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脱贫攻坚】珠海横琴:山海扶贫路 “琴”意满江心

2020-10-21 09:50 来源:南方网 梁涵

  云南怒江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兰会鞋业的扶贫车间里,机器声轰鸣不断。35岁的车间女工杨秋菊从没想过,自己能从兰坪兔峨乡的大山里搬出来,还在家门口变成了工人。

  广东阳江阳西县,英厚村黄金百香果扶贫产业基地,果实飘香、采摘繁忙,小小产业基地带动10余名贫困户就业。

  山水相连、江海相依。这是珠海横琴新区精准扶贫、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生动写照。

  2016年,珠海横琴新区开展对口阳西县精准扶贫;2017年,横琴新区联合保税区开展对口兰坪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几年来,该区已累计投入扶贫资金近3.5亿元,其中,投入阳西县1.71亿元、投入兰坪县1.64亿元,惠及阳西0.18万、兰坪10.3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几年来,兰坪县变化翻天覆地,群众住上了新楼,大山人走出怒江;阳西县人民生活条件改善,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

  “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珠海横琴新区扶贫办负责人表示,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围绕脱贫摘帽任务,横琴将全力以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摘帽后做到“四不摘”,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为下一步乡村振兴战略夯实基础。

  怒江兰坪县百川民族文化服饰有限责任公司易地搬迁点扶贫车间,珠海横琴新区、保税区投入50万元购置制衣设备和培训员工。(摄影:关铭荣)

  搬出大山去住进新家来

  尽管早有心理准备,但2018年第一次从珠海横琴新区来到云南怒江兰坪县兔峨乡丰甸村的时候,扶贫干部刘伯明还是感到震惊无比。

  “我第一次看到,也第一次感受到,这边群众的生活是这么的艰苦。很多群众还是住的木楞房,下面是养牲畜的,就是我们所说的人畜混居。”刘伯明是珠海市横琴新区管委会廉政办综合处处长,2018年6月来到兰坪后,被委任为兰坪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他回忆,当时最深的感受和想法就是,一定要帮村民们搬出大山,让他们住进新家,过上更好的生活。

  随后,在兰坪的两年多时间里,刘伯明翻山越岭、走村串户,走进农家、厂矿、企业、学校,足迹遍布全县8个乡镇、60多个行政村。

  一番实地走访后,他发现,要让当地人民搬出去,远不是想象的容易。“虽然能搬得出,但真正的困难在于,要稳得住。怎么稳?要靠产业和就业来带动。”

  刘伯明介绍,今年,由横琴新区和保税区帮扶的兰会鞋业和通甸镇蔬菜种植基地落地兰坪,帮助解决了七百多名搬迁群众就近就业问题。通过产业发展,目前,已经带动当地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业3229户。“实现了搬得出、有就业、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距离珠海不远的阳江阳西县,其贫困村的生活环境与条件虽不似怒江兰坪的村子艰苦,但住的问题,仍是不少贫困户的一道坎儿。

  家住阳江市阳西县上鸡市坡村的五保户卢家良,现年64岁,患有长期慢性病。2019年,从珠海横琴来的扶贫干部蒲方到卢家良的家中时,卢家良住在30多年前自建的两间平房,位置在村里偏僻的坡地上,四周是灌木杂草,蛇虫较多,家中也无厕所和固定厨房。

  “他平时做饭就在门口非常简陋的小棚里,低矮潮湿,又透风漏雨,很不安全。”蒲方说,来到村里的第一个想法,就是先帮贫困户们改善生活环境。随后,蒲方多次与镇、村沟通协调,镇里协调资金给卢家良家中建了个厨房、厕所。

  与此同时,通过横琴新区驻村帮扶的生产收益,蒲方牵头为村中少数没有电视机的特困家庭统一购买了电视机。“横琴的帮扶增强了我们基层干部和本地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信心,也让我们更加积极地参与脱贫攻坚战,为美好生活而努力。”当地一名基层干部说。

  “自2016年横琴新区开展对口阳西县精准扶贫、2017年联合保税区开展对口兰坪县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我们始终携手并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横琴新区调研员、区扶贫办常务副主任张锡敏介绍,目前,横琴新区已帮助阳西完成贫困户“八有”、贫困村“十项”脱贫指标,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达2万元;帮助兰坪全面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基本目标,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达到脱贫线4000元。

