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援助湖北武汉新冠肺炎防治工作医疗队队长郭亚兵:“看到患者康复,再苦再累都值了”

2020-10-22 07:13 来源:南方网 黄锦辉

郭亚兵。

  “除夕夜当晚,我带领广东首批援鄂医疗队争分夺秒赶赴武汉,有的队员甚至瞒着家人、提着塑料袋简易行装奔向集合点。”在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来自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医生郭亚兵作为受表彰代表发言,分享了自己与队友们惊心动魄的武汉战疫故事。

  会后接受采访时,他说:“我为队员感到自豪,他们在如此艰辛的环境下,发挥集体智慧克服困难,这份荣誉属于队伍里所有的医护人员。”

  今年1月23日,一封来自原第一军医大学赴小汤山医疗队全体队员的《请战书》在网上刷屏。24个鲜红的手指印中,就有一个属于郭亚兵。“病毒可怕,但我们气势上不能输!”他说。

  1月24日,万家团圆的除夕夜,57岁的郭亚兵再次挂帅,担任第一批广东省援助湖北武汉新冠肺炎防治工作医疗队的队长,与127名白衣战士连夜踏上征途。

  广东第一批援助武汉医疗队被安排支援汉口医院,病区病人多、病情重,工作量大。面对陌生环境以及防护物资紧张、人手不足等条件,队员们心理压力不小。郭亚兵立马进入病房,跟值第一个班,了解和应对可能出现的问题。

  面对生命垂危、命悬一线的患者和身心疲惫、连续奋战的队友,郭亚兵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救治、安慰、鼓励,“看到一位位患者日渐康复,我们再苦再累都值了。”

  郭亚兵说,我国抗疫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果,是在党中央无比坚强的领导下,靠全国人民不屈不挠的意志力和共克时艰的战斗力获得的,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和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

  如今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局部散发风险依旧存在。郭亚兵说,经过了一场艰难的考验,我国核酸检测能力进一步提升,统一指挥调度资源的能力得到了加强,“现在只要发现小苗头,就能迅速扑灭,防止疫情蔓延与扩散。”

  郭亚兵说,伟大抗疫精神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激励自己向前进,用实际行动践行“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的职业精神,为健康中国、健康广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南方日报记者 黄锦辉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王辉 张梓望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