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陈祖辉:从未害怕出征 归来照样从容

2020-10-16 08:44 来源:南方网 龚春辉 朱晓枫

陈祖辉。受访者供图

  “从未害怕出征,归来照样从容。”除夕夜出征,在湖北经过了59天艰苦卓绝的“战斗”后,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支援湖北疫情防控队第一、第二批临时党支部书记陈祖辉回到广州。

  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陈祖辉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在他看来,驰援湖北是一个“院感人”应做的事。国家给医务人员的荣誉和社会各界的礼遇,让他非常感动:“我只想邂逅一片绿叶,你却赠与我整个春天。”

  从北京载誉而归后,陈祖辉迅速回归日常岗位。面对荣誉,陈祖辉认为,这更多的是责任。他说,当前疫情尚未结束,防控绝不能松懈,如果有需要,自己定会毫不犹豫地站出来。

  一天连开三场感控培训

  在抗疫第一线,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站在污染区和洁净区的边界,一方面,负责把医护人员“武装”严实,送进病房工作,另一方面,负责把完成工作的医护人员,从污染区安全地接回来。他们是“院感人”,被医务人员亲切地称作“安全守护神”。陈祖辉正是广东院感医生中的佼佼者。

  1月24日下午,在家准备过年的他突然接到医院紧急通知。原来,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赴湖北支援的医疗队,急需一名院感医生。“我报名!”当晚,身为医院院感办主任的他,便和其他8位同事从广州启程。次日凌晨2点,他们一行抵达武汉。

  进驻武汉市汉口医院呼6病区(原呼吸内科)后,没时间多想,陈祖辉和队友迅速投入战斗。为了避免医护人员在工作期间出现交叉感染,他们决定尽快改建出两个缓冲区。缓冲区的两头分别连接洁净区和感染区。方案确定后,医院找来了工人。施工之前,陈祖辉细心培训工人,传授防护知识。经过一周左右,分区通道全部改造完成。

  陈祖辉有着丰富的感控培训经验。在武汉,他承担了绝大多数广东援汉队员的个人防护培训工作,甚至包括对部分外省如海南队员以及一些媒体记者的感控培训工作。最多时,他一天在不同地方连开三场培训。不少队员感叹道:“院感防护原来有这么多窍门!”

  实现零感染最引以为傲

  自1996年大学毕业后,陈祖辉深耕院感防控一线20余载,拥有丰富的救灾经验。“我做感控有年头了,守护好病区每一位队友,我心里是有底气的。”

  从入驻武汉市汉口医院那一刻开始,陈祖辉脑中的“安全绳”就时刻紧绷着。“管天、管地、管空气,是我们形容自己最贴切的一句话。”大到发热门诊的导诊、医疗废物的处理、医疗器械用品的消杀,小到鼠标键盘消毒、医护人员口罩手套是否佩戴规范,目之所及都是他的关注对象。

  陈祖辉坦言,队友脱防护服是自己最紧张的时刻。“从污染区出来时,所有的防护装备都已被污染,医护人员要在不接触污染面的情况下脱掉防护服。”

  在缓冲区忙前忙后近两个月,陈祖辉有了一个亲切的昵称——“缓冲区暖爸”。“作为‘院感人’,我的职责就是守护所有人的安全。实现病区零感染,就是我最引以为傲的事。”回忆在武汉汉口医院奋战的岁月,他动情说道。

  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陈祖辉备受鼓舞。“这次获奖,我更多的是感动。”展望未来,他说:“今后我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把荣誉清零。作为一名有着25年党龄的老党员,当祖国需要时,我将继续做到‘有招必应、有招必回’。”

  南方日报记者 龚春辉 朱晓枫

  通讯员 张灿城

编辑:陈瑞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