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与南方日报结缘50年,茂名老读者蔡湛仍每天报不离手

2020-10-26 15:48 来源:南方网 杨建雄

“今天的报纸收到了,晚上回家我要坐下来慢慢读。”指了指案台上一份崭新的报纸,老人又小心翼翼地塞回公文包。眼前的这位老人头发半花白,他叫蔡湛,虽已70岁高龄,仍神采奕奕。

从《南方日报》每期出版4个版的时代开始,蔡湛就与这份报纸结下情缘,至今已超过50个年头。在工作期间,他是《南方日报》的“编外记者”,从茂名石化公司宣传部副部长岗位退休后,他受邀到茂名市房地产行业协会任秘书长,仍是《南方日报》的忠实读者。

51年前在南方日报发表处女作

“我记得在《南方日报》发表的第一篇文章是1969年,写的是农场新变化和知青的故事。”10月23日,记者在蔡湛的协会工作室,听老人讲起那些年的往事。

19岁那年,蔡湛开始成为一名知青,隶属广州军区生产建设兵团八师,“处女作”就是在知青下乡期间所写。后来,蔡湛到茂名石化公司工作,成为单位的宣传骨干。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时候,蔡湛以特约通讯员的身份发表在《南方日报》的文章每年总有数十篇,是通讯员群体里的高产户。蔡老仍清晰记得,那个时候没有电脑,更没有电子邮箱,每次都要靠寄信的方式投稿到广州。

最令蔡湛感到骄傲的是,他的稿子也不时在《南方日报》头版刊出。“我当年投的稿子,其中一篇反映茂名石化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一篇关于经济建设方面的,都上了头版头条,报社还同时配了一篇评论。”蔡湛赞赏地说,报社敢于用如此高规格采用基层稿件,证明了《南方日报》是一份真正重视基层声音,了解企业需求的党报。

从1984年起,至2010年退休,蔡湛每年都参加南方日报的新闻秘书会议,与报社建立了越来越亲密的联系。而每次被报社采用的稿子,蔡湛都剪报收藏,辑录成册,视若荣耀。

最喜欢看经济报道,有独到功夫

从《南方日报》每期出版4个版的时代开始,蔡湛每天都要抽时间认真看报。不仅自己看,在茂名石化公司宣传部任职期间,他还带动集体订报看报,从工会到班组,《南方日报》成为每个工人的最熟悉的读物。

退休后,蔡湛仍保持看报的习惯,“《南方日报》的经济报道是我最爱看的,每篇都要细细研读,尤其是报道涉及的大政方针、产业布局、经济分析方面报道得非常有深度,看得出有独到的功夫。”

谈到茂名未来的经济发展,蔡湛也有深刻的见解:“茂名要在持续增强对接、融入、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中,发挥自身的比较优势,实现资源互补,借力借势发展壮大自己,我很看好茂名的发展前景。”

今天是《南方日报》创刊71周年,蔡湛不忘送上真挚祝福:“这半个多世纪来,《南方日报》越来越出彩,是一份值得订阅的党报,希望《南方日报》越办越好,为广东乃至全国的社会发展与文化繁荣做出更大的贡献。”

【统筹】刘俊

【南方日报记者】杨建雄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