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消委会调查证明广东人的“打包”习惯对餐饮节约有实效

2020-10-29 09:5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吴楚茵

  自8月份以来,广东社会各界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制止餐饮浪费行动。效果如何?下一步该如何更好地推进?针对这些问题,今年9-10月,广东省消委会联合广州、珠海、中山、东莞、河源市消委会,在全省开展了“节约餐饮消费调查活动”。调查结果显示,广东省消费者节约餐饮观念总体较好。

  广东有一句俗语叫“讲多无谓,行动最实际”,在全国掀起餐饮节约新风尚的当下,广东人也许不是最会说的,但一定属于最善于行动的那一拨,餐饮节约本就是广东人的“传统艺能”之一。在这股新风尚掀起之前,广东人对剩菜“打包”的习惯早已形成。此次消委会的调查,从侧面印证了广东人的“打包”习惯对餐饮节约是有实效的。调查结果显示,在餐后环节,约九成消费者表示剩菜比例在30%以下,其中剩菜比例在10%以下的消费者占52%;而出现剩菜时,超半数消费者会选择打包带走。

  而且有着“打包”习惯的广东人,自身的餐饮节约观念亦相对较好。吃不完就“打包”倒推过来的行为不是肆意点菜,反而是为了不用“打包”而更谨慎地选择菜品。调查结果显示,有七成受访者表示会适量适度点餐,51%受访者会先适当少点一些,不够再加。而节约的成效是,八成多(86%)受访者较少出现剩菜,其中从没出现剩菜的占29%,每次都会剩菜的消费者仅为3%。

  当然,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宴请这种常见的“大型浪费现场”,习惯于节约的广东人也难以“免俗”。本次调查显示,超六成消费者认为,人情宴请餐饮场合最浪费,主要原因是爱面子,而且由于请客的缘故不方便打包。

  让餐饮节约的观念深入人心,彻底改变宴请场合的面子式浪费当然是根本的办法,但这需要的时间很长、收效太慢。要让宴请的面子式浪费在当下就有所收敛,需要各方合力。例如,餐厅给予适当的引导,服务人员主动提醒顾客合理点餐、主动对剩菜分餐及主动提醒打包,就能为请客的人节约点餐提供“台阶”,有助于更好地在当下减少宴请场合的面子式浪费。

  此次调查显示,大多数餐饮企业在制止餐饮浪费方面仍然存在不足,有42%的餐饮经营单位未开展节约餐饮宣传。其实,适当的宣传当然是必要的,但最重要的是是否采取了行动,是否达到了餐饮节约的效果,毕竟,行动比宣传更有力。从广东的情况来看,基于已形成的餐饮节约观念及对剩菜打包等日常生活习惯,在餐饮节约方面的行动是比较足够的,只需要餐饮企业或餐饮环境作出更多配合,让这样的“光荣传统”在如宴请这样的特定场合也能得到发挥即可。

  消委会的调查从侧面证明,广东的消费者早已经准备好,期待餐饮企业也能一同努力,让广东人在餐饮节约上做得更好。

编辑:陈瑞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