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乡村振兴】佛山狮山:乡村振兴谋腾飞 招大新城绘蓝图

2020-10-28 09:35 来源:南方网 林一峰 戚伟雄 马一右

  走进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招大党建主题公园,看到不少居民闲坐,孩童在一旁追逐打闹。这个在主干道旁、利用闲置地建设的公园,已经成为招大社区居民重要的活动场所,丰富了居民的日常生活。

  从1986年不足3万元,到2019年达到1200万元左右,招大社区33年村集体收入增长了400倍。

  “未来,依托佛山西站枢纽新城的辐射,我们要加快南海区乡村振兴特色精品示范村相关项目落地,并推动1.5平方公里招大新城建设。”招大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经联社社长招国强表示,希望招大新城能成为佛山西站枢纽新城的后花园、高端产业的载体,让招大社区再次实现腾飞。

招大社区利用闲置土地建设党建主题公园。(来源:珠江时报)

  村集体收入增长400倍

  1965年,招国强出生于招大社区招北北约经济社,1989年起在招大社区担任了3年治保主任,1992年起担任了6年经联社社长。

  “招大属于丘陵地区,1986年时,出入只有一条泥路,给经济发展和居民出行造成了许多不便。”招国强表示,当时招大以农业为主,1986年村集体收入不足3万元,还被定为南海贫困村。

  靠山吃山,招大社区曾尝试过种植焦柑,却因山地土壤不够湿润,导致植株无法存活。村集体也曾开办过泡沫厂、牛皮厂、铝型材厂等企业,也因企业干部没经验,没业务,最终亏本了。

  几次产业“流产”,激励招大因地制宜地寻找适合的路。山头众多,招大便尝试办起了砖厂。20世纪90年代,招大社区兴办起21家砖厂,还引进小型陶瓷厂、着色厂、皮革厂、玻璃厂等企业。1992年起,招国强担任经联社社长,带领经联社大干工业,租地建厂,2000年前集体收入一路提高至400万元左右。

  后来,由于砖厂和陶瓷厂等属于污染较大、产出不高的企业,狮山也需引进一批高新技术企业,21家砖厂全部关停,引进的陶瓷厂等高污染企业也全部外迁,2004年集体收入回落至100多万元。

  2000年起,招国强任南海兆基物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负责狮山科技园南园A区的工业开发,2003年底任南海狮山土地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负责开发狮山科技园北园。这段时间的学习为他日后带动家乡招大社区的发展积累了经验。

  想要富,先修路。2005年,招大抢抓狮山科技工业园(南园)“以园带村”的机遇,将路网与狮山科技工业园(南园)接驳,把曾经的断头路打通,使招大路、科技路可以直接联通佛山一环,招大承接狮山科技工业园(南园)辐射成为了可能。

  招大的第一个集体投资项目是招大市场,当时约需800万元,集体自然没有这样的“巨款”。“集体没钱不要紧,社会老板有钱,我拿着人家的‘鸡’生我们的‘蛋’。”招国强说,那时,他拿着规划纸蹲在将建铺位的空地上,举牌收租赁定金,一举“举回”了180多万元。

  有了180多万的启动资金,招大很快建出一期10多个铺位,乘胜追击拆掉一个小市场建成二期,总铺位数上升到100多个,经营五六年后集体投标,如今招大市场一年收入可达400多万元。

  完成招大市场项目后,招大开始实施“统一开发、统一招商、统一管理”,将招南一、二、三,招北一、二,小坑尾共6个经济社的土地集中起来连片开发,形成1000多亩的工业园。如今,6个经济社人均分红达3万元,而连片开发前只有几百元。

  2019年,招大社区经联社一级收入达到1200万元左右,比1986年的不足3万元翻了400倍。同时,2019年13个经济社总收入为5000万元左右,两级总收入达7000多万元,人均年收入2万元。

招大社区路边护栏上的花盆,是党员购买并安装的。(来源:珠江时报)

  依托西站枢纽打造招大新城

  2017年8月18日清晨,随着首趟列车从车站缓缓开出,佛山西站正式开通运营。

  佛山西站的辐射成为招大社区再次实现飞跃的重大契机。南海要在佛山西站打造佛山西站枢纽新城,以此为契机,招大社区提出打造1.5平方公里招大新城,打造以饮食、住宿为主的商业长廊,为佛山西站提供配套。

  “产业的转型升级也要依托佛山西站枢纽新城,未来,我们将以招大新城建设为抓手,‘腾笼换鸟’,仅留下40%的传统产业升级为都市型‘上楼’产业,另外建设30%的商业配套和30%的居住配套。”招国强表示,目前招大新城已经完成了规划设计,有不少的项目都在推进中,例如“一山两湖”项目纳入了南海区乡村振兴特色精品示范村的创建项目,道路的提升和企业的“上楼”也在不断推进,更有企业投资建设了商业体,为招大新城建设添砖加瓦。

  “‘一山两湖’项目我们将于2021年春节后招标动工,按照我们规划的参观路线逐步推进。”招国强表示。

  除了发展经济,招大社区还积极完善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感。利用闲置地建设的党建主题公园,是居民重要的活动场所。“招大社区的基层党组织非常健全,扎扎实实为老百姓服务,在各个方面都发挥了带头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谭秋成表示,招大社区的惠民服务是该社区的亮点之一,从为社区老人提供送餐服务到社区的医疗、教育及居民福利等方面都做得很好,同时该社区的社区管理非常有秩序,基本上已经实现了与城市的公共服务的接轨。

  (作者单位:珠江时报社)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