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一网通办”最快半天开办企业

聚焦企业开办、纳税申报,优化市场主体运营涉税流程

2020-10-20 07:37 来源:南方网 黄叙浩

  开办企业“一网通办、一窗通取”,办理全部事项最快只需半天——最近,广州市七部门联合推出的这项新模式,为企业投资兴业营造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其中,纳税人通过广州市“开办企业一网通”平台填报信息即可在开办企业申办中一并完成所有涉税事项办理,无需多个部门来回奔波往返。

  近来,广州市税务部门聚焦企业开办、纳税申报等关键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关注市场主体运营全流程涉税动态,让企业早得益、多得利。

  “一网通办”加速度半天可完成企业开办

  郭惜春是广州市荔湾区一家会计师事务所的工作人员,她告诉记者,以往在她经办的所有涉税事项中,企业新办开业和企业注销这两项业务填报信息多、耗时长。

  “办理企业开业涉及申请营业执照、刻制印章、申领发票、就业和参保登记等多个环节和事项,税务、政务中心、银行等多个部门,这其中还需填写20多张表单,近470项信息。广州市‘开办企业一网通’平台上线后,我可以随时随地用手机登录该平台,只需要一次填报1张表55项信息,就可以完成上述所有事项。”郭惜春说。

  由广州市政府牵头,广州市税务局参与建设的广州市“开办企业一网通”平台,将开办企业涉及的所有涉税事项整合入开办企业全流程之中,纳税人通过该平台填报信息即可在开办企业申办中一并完成所有涉税事项办理,无需多个部门来回奔波往返。今年5月底至9月底,广州全市通过该平台完成涉税新办企业办结共计3万余户纳税人。

  “今年广州启动营商环境3.0改革,对标世界银行评估标准,打造了开办企业‘一网通办’平台,推动使用掌上税务局,通过系统互信、数据共享,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了多部门同步联办,最快半天内就可以完成企业开办。”广州市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副处长钟文新说。

  “合并报”“一键报”申报效率大幅提升

  在纳税申报方面,广州市税务部门还大力推广基于微信小程序的“省级”移动办税平台——“粤税通”掌上税务局。上线一年以来,注册用户超过280万,访问量超过2900万,业务量超过1800万笔。

  期间,“粤税通”也不断优化创新推出新功能,目前已经实现社保缴费等286项税费业务“指尖办理”,还创新将人工智能运用到业务办理中,语音办税和智能导办等功能提升纳税人的办税体验。

  近日,广州市税务部门又推出新的举措——五税种综合申报。今年10月1日起,纳税人通过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实现“一次登录、一个界面”合并申报、缴纳企业所得税(预缴)、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土地增值税、印花税,真正实现纳税次数进一步减少,纳税便利度大幅提升。

  五税种综合申报的新功能上线一周以来,广州市已有209户纳税人体验使用。按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的计算口径,广州市纳税次数有望从6次降至3次。

  作为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之一,纳税次数的减少,大大减轻了企业申报负担,有效解决了纳税人需在多个报表来回切换的问题。

  南方日报记者 黄叙浩 通讯员 杨锐轩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