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50所高校417个本科专业拟参评国家一流

华师广工广大获推荐最多

2020-10-23 07:22 来源:南方网 姚瑶 钟哲 吴少敏

  南方网讯 21日,省教育厅公示了《2020年推荐参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推荐417个普通本科专业参评2020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去年4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决定2019至2021年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

  今年是“双万计划”的第二年,我省共有50所高校的417个专业获推荐参评。其中,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大学入选专业较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会计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等专业入选较多。

  华师广工广大领跑推荐名单

  华南师范大学29个专业获得推荐,成为获推荐专业最多的高校。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大学26个专业并列全省第2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华南农业大学23个专业参评并列全省3位。

  此外,深圳大学(19个)、广东技术师范大学(18个)、广东财经大学(15个)、南方医科大学(13个)、五邑大学(13个)位居全省前10位。

  一批办学特色鲜明的民办高校专业也入选其中,例如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8个专业参评,国际经济与贸易、英语、日语等特色专业在列;广东白云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等7个专业参评。

  与香港合作办学的两所高校也有专业参评,如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有8个专业,其中包括经济学、生物信息学、国际商务等;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有化学工程与工艺、材料科学与工程、生物技术3个专业,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有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个专业参评。

  “小众专业”冲击国家一流

  从入选专业数量来看,广东共有184类专业参评。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共有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等15所高校参评;会计学专业有广东金融学院等13所高校参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有东莞理工学院等10所高校获得推荐。

  同时,此次也有96类专业仅1所高校参评,“小众专业”也将冲击国家一流。例如广州美术学院书法学、中国画参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交学、乌尔都语冲击国家级一流专业;广东警官学院治安学获得推荐。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学校申报、专家评审等程序,本批次417个普通本科专业进入公示期,至10月26日止。

  今年初,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度“双万计划”名单。我省高校共234个本科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建设点名单,其中中山大学34个专业入选,华南理工大学24个专业入选,暨南大学18个专业入选。同时,我省高校158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

  南方日报记者 姚瑶 钟哲 吴少敏

编辑:陈瑞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