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影像沙盘等558展项生动诠释“深圳奇迹”

记者探营“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展览”

2020-10-23 07:16 来源:南方网 张光岩

  秋日的深圳前海国际会议中心,海风吹拂、庄重气派,门口的红色“40”标牌鲜艳夺目。

  日前,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会后,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了“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展览”,详细了解深圳40年来的沧桑巨变。

  “改革开放前的深圳”主题场景,“深圳40年沧桑巨变”时光隧道,“先行示范再出发”大型全息影像沙盘……21日,记者探营展览时看到,一份份珍贵历史档案,一张张新老照片对比,生动诠释了40年间实现历史性跨越的“深圳奇迹”。

  全景式展现40年取得的巨大成功和辉煌成就

  左边是流光溢彩的深圳中心区全景图,右边是改革开放初期深圳唯一的商业中心东门老街,刚一进入展览入口,新旧对比的强烈冲击,便让人感慨万千。

  1300平方米的展陈面积,包括照片、实物、图表、文件、沙盘在内的558个展项,全面、生动和立体地展现深圳经济特区40年发展的壮阔历程和辉煌成就。

  深圳博物馆深圳改革开放史研究中心副主任崔孝松介绍,本次展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统领,充分展示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功和辉煌成就,特别是突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深圳奋进新时代、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巨大成就和光辉前景。

  展览以主题板块横向叙述为明线,以时间关系为暗线进行呈现。除序厅和结尾,展览主体框架主要分成四部分。

  第一部分名为“砥砺前行四十载”,主要集中展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的发展历程。“中央决策 兴办特区”主要展示在党中央决策和领导下,深圳经济特区的创办过程;“不负重托 勇担使命”主要展示历届中央主要领导同志对深圳的关怀以及深圳的历史使命和担当作为;“沧桑巨变 勇立潮头”聚焦展示深圳40年最显著最震撼且适合展览表达的重要变化。

  “阔步迈进新时代”部分,重点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12月对深圳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着眼,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加快形成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五个方面的内容集中展示新时代深圳经济特区的改革发展成就。

  “扬帆启航大湾区”部分,则主要从“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港澳实现更紧密合作”“核心引擎功能显著增强”“积极助推区域协调发展”四个方面展示深圳推进大湾区建设成效。

  展览的最后一部分主题为“先行示范再出发”。主要围绕中央对深圳先行示范区的“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五个战略定位和工作部署,展示先行示范区建设进展,并在最后展示深圳有力有效应对中美经贸摩擦以及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工作成效。

  “将特区40年波澜壮阔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1962年从香港看深圳·2020年从香港看深圳”“1982年从梧桐山远眺深圳市区·2020年从梧桐山远眺深圳市区”“1984年107国道南头段·2020年深南大道”……

  当年的蛇口开山炮声犹然在耳,如今的深圳经济特区生机勃勃。展厅内,一个由深圳新老照片对比组成的“时空隧道”,颇为引人注目。

  突出艺术性和设计感,本次展览强化版面构图设计和色彩搭配,同时广泛运用各种展陈方式进行生动展示,除使用照片、图表、实物外,还运用主题场景、声光电、全息影像等前沿技术。

  深圳博物馆工作人员乔文杰告诉记者,展览推出了“改革开放前的深圳”主题场景、“深圳40年沧桑巨变”时光隧道和“先行示范再出发”大型全息影像沙盘等数个重点展项,并展出了一批珍贵历史档案,艺术性、设计感十足。

  展览突出政治标准、艺术标准、环保标准,全力打造一个高质量、高水平的精品展览。通过采取最严格的措施做实做细环保控制工作,成立专业团队、高标准强化施工现场环保管控与治理,选用环保材料布展,并加强对进场物料的达标检测,确保了展厅环保安全。

  据了解,“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展览”的筹办,是在省委、省政府统一领导下,由省委宣传部与深圳市委宣传部、市委政策研究室、市发展改革委、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博物馆等组成大纲起草组和脚本写作组,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和经济特区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反复研究论证,数易其稿形成大纲和脚本稿。

  大纲、脚本和布展方案基本成形后,又广泛征求中央有关部门以及省、市领导和有关部门意见,不断加以修改完善。在此期间,还向省市各部门广泛征集照片、档案文献、实物展品等,并同步推进版式设计、展品征集、展览施工等各项筹备工作。

  “希望将特区40年波澜壮阔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希望这个展览可以成为对外展示特区成就的窗口,让更多人了解深圳、了解特区。”展览讲解员袁旭这样说道。

  南方日报记者 张光岩

编辑:陈瑞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