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乡村振兴】佛山顺德:高层次人才探寻岭南水乡文化 融入当地谋划发展

2020-10-20 09:25 来源:珠江商报 陈培仪

  参观富裕幸福龙舟馆,了解龙舟手工艺制作;走进富裕村党群服务中心,与富裕青少年醒狮队互动交流;参观家风家训馆、村史馆、沙富公园,享用地道农家菜……10月17日,2020年佛山市顺德区高层次人才年度系列活动之顺德美丽村居行首站活动走进勒流街道富裕村,顺德区高层次人才在探寻富裕古村的过程中感受当地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在顺德高层次人才年度系列活动中,参观者正在观看醒狮表演。(摄影:周焯杰)

  畅游古祠笑看醒狮

  近距离接触龙舟工艺

  古村富裕,西汉时开村,位于勒流东南部,面积2.8平方公里,含沙富、石涌、西村3个自然村落,是南越国宰相吕嘉故里,内有西汉贝丘遗址、西汉木椁墓、东汉墓、明代点将台、驯马处、清代西村麻石街、旗杆石等多处文物古迹。此外,敬吾连公祠、连氏古墓群列入市区级文物保护单位,风雨百年,风采依然。

  近年来,随着美丽文明村居建设的深入,富裕村的古祠堂保育工作颇有成效,数间祠堂分别活化为活动中心、家风家训馆、村史馆等文化阵地。其中,始建于清乾隆年间的观敬堂,现时作为富裕村老人活动中心和党群服务中心。

  当日,参加活动的高层次人才在观敬堂欣赏了一场由富裕青少年醒狮队带来的醒狮表演。精彩的表演赢得了在场人员的点赞和鼓掌,表演结束后,高层次人才与小队员亲切互动,合影留念。红旗中学教师许富娟十分活跃,不仅举着狮头和小队员合影、上手体验打鼓,还和小队员互动交流,了解他们对醒狮的认识。许富娟表示,很高兴看到有那么多小朋友喜欢醒狮,同时也看到了醒狮文化的传承。

  除了观看醒狮表演,高层次人才还参观了敬吾连公祠,由连氏五世祠、纯菴连公祠活化而来的家风家训馆,以及由连氏载平祠活化而来的富裕村史馆,并到富裕幸福龙舟馆了解龙舟模型制作技艺。

  顺德龙舟文化底蕴深厚,起龙、游龙等龙舟活动活跃。对于高层次人才而言,虽然有很多机会接触龙舟活动,但能够在富裕幸福龙舟馆细细了解龙舟的部件、装饰物、制作工艺、历史文化等内容,是一件十分难得的事情。许富娟点赞活动的开展,让她能够近距离接触龙舟工艺,感受龙舟文化精神。

参观者正在参观位于富裕村的顺德家风家训馆。(摄影:周焯杰)

  深度体验美丽乡村

  从“零认知”到“好喜欢”

  顺德美丽村居行系列活动是2020年顺德区高层次人才年度系列活动的子活动。顺德地处珠三角平原,水网密布,形成了独特的岭南水乡聚落形态与城市建筑景观。身处顺德,要真正了解这座城市,就要深入村居慢慢体验顺德乡村之美。为此,顺德区人才发展服务中心组织高层次人才探寻顺德美丽乡村,通过走祠堂、看武术、品美食等,充分领略顺德美丽乡村的风貌及蕴藏的人文风情和历史文化,进一步丰富高层次人才的业余生活和精神生活,让其认同顺德、爱上顺德、融入顺德。

  活动备受高层次人才欢迎和喜爱,众人纷纷点赞富裕村环境之舒适、文化之魅力,从“零认知”到“好喜欢”。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贺春艳是湖南人,到顺德工作已有16年时间,在参加活动之前并不了解富裕村。一场活动下来,贺春艳已经喜欢上这个古村,“虽然在顺德工作,但很少走进村居,这次通过走访富裕村几个有代表性的参观点,了解了当地历史文化,感觉对顺德多了一份了解,越来越热爱这个地方。”

  与此同时,高层次人才走访村居,也为乡村建设带来新思路。最近在做乡村旅游带动乡村振兴课题调研的贺春艳认为,富裕村硬件和软件基础良好,可以考虑搭建研学基地,开拓研学方向的合作。对此,富裕村党委委员吴敬鹏表示,富裕村也希望借此机会,与高层次人才在乡村建设、乡村旅游方面开展更多交流,不断提升乡村文旅条件和内涵。

  此外,顺德区人才发展服务中心接下来计划组织区内高层次人才走进陈村镇仙涌村、龙江镇左滩村、杏坛镇马东村等顺德美丽村居,领略不同村居的人文风采。

  (作者单位:珠江商报社)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