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出新出彩拥抱新机遇 四城联动奏响“老城市 新活力”最强音

2020-10-25 07:06 来源:南方网

  “情难舍身在梨园中,红豆相思泪千行,热血存粤韵心驰神往……”10月24日一早,广州塔下,粤剧名家欧凯明演唱的《粤伶心曲》响起,“唱响”老城广州新活力。

  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两周年之际,广州举行“老城市 新活力”新闻发布会。以广州塔和珠江为背景,广州、汕头、佛山、潮州四城联动奏响“老城市 新活力”最强音。来自城市规划、非遗传承等方面的“大咖”云集,共商“老城市 新活力”的创新传承。

  永庆坊“上新”▶▷

  荔湾还原1.2公里骑楼街

  10月24日下午,清脆悦耳的锣鼓声在广州市恩宁路粤剧艺术博物馆门前响起,跨“粤”西关快闪情景剧在这里上演:生猛喜庆的醒狮、虎虎生威的武术与温婉恬静的西关小姐,在西关老街上灵动相遇,一幕幕精彩的剧情被不少市民游客拍下来,成为朋友圈闪亮的“画面”。

  用“绣花”功夫微改造,永庆坊二期正式运营;泮塘五约重现老西关文化印记,在全国12条非遗主题旅游线路中占据一席之地……两年来,充满岭南文化气息的西关风情中,流动着荔湾创新的文化活力。

  “在广州说起文化,第一时间就想到来荔湾‘打卡’,文明传承和文化延续成为荔湾的中心工作之一。”发布会上,荔湾区委书记陈小华表示,荔湾还原了1.2公里骑楼街和200多栋岭南传统建筑的风貌风骨,实现了永庆坊4A景区挂牌,广州首个非遗街区开市,粤剧粤曲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创建等。

  陈小华表示,目前,《广州市荔湾区建设综合城市功能示范区行动方案》已印发实施,荔湾积极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广佛全域高质量发展,老城市的承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将逐步提升。

  广州“出新”▶▷

  一批重点项目出彩见效

  “广州是创新包容的城市。”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为广州代言,通过视频为广州“老城市 新活力”点赞。

  老社区新了,古街区活了,城市更新让老城市焕发新活力,赋能广州高质量发展;“岭南之窗”文旅融合项目启动,文旅创新赋能非遗发展,科技+文化等手段让非遗从“活起来”到“火起来”……现场,来自城市规划、非遗传承等方面的“大咖”云集,共议广州“老城市 新活力”的创新传承。

  在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教授倪阳看来,传承和创新发展让广州绽放活力。设置粤剧博物馆等网红打卡点,正是通过新活力的注入,让广州的文化更加丰富多元。

  “粤剧需要发展,必须要培养一批有理想有志气的青年人来传承。”粤剧名家,广州粤剧院艺术总监、总经理欧凯明表示,近年来,通过戏剧孵化计划等方式,广州培养了一批在舞台上独当一面、传承文化的人才,也通过新剧目、纪录片等创新的艺术形式,丰富粤剧生命力,让更多观众关注粤剧,爱上粤剧。

  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表示,两年来,广州瞄准打造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在出新出彩出范例上下工夫,一批重点项目初步出彩见效。

  红色文化“亮”起来。广州以中共三大会址为核心全面打造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构建起“遗址保护+研究教育+旅游推广”为一体的红色文化建设体系。

  岭南文化“活”起来。广州以“绣花功夫”传承城市根脉,编制出台全市历史街区保护、岭南文化中心区建设规划,完成恩宁路等6大片区活化保护,26处历史文化街区纳入全省保护名单,占比达到40%。

  四城“焕新”▶▷

  广佛汕潮发起联合倡议

  出新出彩拥抱新机遇,四城联动奏响“老城市 新活力”最强音。发布会上,广州、汕头、佛山、潮州四市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发布各自城市“老城市 新活力”、文化出新出彩相关成果,广州联动汕头、佛山、潮州共同发起“老城市 新活力”联合倡议。

  广州塔是广州的城市地标,而汕头的城市地标,则是位于老城区的小公园。

  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黄丽凤表示,被誉为海内外潮人共同精神家园的小公园,见证了汕头百载商埠的繁荣,也促进了城市文明的传承,“我们坚持修旧如旧,修新如旧,加快小公园开埠区的保育活化,修缮建设17个专题博物馆,逐步打造形成全面立体展示汕头历史文化和人文形象的小公园博物馆群。”

  “广州与佛山地缘相依、文化同根,牢记嘱托,坚定文化自信,佛山正全力建设更具品质的文化导向型城市。”佛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甘绮霞表示,当下,与“经济佛山”相匹配的“文化佛山”形象逐步显现,守正创新、融合汇通、出新出彩的城市文化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近年来,潮州市以文塑城,以文兴旅,文旅融合,使千年古城焕发出经济新活力,成为“最喜爱国内游目的地”“文旅融合特色创新示范市”,以文物修复、灯光盛宴、文博创建为抓手,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伍茸介绍,截至目前,潮州现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15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三山一水护城城廓”的古城格局完整,保留有720多条古街巷,潮州正以“绣花功夫”推进古城保育活化实施微更新微改造,努力让古城焕发新风采、展现新魅力。

  南方日报记者 郭苏莹 郎慧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