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梅龙铁路全线最长隧道进洞施工 通车后梅州到广州最快1.5小时

2020-10-27 07:15 来源:南方网 刘倩

  南方网讯 10月26日,在梅龙铁路下黄田隧道斜井施工现场,设备轰鸣、人声鼎沸。笔者从中铁二十五局获悉,梅龙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全线最长隧道——下黄田隧道已正式进洞施工,标志着工程建设取得了新的突破。该隧道将于2022年9月实现贯通。通车后,从梅州到广州最快只需1.5小时。

  梅龙铁路位于梅州和河源两市境内,是广东省首个自行投资建设的时速350公里高铁项目,也是梅州、河源与粤港澳大湾区紧密联系的重大项目。该铁路全长95.6公里,建设工期为4年,线路自梅汕高铁梅州西站引出,途经梅州梅县区、兴宁市、五华县和河源龙川县,终至在建赣深高铁龙川西站。全线设梅州西、兴宁南、五华、龙川西4座车站,其中兴宁南站和五华站为新建站。

  此次进洞施工的下黄田隧道,位于龙川县和五华县内,全长7377米,最大埋深290米,是全线最长的隧道。“根据施工计划,该隧道将于2022年9月实现贯通。”项目负责人郭小军介绍,由中铁二十五局承建的梅龙铁路4标段,全长29公里,包括桥梁25座、隧道19座。目前,4标段内下黄田隧道、五华特大桥、油岭坝大桥等工点已先后动工,项目建设正稳步推进。

  梅龙高铁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规划“高速铁路区域连接线”东部地区之“龙岩—梅州—龙川”铁路中的一段,也是《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中铁路网重点推进项目。项目建成后,梅州至广州、深圳等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通行时间将缩短至1.5小时内,对加快构建珠三角、粤东地区与梅州、河源高速铁路通道,完善广东省高速铁路网布局,推动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南方日报记者 刘倩 通讯员 邓联旭 唐文健 董昌强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