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鸦片战争的历史启示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学术座谈会在广州南沙召开

2020-10-28 18:43 来源:南方网 高燕萍

  南方网讯(记者/高燕萍 摄影/曹雅琴)10月27日,为纪念第一次鸦片战争爆发180周年,“鸦片战争的历史启示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学术座谈会在广州南沙召开。本次学术座谈会由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和中共广州市南沙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广州市南沙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广州南沙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广东文史学会协办。

  本次座谈会围绕“鸦片战争的历史启示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主题展开研讨。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副主任(副馆长)麦淑萍主持本次座谈会,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主任(馆长)杨汉卿,中共广州市南沙区委常委邢桦出席会议并致辞。杨汉卿指出,纪念鸦片战争180周年,就是要铭记历史,深刻认识中国近代以后所遭受的民族苦难,深刻认识这种长期的民族苦难给中国人民精神世界带来的深刻影响,缅怀英勇抗击英国侵略者的爱国官兵,深刻汲取鸦片战争的历史教训和启迪,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进一步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量,奋发图强,更好地开创美好的未来。通过加强鸦片战争史料的整理和发掘利用,保护好、利用好、宣传好南沙鸦片战争炮台群等一批历史文化遗产,深入研究鸦片战争的历史,培育民族精神,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讲好近代中国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新中国的故事,讲好广东改革开放的故事、粤港澳大湾区的故事,助力文化强省建设,坚定文化自信,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邢桦指出,今天,我们在鸦片战争古战场所在地——“南沙”举办鸦片战争180周年纪念活动,一方面是缅怀民族英雄烈士,弘扬他们视死如归、保卫国家的爱国主义精神;另一方面是以古鉴今,交流畅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广州南沙作为国家新区、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和承载门户枢纽功能的广州城市副中心,将抢抓“双区”建设、“双城联动”重大机遇,我们将努力保护好、利用好、宣传好包括南沙古炮台遗址在内的鸦片战争遗存历史文化资源,传承优秀的历史文化和海洋文化精髓,践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关于坚定文化自信,建设人文湾区的要求,讲好南沙故事,努力将南沙建设成为经济社会繁荣发达和具有独特文化魅力的大湾区未来之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座谈会不仅是对鸦片战争史的一次重要学术研讨,而且对深化近代史研究,从历史中汲取智慧,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共广州市南沙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郑康、广东文史学会会长、广东省政府原副秘书长江海燕,上海市文史研究馆副馆长沈飞德,以及来自北京、上海、广东文史馆,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州市文旅局、广州市文史馆、东莞市文旅局、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鸦片战争博物馆、广州南沙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50余位专家学者和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