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医保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基本医疗保障 居民医保人均补助提至550元!

2020-10-23 19:30 来源:南方网 林婉雯

  南方网讯(记者/林婉雯 通讯员/王宇丹)医疗保障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制度安排。广东省医保局成立两年来,真抓实干,切实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医保问题,踏踏实实逐一着力解决,让老百姓获得更好更优质的基本医疗保障。

  医疗保障制度更加公平

  广东省医保局成立以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踏踏实实逐一着力解决医保问题,让老百姓获得更好更优质的基本医疗保障。广东居民参保补助标准从2007年每人每年52元提高到2020年的550元。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从2007年的69%和54%提高到目前的87%和76%。生育保险和职工医保合并实施,实现了参保登记、基金征管、监督管理、经办服务、保障政策、风险管控“六统一”。通过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提高大病保险政策范围内支付比例至不低于60%,采取各种措施对困难群体倾斜,切实减轻大病患者负担,不断加大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力度。2018年以来,截至2020年6月底,全省共支出医疗救助资金78.37亿元,共资助困难群众参保787.68万人次,门诊和住院共救助困难群众646.41万人次。

  医疗保障内容和范围更全面

  广东医保为保障群众“看得起病、敢看大病”,不断努力当好医疗保障守护人。为有效解决了慢性病和重大疾病患者在门诊治疗个人负担过重的问题,强化门诊特定慢性病保障,将28种诊断明确、治疗周期长、费用较高的疾病的门诊治疗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免起付线,按住院比例进行报销。全面开展普通门诊统筹,全省政策范围内的门诊报销比例超过50%,保障群众常见病和多发病。扩大抗癌新药报销范围,广东参保人可报销抗癌药已达115种。广东不断加强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推进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工作,以二级及以下定点基层医疗机构为依托,对“两病”参保患者门诊发生的降血压、降血糖药品费用政策范围内支付比例要达到50%以上。

  医保结算支付更加方便

  以前,异地就医很麻烦,医疗费用要“垫资”,回参保地报销要“跑腿”,耗时长,报销流程还很繁琐。2019年9月20日,广东实现全省医疗保障“一站式”结算全覆盖。参保人通过网上或电话渠道在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备案后,可在任一异地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就医,出院后只需支付需由个人负担的费用,医保报销费用由医保经办部门与医疗机构结算,无需参保人垫付。“让数据多跑路 让群众少跑腿”,解决了这一堆烦心事。

  除了异地就医者,广东还大力推广医保电子凭证(医保码),让广东参保人从越来越多的惠民便利政策中得益。目前,全省超过两万家两定医药机构支持线下使用医保码就医购药,据统计截至9月底,全省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用户突破三千万,在全国遥遥领先。

  医保抗击疫情更有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为我国医疗卫生安全防控体系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一次近乎极限的压力测试。广东省医保部门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断织密筑牢守护生命的“医保网”,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落地有声,织密筑牢守护生命的“医保网”。

  在突发疫情面前,广东出台“五个全部”特殊医保政策,在全国率先实现疑似和确诊的参保患者就医“全覆盖”,取消基本医保起付标准,按一级医疗机构住院报销比例支付,不设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为“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得不到及时救治,确保定点医疗机构不因医保总额预算管理规定影响救治”,全省医保系统共预拨定点救治医疗机构医保基金22.32亿元。截至9月底,全省医保经办机构共为参保群众提供新冠肺炎疫情相关医疗费用结算服务352.5万人次,结算总医疗费用4.77亿元,医保基金支付4.02亿元。实施省际联盟采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平均降幅81.84%,节约核酸检测费用约7.16亿元。通过减征、降费、延缴“组合拳”,最大限度减轻企业缴费负担。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