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大湾区590人登上2020胡润百富榜 深圳新增企业家最多

2020-10-21 08:02 来源:南方网 欧志葵 王彪

  南方网讯 20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0年百富榜”,榜单显示粤港澳大湾区上榜总人数达590位,其中深圳共有275位,新增84人,成为今年上榜企业家增量最多的城市。马化腾、许家印、何享健家族、杨惠妍家族等粤商连续多年“霸榜”前十强。

  最新一期榜单显示,中国首富依然为马云,其财富高达4000亿元;马化腾位列第二,财富达3900亿元,“大黑马”是66岁的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首次上榜便以3650亿元位列第三。今年共743位新人,相当于这一年平均每天增加2位新人。

  “新兴产业尤其是数字经济,今年正式迎来爆发式发展。过去几年,中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使中国企业家财富增速加快。”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说。

  良好科创生态有助积累财富

  今年的前十强中,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居5席,他们分别是腾讯马化腾、顺丰王卫、恒大许家印、美的何享健家族、碧桂园杨惠妍家族。

  其中,49岁的马化腾财富增长1300亿元,以3900亿元位列第二,他是今年榜单上财富数额增长最多的企业家。

  50岁的王卫财富2400亿元排名第四,比去年上升8位,财富增长1300亿元。疫情之下,电商行业发展迅速,快递行业也随之复苏。上半年,顺丰实现销售收入711亿元,净利润36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42%和19%。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今年成为上榜人数增加最多的城市,它以275位保持第二,比去年增加84位;广州以117位保持第五,比去年增加27位。

  对此,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主任黎友焕分析,上榜企业家数量增加与业态和技术发展以及科技创新有很大的相关性。深圳的新兴产业发展蓬勃,新兴产业里的企业财富增长最快,尤其是高科技产业。与此同时,国内外的重要生产要素,包括人才和资金以及技术,特别是创新要素向深圳聚集的趋势更加突出。

  他预计,深圳企业积累和创造财富的速度会更多、更快,未来上榜百富榜的企业家人数还会增加。

  制造业仍有旺盛的生命力

  胡润介绍,2020年,全球百强企业家的财富经历了下降、V形复苏的过程,在疫情暴发后的头2个月,他们的财富下降2.6万亿;在接下来的2个月,出现了V形复苏,以电商行业最为突出;而第三阶段出现新经济加速发展,以新能源汽车特斯拉为代表。

  疫情后,中国企业家的恢复速度最快。胡润指出,“这一年,中国上榜企业家的总财富超过了世界第四大经济体德国1年的GDP。”

  本次上榜企业家从事新兴行业的占比36%,传统行业占比64%。先进制造领域,电子元件、新能源和新材料板块上榜人数依次最多,占先进制造领域上榜总人数的63%。

  胡润介绍,整张榜单上仍然有2/3的企业家从事传统行业,但个别行业已经转型成功,如制造业中,先进制造已占六成;大健康行业中,新兴领域占比将近六成;零售行业中,电子商务占到一半。

  从区域来看,粤港澳大湾区上榜总人数达590人,主要来自深圳、广州、香港三地的企业家。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主任黎友焕分析称,大湾区大部分传统行业企业已运用高新技术进行转型升级,有很多传统行业已实现自动化和智能化,属先进制造业范畴。

  黎友焕认为,传统行业经过新技术改造、转型升级后,依然能创造出有生命力的产业链,甚至当中还有很大的利润空间。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王彪 实习生 罗雅情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