待普通人一样为弱势群体提供志愿服务。不管是记者还是志愿者,或者是普通人,他认为以尊重、平等、友好的态度与残疾人相处,是大家应该有的文明素养。

  赛事现场,广东广播电视台体育频道记者许纬棠跪地采访参赛选手的照片也被拍到。“大家是平等的,应该互相尊重,这是应该有的礼仪。我想以平视的角度去记录事实,这也是自己的本职工作。”许纬棠在单位工作已经20多年了,参与采访过2010年广州亚残会等诸多体育赛事,采访过很多残疾人选手。在对方身高有缺陷时下蹲、单膝跪下采访,对他而言是再正常不过的举动。因此许纬棠收到别人转发自己的这张照片时,感到很意外。

  “今天在赛场上看到残疾人参赛选手的开心笑容,我真的很感慨。”今天采访结束后,许纬棠和自己的朋友发微信。许纬棠说,国家越来越重视残疾人运动员的身心健康,他们融入社会,和普通人一样参加比赛,社会对这个群体的包容度越来越高,对此他十分感动。他希望残疾人身边的朋友、队友,乃至整个社会,都能平等地看待残疾人运动员,大家平等、互尊、互爱。

  在赛场边的这一幕,在社交网络上一层层传播开去,成为对残疾人平等的尊重与友好真诚的注脚,成为中山这座全国文明城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最美风景。

编辑:陈瑞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