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牢记嘱托】汕头:八旬潮剧名家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路线

2020-10-22 09:56 来源:南方网 林蓁 陈凯航 江文斌 许远志

  10月20日下午,80多岁高龄的著名潮剧表演艺术家姚璇秋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汕头,带领广东潮剧院演职人员一起赴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汕头侨批文物馆、小公园历史步行街区,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在汕考察调研路线,重温总书记的谆谆教导。

  10月1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在潮州古城提及潮剧名角姚璇秋。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指出,潮剧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化的瑰宝。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积极培养传承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这让年过八旬的姚璇秋心潮澎湃:“我感受到总书记一直都在关心潮剧,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指示来做,要创作新的好剧目,要有新人来继承,这个剧种才能继续发展下去,长盛不衰。”

潮剧艺术家和演员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在汕考察调研路线。(摄影:林蓁)

  姚璇秋是新中国成立后在党培养下成长的新一代潮剧演员的杰出代表,她独特的艺术风格和深厚的艺术功底享誉海内外,主演过《扫窗会》《苏六娘》《荔镜记》《革命母亲李梨英》《江姐》等多部脍炙人口的经典剧目。2008年,姚璇秋被国家文化部确定为潮剧的代表性传承人,并于2010年荣获广东省首届文艺终身成就奖。在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姚璇秋找到自己的照片展板,回忆起年轻时学戏、演戏的往事,并叮嘱身旁的青年演员们,要刻苦练功、认真学戏,处理好传承和创新的关系问题,为潮剧艺术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潮剧代表性传承人姚璇秋回忆年轻时学戏、演戏的往事。(摄影:林蓁)

  随后,“致敬姚璇秋 潮剧再出发”广东潮剧院青年演员观看潮剧胶片电影《荔镜记》专场暨姚璇秋艺术人生分享会召开。在分享会开始前,姚璇秋老师还为潮剧院演职人员诵读相关报道,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希望青年演员认真领会,学深悟透,把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推动新时代潮剧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再创潮剧新辉煌。

姚璇秋与青年演员一起参观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摄影:林蓁)

  参加活动的青年潮剧工作者纷纷表示,要以姚璇秋老师为榜样,在艺术道路上奋力奔跑,勇立潮头,为潮剧事业繁荣发展再立新功。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广东潮剧院一团副团长林燕云表示,作为当代的潮剧人,一定会加倍的努力,把工作做好,把潮剧更好地传承下去,将潮剧艺术发扬光大。广东潮剧院理论研究室副主任陈焕泽表示,最近,潮剧受到了更多关注,将以此为动力,继续做好“戏亭印象”等惠民演出,为汕头打造区域文化高地做出新的贡献。国家二级演员陈立君表示,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在汕考察调研路线,坚定了她扎根潮剧艺术沃土的信心和决心,接下来一定要更加努力,让潮剧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绚丽的光彩。

  (作者单位:汕头融媒集团)

编辑:陈瑞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