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为广东工作开新局

广东召开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获表彰代表备受鼓舞反响热烈

2020-10-22 07:10 来源:南方网 李秀婷 黄锦辉 朱晓枫等

  经历了一场疫情“大考”,岭南大地重归安定祥和。回望这场惊心动魄的战疫历程,广东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服务全国发展大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省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10月21日,广东召开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接受党和人民给予的沉甸甸荣誉,战疫英雄们备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毫不放松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推动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披荆斩棘、奋勇向前,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广东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一系列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不惜一切代价救治患者。

  “一场场惊险抢救的画面仿佛就在昨日。”中山市小榄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池锐彬在现场见到多名“老战友”,不禁感慨。

  池锐彬全程参与了中山市2位危重症患者救治,其中包括31岁重症孕产妇彭女士。为了一个年轻的生命,广东动用最强力量,组织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救治专家组多次会诊,把她从死亡线上拉回。

  “身为医生,应该迎难而上,发挥专业能力救治更多的生命。”池锐彬说,战疫并未结束,他将深入基层,加强对公众的健康教育,为疫情防控取得最终的伟大胜利贡献力量。

  在武汉,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呼吸内科教授张挪富接管了重症ICU病房,带领团队千方百计抢救生命。他说:“我们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临床上抓好院感防控,保护患者和医务人员的安全,同时抓好医院的复工复产,推动广州呼吸中心等医院重点工程的建设,为建设健康中国、健康广东贡献一份力量。”

  疫情中,广东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作用,中医药参与救治率达94%,为挽救患者生命发挥了重要作用。

  9个月来,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谭行华一直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制定出“肺炎1号”方,丰富和发展了中医防治“疫病”体系。“肺炎1号”方在临床使用中显著减少重症发生率、促进炎症吸收及改善临床症状,成为国内首个依据真实世界临床数据进行审批的医疗机构制剂。

  谭行华说,目前该院收治的境外输入病例仍在增加,“我们将继续发扬伟大的抗疫精神,贯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守救治第一线,不放弃任何一个病人,在抗疫主战场上更好地发挥中医药的作用。”

  用科学支撑常态化疫情防控

  战胜疫情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广东坚持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用科学为战胜疫情提供强大支撑。

  新年伊始,广东省疾控中心应急响应工作组综合统筹组组长林鹏就投入到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组织开展疫情分析评估与研判。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林鹏负责组织各类疫情数据的收集整理与分析报送,分析我省疫情防控的风险点,为决策提供科学专业支撑。

  林鹏说,广东疾控人将继续加快我省公共卫生体系补短板建设,借助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提升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警监测能力,助力基层疾控提升专业能力,更好地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伟大抗疫精神是我们做好科研攻关的强大动力。”生物岛实验室项目负责人、研究员吴光明说。

  疫情之初,吴光明积极参与到广东省科技厅新冠疫情应急攻关项目中,选择“动物模型”这一方向,并临时组建了8个人的动物模型攻关团队。经过争分夺秒不懈努力,团队仅用35天便成功构建了表达人的新冠病毒受体ACE2的人源化小鼠,为新冠病毒致病机理研究、药物筛选和疫苗研发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以金域为代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快速入场,为战疫精准施策提供了强大支撑。通过20余处的流程和技术创新,金域推动核酸日检测能力最高提升至25万份,为广东以及全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检测支持。金域医学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耀铭说,接下来,金域医学会坚持一手抓抗疫,一手抓数字化转型,为助力国家公卫体系建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继续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以生命赴使命、以大爱护众生。广东服从全国疫情防控大局,倾尽所有、精锐尽出,全力以赴支援湖北、武汉和荆州。

  除夕夜,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ICU副主任王华奔赴武汉,从接到通知、动员报名,到出发,不到12小时。在武汉汉口医院重症病区奋战的59天里,他参与制定改善医疗流程、病区管理细则、护理流程和感控流程,啃“硬骨头”,打“攻坚战”。

