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旅检二处处长葛帮忠:“工作再细一点,减少输入的风险”

2020-10-22 07:15 来源:南方网 陈晓

葛帮忠。

  “回想过去9个月抗击疫情的日日夜夜,我感到防控工作再累,有股忠诚就不累;基层力量再小,联防联控就不小;防控工作再难,改革创新就不难。”在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发言时,广州海关所属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旅检二处处长葛帮忠满怀激动。

  疫情防控期间,葛帮忠所在的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旅检二处坚守在广东口岸一线,构筑起“内防输出、外防输入”的严密阵线。“我和我的海关同事们站在国门一线,身后是祖国和人民。我们现场的工作再细一点、再实一点,就能让人民群众少一些被感染的风险。”葛帮忠说。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是我国三大国际航空枢纽之一,国际和地区航点近90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已有超过2.5万架次航班、100万人次旅客在这里出入境。

  “站在台上时,我总是回想起过去大家一起奋战的200多个日夜。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穿着防护服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甚至累到虚脱。有的同志脸颊被口罩勒出深深的血痕,却觉得这是最美的印记。”葛帮忠说,自己获得的荣誉,属于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每个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

  “防控工作再难,改革创新就不难。”葛帮忠说,广州海关率先研发应用口岸移动式一体化生物安全方舱,有效解决生物防护设施不足难题;创新实施“分区分级分类”的管控模式,实现“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截至目前,该关完成上万架次进出境航班、逾百万进出境人员的检疫监管,检出阳性病例数在全国海关排名第一。

  “基层力量再小,联防联控就不小。”葛帮忠回忆,特别是在疫情初期,省委、省政府先后派出360多名医护工作者支援空港,大家并肩作战两百多个日日夜夜,一起将病毒挡在国门之外。

  随着国际航线逐渐恢复,目前在广州白云机场,每天有近3000名旅客入境。葛帮忠说,针对境外“带疫解封”及国内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正常的新形势,广州海关将规范各类口岸传染病的排查处置,持续完善联防联控机制,形成入境检疫、实验室检测、移交地方联防联控机制及后续处置反馈的全流程闭环管理,切实防范重大疫情叠加风险。

  南方日报记者 陈晓 通讯员 关悦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王辉 张梓望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