  基地建起来消费搞起来

  产业是脱贫之基、富民之本、致富之源。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久之计。

  阳西县牛大力种植基地、塘村火龙果种植基地、兰坪县海升果业种植基地、扶贫车间配套鞋厂……短短三四年时间,珠海横琴新区在兰坪、阳西两地的产业扶贫项目已遍地开花。该区扶贫办负责人透露,截至目前,横琴在产业扶贫方面投入1.1亿元,其中投入兰坪县6287万元,投入阳西县4730万元,产业项目涵盖了特色产业种植、畜牧养殖、扶贫车间等。

  “产业发展了,留住了,才能持续带动当地群众的就业,增加他们的收入。”刘伯明介绍,横琴新区在兰坪开展了40多个产业项目,包括特色蔬菜水果、中药材、金银花、天麻种植和中华蜂、家禽等养殖产业,以及农产品、民族服装和鞋类加工扶贫车间等产业。

  南风知我意,吹梦到胶庠。在阳西县织篢镇胶庠村,光伏发电、牛大力种植、南药种植、黑山羊养殖及罗非鱼代加工等产业齐头并进、欣欣向荣。据珠海横琴新区驻该村第一书记吴晓辉介绍,从2016年起至今,横琴新区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375多万元,共取得分红收益79万元,其中分红给建档立卡贫困户50万元,集体收入29万元。

  产业基地建起来了,产品消费也要搞上去。

  “怒江大峡谷蜂蜜”“阳西海鸭蛋”“程村蠔”……5月29日,横琴新区首期中葡中拉跨境电商直播带货农特产品扶贫活动中,来自怒江兰坪、阳江阳西的特色农副产品成为主打品牌。

  当日,这场“跨境电商直播带货助力农特产品出海”直播战绩可观。接近两个小时的直播,吸引了大约50万人观看,近7000人下单,共销售产品49.9万元。“电商+农产品”的“带货”新模式,让扶贫农副产品有了新销路。

  “在消费扶贫方面,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在横琴建立了O2O兰坪农产品体验馆,还有实体店和线上平台,把兰坪的农产品推广到大湾区,走出大山,走到珠海。”刘伯明说,两年多来,横琴新区帮助兰坪县实现消费扶贫1900多万元,有效促进了当地的农业产业发展,提升了农民的收入。

  而珠海横琴新区驻阳江阳西菩提村第一书记刘峰也透露,今年上半年,借扶贫助农直播兴起的大势,该村接连举办了3期扶贫产品直播销售活动,收获颇丰,一个多月内累计销售农副产品60余万元。

  “下一步,横琴新区会进一步加强‘三专一台’消费扶贫网点建设,积极采购对口帮扶地区的扶贫产品。同时,加强对贫困地区品控意识的培养,帮助其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推动扶贫产品向深加工的方向发展。”张锡敏表示。

  扶贫更扶智脱贫向小康

  “我弟弟能到珠海读书我家很高兴,希望他到学校后能学到一技之长,毕业后能找到一份工作,日子过得好。”9月6日,怒江兰坪县通甸镇黄松村委会二组的李轶伦和县里其他60名两后生(注:初中、高中毕业后未考取大、中专院校,又不愿再复读的学生)一起,前往珠海技师学院就读学习。临行前,哥哥李轶仁不忘叮咛嘱托。

  今年以来,通过珠海市驻怒江州工作组和横琴新区、保税区挂职兰坪县干部的帮助和联系,兰坪县已有250名两后生赴珠海市技师学院、工贸技工学校、欧亚技工学校等学校,学习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电子商务、酒店管理、计算机、烹饪等专业技术,以期培养一批有技能、有文化、有见识的新型产业工人,从根本上解决兰坪县贫困代际传递的问题。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解决好教育、就业、医疗等民生大课题,授之以渔、稳固根基,脱贫致富才有生命力,才可持续。

  早上八时左右,阳江阳西县织篢镇牛岭村委会山尾自然村,新修缮的牛岭小学教室里,传出了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

  “学校以前的教学环境简陋,网络资源缺乏,附近的村民只能将孩子送往距离村子约7公里的县城学校读书,每天来回接送十分不便。”该校校长蔡秀枫介绍,经过珠海横琴新区帮扶,学校建得好多了,对孩子的全面发展、教学规模的扩大都有帮助,学生来这里读书有了一个好的环境。

  无论是在阳西还是在兰坪,几年来,经过精准扶贫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珠海与两地已建立起互联互通、互学互鉴、互帮互助的沟通链条。在张锡敏看来,教育帮扶、产业就业、劳务输出等扶贫举措,激发了贫困地区贫困人群的内生动力。“过去等靠要的思想现在有了很大的转变,他们摆脱贫困的意愿越来越强烈。”