  “虽然疫情凶猛,但大家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最终打赢了这场惊心动魄的战疫。看到一个个生命得到挽救,觉得吃什么苦都值了。”王华说,接下来他将发扬伟大抗疫精神,秉持“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信念,努力提升救治能力与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月11日,广东省人民医院急危重症医学部行政副主任蒋文新前往湖北荆州,担任广东援湖北荆州医疗队救治专家组组长。

  为提升荆州重症危重症治愈率,他牵头成立了广东省医疗队荆州中心医院、第一医院新冠肺炎重症病人救治中心,集中专家,集中资源,抢救病人,推动“四早四集中”经验在荆州的落地。

  “我们要弘扬‘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与世界同行交流先进的抗疫经验,广泛学习国内与欧美救治危重型患者的经验教训,提升自身的学术能力,更好地救治患者。”蒋文新说。

  面对病毒,人类是命运共同体。疫情中,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感染科副主任林炳亮主动请缨,“逆行”援塞82天。他与其他中国赴塞尔维亚抗疫专家组成员日夜兼程,走访塞尔维亚各个地区、医院,深入重症隔离病房,分享中国院感防控经验。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我们要继续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守护人民健康。”林炳亮说,如果有需要,他愿意再次“逆行”,为全球的疫情控制贡献中国力量。

  在日常工作中发扬抗疫精神

  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面对疫情,全省上下勠力同心,筑起坚固的疫情防线。

  省交通集团下属京珠北高速粤北党支部书记、粤北站负责人向建平带领队伍守住了省内规模最大、车流量最多的高速公路省界“北大门”,做到入粤车辆登记检测“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守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荣誉属于整个团队、属于千千万万个在一线奋斗过的交通人。”手握奖状,向建平说,“我们将再接再厉,持续做好高速公路的疫情防控工作,将伟大抗疫精神落实到日常的工作中,为确保过往司乘平安顺畅出行竭尽全力。”

  广州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白云边检站执勤十五队副队长曾志智带领突击小队成功开展20余次特殊勤务,处置多起发热旅客、确诊病例入境突发事件,并高质量完成30余个重要临时航班保障任务,全队无一起勤务差错,无一人感染。

  “我是党员,我在国门,这就是我的职责和使命。”曾志智说,自己将和战友们深入学习贯彻伟大抗疫精神,勇挑使命担当,一起用无畏和担当筑牢口岸铜墙铁壁,为国门安全和严防疫情输入付出自己最大的努力。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总监傅铁笔身兼多重抗疫职务。在防疫物资供应最紧缺的时刻,他挺身而出,充分发挥市场监管作用,保障了防疫物资供应和市场秩序稳定。“我只是做了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情。”傅铁笔说,下一步,自己将时刻牢记初心使命,继续为全面筑牢市场安全底线贡献自己的力量。

  牢牢守住社区疫情防控关口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全省上下齐动员,街道社区等基层“防疫细胞”被火速激发。

  在广州市越秀区东山街达道南社区居委主任、社区党委书记邹畅的推动下,该社区提前启动情况摸查工作,建档率达到84%,严格人员进出管理,实现了“进入小区人员登记全覆盖”和“测量体温全覆盖”,经验做法在全市推广。

  “身边的同事尤其是90后的年轻人们都没考虑个人安危,主动积极投入抗疫,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伟大的抗疫精神。”邹畅说,自己将继续扛起社区防控的责任,毫不松懈地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社会化防线。

  广州市天河区冼村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传防组组长、主管公卫医师李丹将幼子托付给年迈的父母,连续奋战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

  “虽然一个人的力量很小,聚集起来就可以变得很大。”李丹说,自己将在伟大抗疫精神的鼓舞下,继续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牢牢守住社区疫情防控关口,为取得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

  南方日报记者 李秀婷 黄锦辉 朱晓枫 汪棹桴 郭苏莹 卞德龙 袁佩如 彭琳 王佳欣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