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李智:战斗过更觉有幸生于斯 难忘公交司机鞠躬一幕

2020-10-21 07:53 来源:南方网 占文平

李智。受访者供图

  元宵节深夜,睡梦中的李智接到医院紧急出征电话。身为农工党汕头市委会党员、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汕大医附二院)主任医师,他没有犹豫,匆忙收拾行囊、告别妻儿,以汕头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长身份驰援武汉。

  在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他带头冲在前面,搭建起“线上方舱”——病友微信群,及时答疑解惑,安抚疫情初期患者紧张情绪。这个做法很快被推广至广东医疗队。近一个月后,李智和队友们不辱使命,不仅患者零死亡,医护队员也实现了“零感染”。

  返回广东后,李智被任命为汕大医附二院医务科副科长,随后还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线上方舱”被广东医疗队推广

  回忆起抵达武汉时,李智说,往日热闹非凡的机场,彼时只能听见援鄂医疗队员急促的脚步声;坐上前往酒店的大巴,窗外街道、车道空无一人,紧张的气氛扑面而来。回想起临行前,医院领导再三叮嘱,一定要把队员一个不少地带回来,作为队长的李智顿感重负在肩。

  前线战况,让李智和队员们没有时间多想。彼时,武汉正处于疫情大规模暴发的阶段,“刚进去方舱医院,很多病人一下子围过来,大部分都紧张、焦虑。”为此,李智和队员们连夜制作了一批卡片分发到每一位患者手中,卡片上写有医生的姓名和电话,方便病人咨询联系,并建了病友微信群,搭建起线上“爱心方舱”。

  病友微信群及时答疑解惑,缓解了患者初期的紧张情绪,其他兄弟队管辖的患者听闻后也纷纷要求入群。“我们这个群最多有将近200个病友,我们汕头队安排两个医生每天轮流在群里沟通病情,很快这个做法就推广到了整个医疗队。”李智介绍。

  时常跟女儿讲起武汉的故事

  从2月11日入舱到3月8日闭舱的26天里,汕头医疗队员们克服困难和压力,团结协作,53位患者治愈出院或顺利转院。不仅实现了患者零死亡,汕头医疗队15名医护队员也实现了“零感染”。事后,李智被授予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抗击疫情工作“先进标兵”荣誉称号,其所在团队获国家三部委共同颁发的“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返回汕头后,李智很快被任命为汕大医附二院医务科副科长,还先后受邀到汕头市委党校向全市科级、中青年干部,向医院职工及农工党汕头市委党员分享抗疫经历。而他在回家后,亦时常跟女儿讲起武汉的故事,因为在他眼里,抗疫就是最生动的爱国主义教材。

  回顾这段特殊经历,李智感慨万千。“有次下班已是凌晨3时,负责接送下班的公交司机看到我们上车,突然站起来给我们深深鞠了一躬,说武汉人民谢谢您们。这样的场景终生难忘。这场疫情让我深刻地感受到,我国制度的优越性,我们这个民族的凝聚力,庆幸并自豪于自己生而为中国人。”

  南方日报记者 占文平

  通讯员 卓小红 李学梅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