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奋力书写新时代改革创新发展“广州答卷”

活力新广州 奋进新征程

2020-10-22 07:03 来源:南方网 柳时强 朱伟良 谭超

  粤剧表演艺术家与说唱歌手在永庆坊同台献艺,经典曲调搭配动感节奏,韵味十足。

  永庆潮启—国庆活力开街,人气新店扎堆开业,永庆坊更火了;二期项目规划面积是一期的10倍,通过连片改造为“永庆潮启”等公共文化活动腾挪出新空间,永庆坊更大了;被正式授牌4A景区,同步开启广州首个非遗街区,永庆坊更活了。

  永庆坊的改变是广州焕新的一个缩影。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时,要求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在综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综合实力、现代服务业、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出新出彩。

  两年来,广州抓住“双区”建设重大机遇,推动“双城”联动、比翼双飞,以更大作为推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以更大担当在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中积极探索、走在前列,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的新动力、新活力,奋力书写新时代改革创新发展的“广州答卷”。

  向改革开放要活力

  即便是周末,位于广州南沙自贸区的全球优品分拨中心仍然非常忙碌。这里充分利用自贸区“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区内自由”的政策,通过不同贸易形态货物的同仓存储,广东制造的大量防疫物资,正通过这里统一调拨,发往全球44个国家和地区。

  对千年商都广州而言,改革创新是与生俱来的基因和薪火相传的使命。刀刃向内、自我加码。2020年1月,广州印发《广州市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深入实施营商环境3.0改革,首次把“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写入文件。

  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性跨越,广州与时俱进。以营商环境改革为总抓手,广州不断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2020年围绕11个领域38条128项改革任务,同步谋划推进战役战略性改革和创造型引领型改革,用改革的办法,不断释放城市发展新动力和新活力,引领广州迈向高质量发展。

  从更深层次的改革到更高水平的开放,从2000多年前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始点,到今天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广州开放之门,越开越大。

  中新建交30周年之际,《中新广州知识城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获批;首趟中亚班列货物从南沙港区装船出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实现无缝联运。

  广州正加快推进规则标准等制度型开放,高标准推进南沙自贸片区、中新(广州)知识城、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和“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城市建设,在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中勇挑大梁、勇当尖兵。

  城市发展转向质量驱动

  在位于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鱼珠片区的临港数创中心项目动工现场,黄埔区鱼珠街茅岗社区第一书记余廷慧算了一笔账:过去这里只是一些旧仓库、旧厂房、货运车场等低端低效物业,每年收益不到3000万元;项目建成运营后,集体物业价值达到78亿元,年收益预计达1.1亿元,几乎翻了4倍。

  茅岗社区的蝶变,是广州以城市更新为抓手,优化空间布局,打造现代产业体系的一个缩影。在新一代科技浪潮下,数字经济无疑是广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广州发动了两大引擎:城市更新、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

  数据显示,今年1—7月,广州完成“三旧”改造2.8平方公里,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60亿元,同比增加43%。在2035年之前,广州市计划推进约300平方公里存量用地改造,为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和综合竞争力提供有效支撑。

  新一轮城市更新,产城融合发展成为主旋律。

  从前的黄金围片区,各种散乱的货运站场占据了大量的土地。产业效益低下,周边路面受损严重,交通拥堵车祸频发。近日,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在原康力物流中心的地块上,白云湖数字科技城(黄金围片区)正式开工建设。

  破立之间,黄金围迎来蝶变。从国际学校到三甲医院,从图书馆、科技馆到博物馆……白云湖数字科技城(黄金围片区)将以产城融合为核心理念,打造多层次、全覆盖、人性化的基本公共服务网络,形成15分钟生活圈。

  以产促城,以城兴产。推动城市建设发展由规模驱动转向质量驱动,更好实现产城融合。广州正以城市更新为抓手,引入数字经济的活水,构建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全新动能。

  核心引擎引领湾区乘风破浪

  不同的城市,相同的脉搏。

  广州轨道22号线计划延伸至深圳,广深“双城联动”再添新通道;锚定创新驱动,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按“两点布局”模式由广州、深圳联合共建。

  签署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强化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现代产业体系等方面合作,广州携手深圳强化“一核”主引擎功能,充分释放“双区驱动、双城联动”的乘数效应。

  随着第三批省实验室落户汕头、湛江、茂名、肇庆、云浮等地,全省加速形成更广泛的合作创新热潮。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由广州市主建核心实验室,在茂名、肇庆、云浮市设立分中心,广州携手“一带”构建岭南优势特色农业产业。

  广清城际进入通车倒计时,广州和清远更近了,珠三角核心区与北部生态区的合作向纵深推进。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和广州中新知识城在云端“联动”,35个项目在清远集中签约,总投资额超180亿元。

  从广佛同城,到广佛肇、广清一体化,再到如今的广佛肇清云韶经济圈,广州的核心引擎作用不断加强,辐射范围越来越广。通过轨道交通连接,珠三角变得越来越“小”;借助城市互动,广州变得越来越“大”。

  协调带动,一体协同。广州以都市圈为引领,落实“双核+双副中心”动力机制,携手深圳强化“一核”主引擎功能,携手“一带”打造新时代发展主战场,携手“一区”打造生态经济新标杆,促进全省形成高质量区域协调发展格局。

  面向未来,广州在更高起点上推动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南方日报记者 柳时强 朱伟良 谭超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