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人将可在“粤省事”申办临时身份证!户政业务设长者通道

2020-10-28 11:19 来源:南方都市报 敖银雪

  10月27日,广州警方召开了广州公安“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发布会,南都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广州公安户政部门结合“互联网+”等科技,优化办事程序、拓展科技应用、创新服务举措等,深化户政领域“放管服”改革,推出了一系列政务服务便民利民措施。

  压缩户政业务办理时限,建成集咨询、预约、申办为一体“网上户籍室”

  2019年,广州公安户政部门以南沙区公安分局作为试点单位,将15类由地市级终审的户政业务审核权限从2019年10月30日起下放南沙区分局。同时,根据省、市有关“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大幅压缩全市户政业务办理时限、减少办事所需材料,其中,审批事项最长办理时限由35个工作日压缩至19个工作日,并精简证明材料64项。

  2016年,广州公安户政部门在全国首创推出户政智能咨询平台,提供场景导办式的咨询服务。近年来,广州公安户政部门持续丰富平台功能,将其升级改造为集咨询、预约、申办为一体的“网上户籍室”,并对接“广州微警务”小程序、广东省政务服务网、“粤省事”小程序和“穗好办”App等,提供多渠道同源的一站式服务。

  广州市公安局户政管理支队副支队长李新慧向南都记者介绍,集咨询、预约、申办为一体的“网上户籍室”于2018年建成,具有全天候、标准化和便捷性三大特点。

  全天候指“网上户籍室”突破了传统的时间、地域限制,提供了7×24小时在线咨询服务,市民可随时随地登陆体验平台提供的咨询、预约和业务网上申办以及办理进度查询等服务。

  标准化即“网上户籍室”集成了全市21大类户政业务共374个咨询情景、41项网办业务超200个网办情景,每个业务情景均严格按照广州市人口调控政策相关条件来设置,堪称“广州户政大脑”,市民根据自身情形在平台简单操作后即可快速知悉自己是否符合业务办理条件。同时,平台还为每个业务情景量身打造统一的办事材料清单和对应的模板,方便市民对照备齐办事所需材料。

  便捷性指的是“网上户籍室”收录了全市100个户政大厅(窗口)的信息和窗口实时排队信息,市民可随时在线查看窗口动态和空闲时间段,合理安排自身时间预约到场办理业务,改变过去大厅(窗口)人流冷热不均、扎堆办事的情况。同时,符合网办条件的市民可在“网上户籍室”直接网上申办业务,选择邮政寄递服务,实现“足不出户”办完业务。“网上户籍室”建成以来点击量突破1.0374亿次,2020年以来,累计为70多万市民提供了预约服务;受理网办业务22.6万宗,节省市民时间1.88万个小时。

  一周前,广州市民叶小姐在“网上户籍室”在线提交了不动产权证、户口簿、身份证等材料,申请将户口从单位集体户迁往自己的房产,今天领取自己的新户口簿。她表示,在朋友推荐下使用“网上户籍室”后,网上咨询、申办户口业务就像购物一样,利用业余时间就可以完成。

  推出居民身份证全自助办证机,3分钟完成补换领证申请

  广州公安户政部门还研发推出了居民身份证全自助办证机,申请人使用该设备即可自助完成电子申请表的填写、指纹采集、现场人像比对、缴费、回执打印等操作,整个过程只需3分钟就可完成补、换领居民身份证业务的申请。同时,还配套研发了居民身份证自助领证机,证件制作完成并到达自助领证机后,将自动发送短信提醒市民前往领取。目前,全市11个区公安分局152个办证点已设立居民身份证自助办证机168台,全市34个点已安装居民身份证自助取证机37台,为市民提供“一站式”、“全天候”办证服务。近三年累计受理市民办证申请36.88万人次;2020年以来,累计通过居民身份证自助办证机受理业务14万张,通过自助领证机发放居民身份证12.8万张。

  微信图片_20201027161706.jpg

  住在广州荔湾西关大屋社区的市民黄先生上班经常加班加点,无暇办理个人事务,国庆期间,抽空和家人出去旅游回来后发现身份证不见了,在“网上户籍室”咨询时发现社区有自助办理身份证的设备,于是带着数字相片回执,仅用短短几分钟就完成了居民身份证补领申请业务。

  临时居民身份证当场制发,今年累计制发2.8万张

  以前,市民办理临时身份证需要先到户籍地派出所申请再前往分局办证中心受理,等候三个工作日后才能到区公安分局办证中心领取证件。现在,经过优化受理和证件制作2个流程,广州公安户政部门推出了临时居民身份证立等可取服务,市民只需跑一次区公安分局办证中心申请,即可现场制证现场发证。2020年以来,累计为市民制发临时身份证2.8万张,减少等候时间5.6万个工作日。

  据了解,今年10月底,市民申办临时居民身份证除了现场申办外,还可以通过“粤省事”小程序进行网上申办,并选择邮政寄递的方式实现“零跑动”。

  爱心服务车主动上门服务,为65周岁以上老人开通绿色通道

  在海珠区公安分局综合办证大厅门口,南都记者看到了广州公安户政部门推出的爱心服务车,车内放置着桌子、电脑等设备,几位有办证需要的老人在里边向民警咨询。

  广州市公安局户政管理支队赖警官向南都记者介绍,爱心服务车是针对行动不便、高龄老人等特殊人群而推出的“移动办证窗口”。通过无线专用网络采集申请人的指纹、相片等办证信息,实现“主动上门服务,信息多跑路”。

  “车上设备齐全,配备无线网络,与办证系统联通,在普通窗口能办理的业务,在我们的爱心服务车上也都能办。”赖警官介绍称,近三年,爱心服务车累计为近150人次提供服务,送证上门服务196人次。

  除此之外,广州公安户政部门还在统一全市公安户政窗口服务时间的基础上,在全市推行户政大厅(窗口)节假日首日及双休日首日对外提供服务的措施,为学生、上班族办事办证提供便利。2020年以来,累计提供服务28.4万人次。

  南都记者还了解到,广州公安户政部门开通业务办理绿色通道,凡是65周岁以上老人前往户政窗口办理个人户政业务的,均可以走窗口专设的“长者通道”,享受免预约、免排队的服务。同时,对于身份证丢失又急需用证的市民,设有居民身份证受理“快速通道”,提供加急制证的服务。今年累计受理急需用证申请3347人次,为身份证过期或者遗失的中高考考生加急制证1180张。

  家住广州越秀区的刘婆婆今年78岁,前几天她的孩子替她办理养老金业务时发现身份证损坏无法使用了,需要更换新的身份证。考虑到刘婆婆年纪大行动不便,她的孩子便打通办证中心的电话预约上门办证。民警上门后,通过采集刘婆婆个人信息、录入指纹等操作,就完成了身份证换领业务受理,并当场出具《办理居民身份证申领表》,省去了刘婆婆一家人办证的烦恼。

  采写:实习生 郭美婷 南都记者 敖银雪 通讯员 公新文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