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创新湾区】广深跨界造车 智能网联添动能

2020-10-26 10:00 来源:南方网

  日前,在广州深圳“双城联动”论坛上,广州深圳相关部门签署了双城深化合作专项协议,涉及科技创新、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等七个领域。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与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签署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合作协议。

  广深两地都是未来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重点布局城市,同时广深产业高度互补,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未来可期。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表示,广汽全力支持广深“双城联动”责无旁贷。

粤港澳大湾区已形成相对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摄影:王燕)

  把握机遇 实现两地产业升级转型

  据了解,2014年,广汽与比亚迪签署协议合作开发新能源大客车。未来,双方将继续在商用车领域深化合作,树立自主品牌合作共赢新标杆。广汽和腾讯2017年开始在业务和资本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主要包括车联网服务、智能驾驶、云平台、大数据、移动出行等。

  广汽与华为已开始在整车架构、智能驾驶、智能座舱、软件开发、芯片5大领域进行创新研发,预计在2023年底开发出真正实现软件定义汽车的新一代智能网联产品。

  “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大湾区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广深两地都有着对外开放和吸引人才的良好政策与环境。目前,大湾区已经形成了相对完整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而跨行业间的融合与合作则会给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带来更大的潜力。”曾庆洪说。

  汽车产业面临百年未有之变局。这场变革的内涵就是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10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近期广东省、深圳市和广州市也出台了支持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计划和意见,足以说明国家和地方对产业变革大趋势的高度重视。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与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签署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合作协议。协议计划通过持续共同培育和孵化,到2025年,广州和深圳两市建立建成较为完善的智能网联汽车标准法规体系、自主研发体系,生产配套体系,打造全球较有影响力的汽车零部件产业供应体系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

  曾庆洪表示,“企业要可持续发展,广州深圳两地相关产业要升级转型,除了牢牢把握住这一轮的百年机遇,迎难而上、积极作为,可能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

  iSPACE智联电动概念车(来源:受访者供图)

  深入开展跨界合作 助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广汽集团通过创新驱动、战略引领,发力智能网联新能源。一是技术创新,成就广汽智联新能源核心竞争力。二是产业创新,携手共建智联新能源汽车生态圈。以新能源和智能汽车为代表,产业已经呈现出非常清晰的技术协同、产业协同、管理协同走向。市场、生态和单个企业的健康发展都必须依托于创新协同发展。

  曾庆洪说:“广汽集团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开展前瞻性战略布局,携手合作伙伴投入450亿元打造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2025年形成40万辆智能网联电动车产能,新增产值1700亿元。依托产业园大平台,着力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有力推动了智能制造、新能源整车和核心零部件研发创新及产业化。”

  去年11月,广汽和合作伙伴一起,在产业园注册成立了粤港澳大湾区智能汽车创新管理研究平台——广东省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有限公司,作为广东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核心研究机构,创新中心将助力广州深圳“双城联动”。

  展望未来,广汽将顺应汽车“新四化”发展趋势,依托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世界级智能网联产业集群,力争10年内进入世界100强。在此过程中,广汽集团将联合深圳企业,加快智能网联、AI人工智能、软件定义汽车、大数据、信息安全5大核心技术开发,深入开展跨界合作,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对于广深两地打造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曾庆洪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两地统一自动驾驶测试标准,共同建设智能汽车测试区,测试结果互认。广深联动,共同构建大湾区移动出行市场。二是两地企业联合布局新四化前沿技术,共同抢占前沿新兴汽车技术创新高地,加速向科技企业转型。三是两地企业与国家实验室、能源和信息资本强化合作。借力先行示范区资本市场建设、技术成果转化、数据要素市场培育,构建从汽车创新到成果运用的加速平台。

  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效果图(来源:受访者供图)

  (作者单位:广州日报)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