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蒙特利尔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王健伟:“内循环”带来支撑看好中国经济

2020-10-28 07:19 来源:南方网 唐子湉

王健伟。受访者供图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27日,全球已有116万人死于新冠疫情,累计有近4380万人确诊,多个国家和地区疫情继续反弹。在此背景下,世界银行下调多国经济增速预期,全球货币政策量化宽松仍在延续。

  面对疫情冲击和“大水漫灌”的货币环境,企业(尤其是外贸企业)应如何调整策略、抵御风险?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成立于1817年,是加拿大历史最为悠久的银行之一,广州分行自1995年服务中国华南地区。南方日报专访蒙特利尔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王健伟,他表示对中国经济前景感到乐观,中国“内循环”为经济带来良好支撑,银行可帮助企业对冲外部市场波动风险。

  谈疫情▶▷全球经济承压中国脱颖而出

  南方日报: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对全球经济带来冲击。您如何看待中国经济的前景?

  王健伟:新冠肺炎疫情历史罕见,对全球经济有一定的冲击。5 月,欧洲央行(ECB)指出疫情给欧洲带来二战至今最严峻的挑战,全球近2亿人将面临失业。世界贸易组织预测,受疫情影响,今年全球贸易将萎缩32%。6月,世行预计今年全球经济萎缩5.2%,约1亿人口会陷入极度贫穷的困境。亚洲发展银行分析认为,以出口、旅游服务业为主,科技、医疗较弱的经济体受疫情的冲击较大。

  我们看到,在全球经济承压之下,中国的经济表现脱颖而出,业界对中国经济仍持保守乐观态度。这主要有几个因素:首先整体上,中国已把国内疫情传播的风险控制下来,现世卫组织(WHO)标准项下进入第三期的5款新冠疫苗中有3款是中国制造。其次,中国稳定的货币政策正缓解全球供应链的压力,国内需求启动经济内循环,为经济带来良好支撑。

  当然,我们现在疫中还是疫末是未知数,风险犹在,大家还须保持警惕,一同抗疫。

  南方日报:如您的分析,今年以来,全球海外市场风险事件连连,贸易企业应该如何应对这些风险?

  王健伟:海外市场的波动对国内企业有着很大的影响。

  先谈利率、股票风险。贸易企业须留意海外的投资、融资渠道,以及海外对手方的资金流动性和负债能力。目前,美国、欧洲、日本的利率在接近零至负值的范畴。长期超低利率暗示经济不振,也敲响了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脱钩的警号,需谨慎提防金融泡沫。

  对贸易企业来说,还存在货币风险和区域风险。我们有客户在北美、东南亚等地投资,通过合理配置外汇,分散货币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长期以来,我们看好中国与北美、欧洲、东盟等地区间的贸易往来,建议可以继续投资这些市场。

  南方日报:全球货币宽松对金融、银行业有怎样的影响?

  王健伟:这问题非常关键。货币宽松指央行大肆购买债券、国债,降低利率水平,旨在刺激,复苏经济。一般来说,企业、个人都应在经济不振时存钱还债。货币宽松之下的持续低迷的利率却反过来会鼓动大家举债、投资,甚至投机。

  这对金融、银行业的主要影响表现为银行利差收入降低、分红减少等。货币宽松被视为非常手段,仅用于非常时期。如货币宽松实施过久,对经济会产生负面影响,如股市泡沫、杠杆过高、货币贬值等。

  如今,实施货币宽松最大经济体为美国。美联储预测未来三年美国利率接近零,目前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总额大约70万亿美元,接近其经济总额的三分之一。但同时,美国社会存款偏低、失业率偏高等问题仍未解决,美股市场出现泡沫,企业表现也出现高度分化。

  相比而言,中国政府以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为前提,大力度减税降费。央行稳定的货币政策对国内经济的帮助在于稳定金融市场,减杠杆,不是大量购买债券,也没形成股市泡沫。

  谈企业▶▷引导出口型企业分散外汇风险

  南方日报:能否为我们介绍中国与加拿大的贸易历史及现状?哪些行业贸易往来最为密切?

  王健伟:加拿大与中国的贸易往来可追溯至40多年前。长期以来,食品、能源、制造业等都是加拿大给中国的主要出产。根据加拿大央行前副行长Lawrence Schembri计算,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直至2009—2010年,中国占加拿大出口总额的百分之三,可以上升的空间非常大。我们坚信,中加双方是彼此需要、互补互成的经济体。

  南方日报:疫情是否对蒙特利尔银行在华业务带来影响?业务布局上是否进行了调整?

  王健伟:疫情对企业发展固然有不小的影响,从客户到企业国内战略调整,以及应对海外的银行业务需求,银行都必须作出相应调整,我行也不例外。

  尽管我们面临重重挑战,但也有潜在机会。我看好中国经济在未来30年的前景。正如之前所提,国内利率还没降至零点,还存在利差空间,货币政策相当稳定,固定资产投资、零售业务有所反弹、升温,政府也大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银行只要把握客户需求,跟紧国家政策,在风险可控、稳步经营的前提下,一定会持续发展,发挥其支撑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中介作用。

  南方日报:今年以来,贵行为了帮助中国企业复工复产、外贸企业抵御外部风险,在产品、服务方面有怎样的创新和调整?

  王健伟:我们自2月3日就复工了。疫情期间,对外贸企业来说,规避风险最重要。所有的银行,尤其是外资银行,都必须结合国内海外的战略,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为客户定制适合其业务的融资、避险方案。

  举个例子,有一家佛山的制造企业长期出口美国、加拿大、东南亚等市场,今年受到疫情影响,1—5月没有订单。5月底开始接到订单,当时美元价格偏高,企业担心美元继续上涨而采取了大量购汇,没想到后续几个月美元持续走弱,汇率的价差对企业盈利带来很大影响。这个事告诉我们,疫情期间海外市场波动加大,银行更要着重引导出口型企业客户分散购汇,降低外汇风险。

  谈大湾区▶▷期待未来形成更多科研创新中心

  南方日报:您如何看待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前景?是否有相应的发展规划?

  王健伟: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带来了巨大的发展契机。首先,粤港澳大湾区有最重要的决胜条件——人才。大湾区内的银行、金融业高管人才济济,熟悉国内外市场融资、投资、咨询业务的行业人才,资产管理水平得到全球认可。

  其次,粤港澳大湾区拥有巨大的市场和区位优势,广东省是国内经济第一大省,又处于沿海地区,优势在于促进海事贸易、科技交流、金融汇通等。

  我们期待,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可以形成更多科技研究与创新中心,在生命科学、食品研究、高端智能制造等领域持续发力。同时,提升高校教学水平,建设世界级一流高校,为大湾区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蒙特利尔银行广州分行将会继续把握粤港澳大湾区个人、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尤其是跨境金融服务的能力,与粤港澳大湾区实现共同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 唐子湉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