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深圳签署七项深化合作专项协议

广州深圳“双城联动”论坛举行,两市联手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

2020-10-23 06:55 来源:南方网 张光岩 刘珊

  南方网讯 广深两座城市将联手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努力成为全球创新发展最具活力和最有竞争力的“双子城”。10月22日,广州深圳“双城联动”论坛在深圳召开。广深两地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及省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两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下一步重点发展思路;与会专家学者、企业家,就两地未来如何协同发展展开讨论。

  当天,广州、深圳相关部门签署了科技创新、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智能装备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基础设施、营商环境、自贸区等七个领域的合作协议。

  在科技创新方面,广州市科学技术局与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签署两市科技创新合作协议,两市将共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共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开放共享科技创新资源要素、推动创新平台合作、共促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广深风投创投领域融合发展。

  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方面,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和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签署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合作协议。到2025年,广州和深圳两市将建成较为完善的智能网联汽车标准法规体系、自主研发体系和生产配套体系,打造全球较有影响力的汽车零部件产业供应体系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

  在基础设施合作方面,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签署基础设施合作协议,包括“共建国际航空枢纽”“共建国际海港枢纽”“打造‘半小时交通圈’”“共建国家级物流枢纽”“加快新基建合作”“强化水资源保障安全”“构建能源安全保障体系”七个方面。

  在营商环境合作方面,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签署营商环境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营造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加快实现竞争性环节市场化,鼓励非公有制经济积极参与电力、油气、铁路、邮政等领域,进一步放宽广深两地服务业领域市场准入限制。

  广州、深圳“双城联动,比翼双飞”,未来有望打造成为全球创新发展最具活力和最有竞争力的双子城。

  接下来,广深两地将持续完善战略合作机制,加强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平台的对接,不断提升两市综合竞争力和发展能级。

  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莫晓春提出,将充分发挥广州深圳改革主力军作用,把广州深圳作为谋划部署省级重大改革的主战场,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要素市场化配置、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等领域。多策划战略战役性改革,多推动创造性引领性改革,推动广州深圳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创新成果,牵引带动全省改革向纵深推进。

  南方日报记者 张光岩 见习记者 刘珊

编辑:陈瑞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