  据介绍,以劳务协作为重要抓手,横琴新区建立了扶贫长效机制。横琴在就业扶贫方面投入了超过1800万元。其中,今年的投入就有1100多万元,重点实施兰坪县易地搬迁点公益岗位、赴珠海厨师技能培训等项目。

  据统计,该区共协助输送849名贫困学生到珠海技师学院就读。每年分别到阳西县和兰坪县组织1期现场招聘会,帮助阳西县每年转移贫困户劳动力约270人,帮助兰坪县累计完成1.6万名劳动力转移就业目标。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我们的扶贫工作取得了可观的成效。但也要时刻谨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横琴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加强村居环境整治,逐步帮助贫困村整村提升,为下一步乡村振兴战略夯实基础。

  数读

  横琴新区累计投入扶贫资金3.48亿元,包含财政资金3亿元和社会资金0.48亿元。其中投入到阳西县1.71亿元、投入到兰坪县1.64亿元,惠及阳西0.18万、兰坪10.3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发动企业和干部职工于每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积极捐款,五年筹集善款4285万元,其中今年与珠海保税区共筹款2173万元。

  累计产业投入1.1亿元,其中投入兰坪县6287万元,投入阳西县4730万元,涵盖特色产业种植、畜牧养殖、扶贫车间等。

  输送849名贫困学生到珠海技师学院就读。每年分别到阳西县和兰坪县组织1期现场招聘会,帮助阳西县每年转移贫困户劳动力约270人,帮助兰坪县累计完成1.6万名劳动力转移就业目标。

  今年,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横琴积极发动国企,提供1000个岗位。据统计,今年兰坪县向广东转移就业5198人,含建档立卡户3306人;转移到珠海944人,含建档立卡户670人。

  一线直击

  沃野金银花喜丰收

  家门口农民勤致富

  怒江兰坪县啦井镇长涧村的山头,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金银花竞相绽放、分外夺目。广袤的田野里香气四溢,乡亲们正在田间地头忙得不可开交,茂盛的花朵在乡村温润的空气中酝酿着一场新的收获。

  金银花也是“致富花”。啦井镇以农业产业化为抓手,围绕“一村一品一户一业”产业扶贫模式,积极拓展金银花种植、中蜂养殖等富民产业,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凭着勤劳的双手圆了致富的梦想。

  长涧村金银花种植基地,大多是年纪大的老人在采摘,村民们背着一筐筐的金银花,额头上全是汗水,但脸上却笑开了花,筐里的“宝贝”是他们致富的希望。

  和丽华是长涧下村人,金银花丰收的季节,年过70的他和老伴、儿媳三人常在地里采摘,家中还有两个孙子在上学,年轻力壮的儿子在外务工。“反正就在家门口,自己年纪大了,也干不了重活了,摘金银花是比较轻松的,多少能补贴家用,手再不快一天下来也能摘到60元。”对于年纪大的和丽华来说,每天能挣几十块钱也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金银花具有易种植、易管理、花期长等特点,经过选育、改良,金银花产业已经成功跻身为啦井镇农村一大富民产业。

  如今,啦井镇把金银花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主要产业,在全镇推广。这一产业主要分布在长涧、啦井、新建三个村委会,采用“支部+公司+建档立卡户+非建档立卡户”的模式,发展千亩金银花连片开发项目,同时引导广大村民开发和利用荒山、荒坡、荒滩、残次林地、撂荒地和房前屋后空闲地种植金银花。截至目前,全镇的金银花种植面积已达3000多亩。

  在地里,村民杨段聪一家三口也在合力采摘金银花。杨段聪说,以前,他家的地全部用来种植玉米,每年的收成也不过800元,现在种植金银花,短短时间就已经收入3000多元了。“种包谷还累,掰包谷背着又重,像我们这样的老人怎么搬得动啊?你看这金银花采摘又方便,我们还是背得动的。”杨段聪兴致勃勃,脖子上挂着一只小水桶,边采边说。

  据统计,2017年至2020年,珠海市横琴新区、保税区在啦井镇投入金银花项目帮扶资金896万元,建设3000多亩金银花产业项目,带动1011户农户加入生产,其中建档立卡户422户。

  与此同时,啦井镇通过引进云南康养百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对金银花进行加工收购。为了让更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该镇通过“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带动农户就业,即由上述公司负责提供优质滇银3号金银花种苗和种植技术的培训,由合作社流转农户土地,管护好移交农户,以保障农民种植金银花利益,形成良性生态。

  (作者单位:南方日报)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